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有機EL照明市場】(四)工藝百花齊放,面板已有望實現大型化

2012年12月10日09: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有機EL照明的制造方法有蒸鍍法和涂布法兩種選擇。並且,即使同為涂布法,也有採用與蒸鍍法相似的材料和元件構造的方法,以及採用涂布法特有的材料和構造的方法之分。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公司採用了前者,而住友化學公司採用了后者。

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表示,技術開發在最近1年取得了巨大的進展。該公司OLED事業推進中心中心長?村隆俊稱:“大幅改善了此前較低的發光層等的成膜成品率,已與利用蒸鍍法的品質相近。”並通過用兵庫縣的大型放射光設施“SPring-8”分析了發光材料的詳細構造,找到了發生凝固等問題的原因,探明了改善的方向。

而住友化學為了使一種發光材料具備多種功能,設計了高分子材料,在朝著簡化元件構造的方向推進開發。

無法模仿的競爭武器

也有廠商開發出了重視調色性、宛如顯示器般的有機EL照明元件構造。例如三菱化學公司和先鋒公司。與顯示器一樣,通過在發光層分涂紅(R)、綠(G)和藍(B)各色材料,用1塊面板即可實現全彩。與同樣“重視多色性”的鐘化公司及住友化學根據面板改變顏色的方針大不相同。

與顯示器的不同在於,RGB子像素不是馬賽克狀,而是條狀。三菱化學等公司表示,基礎層和發光層使用低分子材料涂布成膜的制造工藝已有眉目,預定2013年底開始利用第1代(G1)的小型裝置量產面板。

而昭和電工公司採用了與其他任何一種都不相似的元件構造。即與美國SRI International公司共同開發的“COLED(cavity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這是一種在玻璃基板表面做凹凸加工,並在其上將各材料成膜的方法。不過,昭和電工除設定了“2015年發光效率達到150lm/W”這一非常高的目標外,並沒有公布具體的效果等。該公司公布的有機EL元件的發光效率隻有30lm/W。即便如此,該公司研究開發本部技術戰略室戰略營銷中心長鈴木廣志仍自信地表示:“在與容易不分伯仲的其他公司的開發競爭中,COLED是制勝的強有力武器。聽到其他公司達到了128lm/W也絲毫不感到吃驚。”。

新一代透明電極亮相

對提高發光效率大有裨益的透明電極開發也取得了進展。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用將銀(Ag)納米線和透明導電樹脂相結合的方法,開發出了薄膜電阻值為1Ω/□,含基板在內的光透射率為84%的優異透明電極(圖10)。而且,可利用涂布法制作,基板是柔性的。

圖10:新一代透明電極是以“組合”實現的?

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將Ag納米線和導電性有機材料相結合,開發出了同時具備大型有機EL面板透明電極要求的低薄膜電阻和高光透射率的透明導電膜(a)。東芝也將Ag納米線和石墨烯相組合,開發出了低薄膜電阻值透明導電膜(b)。光透射率稍低。((b)圖攝影:東芝)

透明電極的電阻在有機EL照明面板中雖佔較大比例,面板尺寸越大,其比例越高。因此,要想在不降低發光效率的情況下擴大面板尺寸,透明導電膜的電阻必須很小。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表示:“ITO在討論是否柔性以前,還存在電阻值過高的問題。必須降到1Ω/□以下。”

2012年9月,東芝也將Ag納米線和碳材料石墨烯相組合,開發出了低薄膜電阻值的透明電極。今后將推進這些新一代透明電極的開發,為實現有機EL照明面板的大型化做出貢獻。(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