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可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中的光伏產業商機(下)

2012年11月21日10:0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實際建設百萬瓦級光伏電站都有哪些步驟呢?首先,要從包含設置場所和設置規模等內容在內的方案策劃開始著手,然后進入設計階段(圖4),包括關於設置位置等的基本設計,和更為具體的詳細設計。在設計的同時,還需按照各種法規提交申請、辦理相關手續。之后就是進行土木及電氣方面的施工招標及訂購機械材料,然后進入施工階段。這階段要進行打樁等基礎建設、組裝支架、安裝太陽能電池模塊等。最后就是進行檢查測試,投入使用。投入使用之后,維護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

圖4 百萬瓦級光伏電站設置流程
設置百萬瓦級光伏電站時,從策劃到施工要進行各種工作。

從施工到投入使用,大多需要幾個月的時間。以軟銀能源公司的“軟銀榛東太陽能園”為例,2012年4月開始施工,2012年7月投入使用(圖1(a))。另外,關於百萬瓦級光伏電站建設成本,大致是太陽能電池模塊佔三分之一,包括支架在內的土木施工佔三分之一,包括功率調節器及電氣施工在內的電力建設佔三分之一。

根據各種條件估算業務可行性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以“大規模光伏發電系統設置指南及輔助工具”的形式,在其主頁上公開了構建百萬瓦級光伏電站系統時,從策劃、設計到施工、管理的一整套流程及其中要點的指南及評審輔助工具。利用該工具,輸入設置場所、模塊種類、安裝角度及由模塊組成的光伏陣列的間隔等之后,就能獲得發電站供電情況的預測,還能利用該工具計算支架強度。

這些主要是2006∼2010年度這五年間NEDO委托企業進行的“大規模供電用光伏發電系統穩定化等實証研究”項目的成果。其實,已經通過在北海道稚內市與山梨縣北杜市建設的百萬瓦級光伏電站,積累了自主技術。其中,在北海道稚內市設置百萬瓦級光伏電站的目的之一是,收集在可能積雪的地區設置光伏電站的數據。開發出了通過減小模塊表面的高低差使積雪容易落到地面上,以及加高支架以防止落到地面的雪覆蓋模塊的技術。山梨縣北杜市的百萬瓦級光伏電站採用了多種太陽能電池模塊,比較了各種模塊的輸出功率特性。

企業能夠利用基於上述事例編制的指南及評審工具,設計並建設百萬瓦級光伏電站。進行業務可行性評估時,要以預計發電量、設置成本及電力收購價格等為基礎。

此時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因為日本國土狹長,各地區的日照量等條件不同,發電量會產生差別。日本各都道府縣的單位容量(1kW)年發電量比較結果顯示,發電量最多的是達到1115kWh的高知縣(圖5)。之后依次是山梨縣、靜岡縣、宮崎縣、群馬縣。而發電量最少的是803kWh的秋田縣,之后依次是鳥取縣、岩手縣、新潟縣、石川縣。日本全國的平均值為990kWh。

圖5 各地的發電量不同
因日照量等條件不同,發電量存在地區差別。從該數據可以看出,高知縣的發電量最多。(該圖由《日經電子》根據“總合資源能源調查會新能源分會(第28次)”發放的日本資源能源廳的資料繪制)

此外,尋找設置地時,還可參考對百萬瓦級光伏電站積極招商的地方政府制定的候選地一覽表等。有的地方政府還為百萬瓦級光伏電站無償提供焚燒灰等的填埋地。

比如,長野縣設立了“百萬瓦級光伏電站配對窗口”,包括選擇候選地時的咨詢窗口,以及開展業務需對應的各種法規的相關窗口。該縣還在其主頁上發布了百萬瓦級光伏電站候選地一覽表。例如一塊已被某運營商選定的縣屬用地,網頁上發布的信息包括,每天的平均日照量為4.10kWh/m2,距離最近輸電線的距離大約在1km以內(77kV),可設置面積為11.7公頃,目前為空地,土地轉讓金額為1.15萬日元/m2,年租金為268∼326日元/m2等。(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