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機械/汽車

從日本“電動汽車節”看電動汽車普及趨勢

2012年11月28日13:3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電動汽車作為新一代汽車備受期待。雖然作為市售車普及遲遲不見進展,但在日本電動汽車俱樂部於10月20日在茨城縣筑波賽車場主辦的“日本電動汽車節”上,有些動向令人預感到,電動汽車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普及。

日本電動汽車節每年舉辦一次,其間會舉行電動卡丁車耐力賽、花樣駕駛表演、改裝電動汽車耐力賽及大型汽車廠商主辦的電動汽車試駕等活動。

作為電動汽車定點觀測的一部分,筆者每年都會參加電動汽車節。今年的電動汽車節有以下三個特點:(1)改裝電動汽車配備了日本廠商生產的鋰離子充電電池﹔(2)五大汽車廠商競相展出市售電動汽車﹔(3)移動型快速充電器亮相。

參賽車輛40%以上配備有鋰例子電池

近年來,改裝電動汽車耐力賽的參賽車輛配備鋰離子電池的比例不斷提高(圖1)。3年前大部分還是配備鉛蓄電池,採用鋰電池的非常少。

圖1:“日本電動汽車節”上改裝電動汽車耐力賽的參賽車輛總數和配備鋰離子電池的車輛比例。縱軸上,參賽車總數的單位是“輛”,鋰離子電池配備比例的單位是“%”。(繪制:Techno Associates)

今年的改裝電動汽車耐力賽的25輛參賽車中,有11輛配備了鋰離子電池。雖然與去年相比沒有增加,但參賽車輛的40%以上都配備了鋰離子電池(大部分是中國制造),而且前五名車輛全都配備了鋰離子電池。今后,隨著鋰離子電池成本進一步降低,購買更加容易,且不再需要過多擔心電量不足,配備鋰離子電池的車輛將會佔到一半以上。

配備東芝鋰電池的電動汽車備受關注

圖2:山梨電動汽車研究會的“富士山 de EV Wagon R”採用了東芝的SCiB。 

鋰離子電池方面的新動向是,配備東芝公司“SCiB”鋰離子電池的改裝電動汽車首次參賽。山梨電動汽車研究會的參賽車輛“富士山de EV Wagon R”以鈴木的“Wagon R”為原型,配備了12個容量為13.2kWh的SCiB(圖2)。雖然是首次參賽,但1小時行駛了26圈(因犯規受罰,計為25圈),最終獲得第五名。SCiB通過在負極採用鈦酸鋰(LTO)材料而提高了壽命及安全性。

以往,車載鋰離子電池的開發以汽車廠商與鋰離子電池廠商的排他性合作開發為主。而東芝的SCiB已被三菱汽車的“i-MEV M”和“Minicab-MiEV”、本田的“飛度EV”等多家廠商的電動汽車採用。此次甚至首次配備在了普通用戶的改裝電動汽車上。

雖然也要取決於東芝以何種速度推進SCiB的低成本化,但在今后,估計在其他改裝電動汽車及定位於輕型汽車與輕便摩托車之間的環保車“超小型交通工具”中,配備SCiB的車輛會越來越多。

五大汽車廠商的電動汽車匯聚一堂

電動汽車節也逐漸成為了大型汽車廠商提高電動汽車知名度、普及推廣電動汽車的舞台。本屆電動汽車節上,日本五大汽車廠商的電動汽車首次聚齊。除三菱i-MiEV、日產“LEAF”、豐田“普銳斯PHV”等老面孔外,豐田“eQ”、本田“飛度EV”及馬自達“德米歐EV”也都帶來了展示車和試駕車(圖3、4、5)。 

     

圖3:豐田的電動汽車“eQ” 圖4:本田的“飛度EV”圖5:馬自達的“德米歐EV”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