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電波暗室技術競爭激烈,中國新能源車需加強電磁兼容測試意識

2012年11月15日15: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11月5日∼7日,2012國際電磁兼容暨微波天線技術展在上海光大會展中心舉行。

電波暗室技術的爭奪

TDK公司展示了可在30MHz∼110GHz頻段吸收電波的ICM-006型材料(見圖1),用於3m和10m的EMC電波暗室。 

圖1 TDK的ICM-006型材料,可在30MHz~110GHz頻段吸收電波

另外,採用長250cmIP-250BL吸波材料的10m電波暗室,依據ANSI C63.4標准,其歸一化場地衰減特性在±1.3dB以內﹔在天線校正場地,CALTS+0.4、-0.8dB以內,REFTS±0.6dB以內。

此外,日本Tokin、德國法蘭克尼亞、奧爾托(Albatross Projects)及中國的艾姆克科技等眾多廠商均展示了各自的3m、5m和10m電波暗室技術。他們每年在中國市場得到的項目數最多的有100多個,最少的隻有幾個。

TDK中國區電波部主任邵國權表示,近兩年,中國電波暗室的需求出現了爆發式增長,但今后的市場增長空間有限,現在進入這個領域的廠商太多了,魚龍混雜。今后能夠生存下來的應該是那些有自己技術研發能力的廠商,靠組裝別人材料與技術吃飯的商家將會消失。

新能源汽車電磁兼容測試的冷遇

瑞士Emtest公司展示了針對混合動力及純電動汽車的電磁兼容測試方案,組合式傳導抗干擾信號模擬器/三相耦合網絡UCS500N7/CNI503B7.3。符合IEC61000-4-5等標准,及歐洲經濟委員會第10號法規IEC61851-21第2版第21部分的要求。針對充換電基礎設施的交流電源線纜和高壓線纜,進行脈沖群和浪涌測試,可達三相690VAC和1000VDC/100A。現場展示的諧波閃爍分析儀如圖2所示。

上述設備價格在一二百萬元。據悉,由於研發經費有限,目前有實力採用這些設備的中國廠商還很少。

蘇州泰斯特公司(3ctest)展示的全自動雷擊浪涌耦合/去耦網絡SGN-20G,及浪涌模擬器SG-5006G(見圖3),均遵守IEC61000-4-5等標准。 

 

圖2 瑞士Emtest針對新能源汽車電磁兼容測試的諧波閃爍分析儀/多功能可編程源DPA500N/NETWAVE7.2

圖3 蘇州泰斯特的全自動雷擊浪涌耦合/去耦網絡SGN-20G,及浪涌模擬器SG-5006G

價格只是Emtest設備的幾分之一,有一定競爭力。不過,由於中國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相關國標尚未出台,故現在的市場出貨情況仍不理想。展台工程師表示,中國廠商需加強新能源汽車電磁兼容測試的意識。

空間磁場可視化

日本噪聲研究室公司(NoiseKen)演示了空間磁場可視化系統EPS-02EMF。其基本原理是,用數字相機的圖像檢測磁場探頭位置,解析探頭測試到的數據頻率,同時,在計算機上可顯示出與數字相機圖像一致的磁場場強分布(見圖4)。可進行針對人體輻射要求的IEC62233測試,如發動機和車內導航部分的磁場分布測試。

3D有限元的電磁仿真

AWR公司展示了集成在Microwave Office電路設計環境中的3D電磁有限元的電磁仿真工具Analyst(見圖5)。主要用於微波單片集成電路、射頻集成電路和片上無源元件等微波集成電路,射頻PCB、模塊和互連線封裝,IC封裝/PCB邊緣/非均介質板等有限電介質,SoC和SiP設計。

圖4 日本噪聲研究室(NoiseKen)空間磁場可視化系統的原理示意圖

圖5 AWR的3D電磁有限元的電磁仿真工具Analyst

Analyst的主要特點有:可為鍵合線、BGA球珊、錐形孔洞和焊帶等3D對象提供3D參數控制布局單元的支持。在芯片、電路板和模塊的布局上,通過參數設置,使工具自動生成所需的3D圖形。與AWR電路仿真熱分析和2D等其他仿真軟件,如AXIEM,保持平滑連接。

AWR中國區技術經理連俊憲表示:“Analyst將3D電磁仿真無縫集成到優化、調整、靈敏度、成品率分析及應用諧波平衡的非線性電路仿真中,並進行分析,縮減了設置和手工繪圖時間。” (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