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機械/汽車

日產純電動車“聆風”局部改進,降低電池電量擔憂

2012年11月23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日產汽車公司11月20日在日本市場推出局部改進后的純電動汽車“LEAF”(在中國銷售名稱為“聆風”)(圖1)。改進后的LEAF新增了低價位的S級車型,價格約25.5萬元人民幣起。為了延長實用續航距離,新版LEAF大幅降低了空調制熱時的耗電量。另外還增強了導航儀的功能,盡力消除用戶對電池電量耗盡的擔憂。

   

圖1:追加了新顏色。照片為新顏色“珍珠白”。   圖2:增強了導航儀的導航功能

LEAF自2010年12月上市以來,截至2012年10月中旬已售出約4萬輛。雖說到2012年底售出6萬輛的目標很難達成,但作為全球首款真正的量產純電動汽車,這一銷量已稱得上高水平。此次日產對擁有這一業績的LEAF首次進行改進,力爭延長續航距離。

在實現這一目標時,日產著力於電池以外其他方面的改進。因為如果要改變電池就必須對馬達及車身等做大幅變更,這很難在上市還不到兩年這麼短的時間內實現。日產零排放事業本部本部長兼Nissan PV第一產品開發本部首席工程師門田英稔介紹說:“純電動汽車還在進化過程之中,要著手的地方有很多。要使其迅速進步,哪怕一點點進步也是很重要的。”

此次著力改進的主要是空調制熱時的續航距離。由於LEAF沒有發動機,不能利用發動機熱量來為車內供暖,因此之前是採用PTC加熱器來供暖,其原理是電阻元件中流過電流時會產生熱量。但這種方式的耗電量較大,制暖時的續航距離隻有JC08模式下續航距離測量(200km)的一半。這是因為在JC08模式下測量時未使用制熱或制冷功能。

此次通過採用熱泵式空調系統及座椅加熱器,大幅降低了制暖時的耗電量。制熱時,熱泵通過制冷劑來回收車外的熱空氣,在隔熱條件下將其壓縮成高溫高壓氣體后排出,以加熱車內的空氣。雖然壓縮時使用電力,但由於可使用外部熱量,因此能夠減少耗電量。

此外還標配了座椅加熱器及方向盤加熱器,可直接加熱乘客的身體。這種方式可比使用通過加熱空氣向身體傳遞熱量的加熱泵及PTC加熱器更為高效地提高體感溫度。

為了消除用戶對電池電量耗盡的擔心,新版LEAF還提高了導航儀的功能,比如,提供導航線路時可根據日本國土地理院的標高信息避開坡度陡的道路等,選擇耗電量小的路線。

另外還增加了當目的地位於比可續航距離遠的地方時,告知中途充電站位置的功能(圖2)。而且還可在導航時向駕駛員提示因在營業時間之外而不能使用的充電站。

此外,新版LEAF的所有車型都標配“坡道起動輔助功能”,在坡道上行駛時,當腳離開制動踏板后,還可將制動力繼續保持2秒左右。在選配項方面,備有利用4個攝像頭在顯示器上顯示車輛周圍360度影像的“環視顯示器”。 (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