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能源環境

德國可再生能源政策剖析(上)電價上漲過快,公平問題凸顯

2012年11月28日15: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可再生能源附加費增加5成,電價總體上漲7%

10月15日,德國4家電網運營公司(Grid Operator)發布了可再生能源附加費預測金額,隨著可再生能源採用規模的迅速擴大,平均每千瓦時的消費者負擔到2013年,將從2012年的3.6歐分提高到5.3歐分,上升約5成,電價總體將上漲7%。這相當於3人標准家庭全年增加60歐元的負擔。據推測,附加費總額到2013年,將從2011年的17億歐元提高到20億歐元,與2009年的水平相比,提高了3倍。

德國的電價為每千瓦時24歐分,在歐盟僅次於丹麥,是第二高的。法國為13歐分,英國為14歐分。高電價及上升趨勢已成為德國的一個大問題。默克爾政府正在採取應對措施,例如擴大可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適用除外范圍,以及調整對於負擔特別大的太陽能發電的適用條件等。然而,電網運營公司發布的預測所帶來的沖擊相當大,電價及應採取怎樣的可再生能源對策與歐元通貨危機一同,成了德國最大的政治問題。

輿論產生了軒然大波,德國政府也被逼入了不得不進行應對的境地。產業界更是提高了批評的力度,指出將在國際上逐漸失去競爭力。低收入階層也將被逼入困境。日本的大眾媒體對此普遍採取的論調是,這是德國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失敗,可再生能源泡沫導致的電價上漲,批評之聲還會提高。

然而,德國國民的反應卻並不是隻有一種聲音。分攤附加費預測金額剛剛發布后,輿論調查的結果顯示,約7成的人贊成廢除核電,表示為了普及可再生能源,可以接受某種程度的電價上升。另外,環境非營利組織(NPO)指出,可再生能源負擔在2000年以后的電價漲幅中所佔的比例不超過三分之一,輿論是過度反應。並且,電價中不僅是發送電零售成本及可再生能源附加費,還還包括電力稅、附加值稅、熱電聯產促進稅等,這些都推高了電價。認為應減輕稅費負擔的意見相當多(資料1、2)。

(注)綠色電力(EEG)比例增加走勢(歐分/千瓦時):1.2(2009)→ 2.3(2010)→3.5(2011)→3.6(2012)

(資料)德國聯邦統計局

(出處)Dresden Information File

(出處)Eurostat統計

擴大附加費免除范圍使公平問題凸顯

德國的環境非營利組織、社會民主黨、綠黨等指出,可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內含不公平性。可再生能源附加費面向大型用戶採取了免除及減稅措施。由於其免除部分的巨額費用被轉嫁給了家庭及中小企業,導致漲幅擴大,因此,上述組織主張應廢止不公平的除外措施。綠黨稱,僅通過廢除不必要的免除措施就能節約下40億歐元,電價每千瓦時可下調1歐分。

盡管如此,這種免除措施的條件卻在不斷放寬。每當電價上漲之際,默克爾政府便會擴大減稅對象。目前有730家企業成了減稅對象,預計2013年將有超過2000家企業申請減稅。

有些企業為了享受免除待遇,故意增加電力消費﹔有些企業因為擁有一定規模以上自家發電設備就可成為適用免除政策的對象,因而獲取老舊的煤炭火力發電設備,哪怕發電效率較低,也要追求減稅的好處。

而且,對於享受適用免除及減稅待遇的大企業而言,雖然能源成本的上升將成為負擔,但另一方面也有好處。可再生能源發電站的發電能力迅速提高,使得電價根據時段會變得非常便宜。由於大型用電戶可直接參加批發市場,因此,可從市場上購買這種便宜的電力。而且,當供需緊張使得市場價格上漲時,還可以停止工廠的運轉,將省下的部分電力高價賣給市場。通過所謂的需求響應,這些企業能夠享受到可再生能源擴大所帶來的好處。

這種“逸失收入”將會被加到中小企業以及家庭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費上,導致附加費的進一步上升。中小企業的意見很大。在家庭方面,在中等收入、富裕階層與低收入階層之間也存在不公平。前者隻要購買太陽能電池板就能獲得售電收入,但后者隻能承受負擔。某個福利團體爆料說,高達60萬名低收入者由於未交電費而被切斷了電力供給。

本應是努力目標的數字將肯定實現

在這種狀況下,德國環境部長阿爾特邁爾(Altmaier)於10月11日宣布,將重新制定可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等可再生能源普及政策。作為變革的要點,他舉出了以下幾點:

與太陽能發電一樣,對風力發電及生物質發電設置總量上限﹔

研究制定類似於可再生能源配額標准(RPS)的制度﹔

根據地區及地點,進行更為細致的監測,預計發電量超過系統容量時,甚至可以暫時停止運轉﹔

對大范圍、大規模減免措施進行調整﹔

對電力相關稅金進行調整。

對於討論的日程,阿爾特邁爾隻表示,將在11月到2013年3月期間在政府內部進行討論,在2016年度送交國會審議。並沒有透露是否會在舉行大選的2013年9月之前敲定。另一方面,2020年可再生能源電力的所佔比率目標將從現在的35%提高到40%。

40%的目標並不是為安撫可再生能源推動者而勉強加碼,而是處於可控范圍之內的有意之舉。畢竟按照目前的趨勢,到2022年,可再生能源將會增加到50%,難保不會引發種種異象。

德國政府在2011年宣布“能源轉型”時,提出了35%的目標,這在當時還只是努力的方向,而現如今,無人對實現這一目標表示懷疑。(未完待續)(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