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值得中國敬重的日本環保技術

2012年11月15日15: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11月6∼10日,第14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節能環保展的日本館內,幾十家日企帶來了水處理、土壤保護及廢氣處理等大批全球領先的環保技術,其中還有幾家是第一次進入中國市場。這是近半年來,筆者首次見到日企組團在中國參展。其中有兩層含義,一是日本環保技術確實先進,二是中國對環境保護有強大需求。

水處理技術

日本壽(Kotobuki)工業公司展示的有機廢水處理解決方案採用了硫磺氧化還原循環處理專利技術。

壽工業的合作伙伴山東招金膜天公司總裁周京勇表示,廢水中的有機物基本上是在厭氧菌反應堆(DUO-UASB)中通過硫酸還原菌、甲烷生成菌進行氣化處理被除掉的。在好氧菌反應堆(DUO-DHS)進行固態物過濾及殘存有機物去除,同時,用硫磺氧化菌生成硫酸離子。

硫酸離子通過循環路徑再返回厭氧菌反應堆,用硫酸還原菌除去有機物。排水中的氮氣在好氧菌反應堆被硝化,通過循環路徑在脫氮槽被脫氮,分解為氮氣而去除。

傳統的厭氧處理方式中,冬天低溫時甲烷生成菌的活性會降低。為達排放標准,厭氧池和好氧池的容量都要很大。壽工業的技術能保証硫酸還原菌和硫磺氧化菌在5℃低溫下的活性,在冬天可快速分解處理有機物。

實現上述水處理方案的設備包括生物氣體轉子發動機熱電聯產系統和RC型離心濃縮機。前者按90%的工作效率計算經濟效益,每年可發電31.5萬度,減排二氧化碳175噸。后者每天處理污泥的單位耗電量不到0.3度電/m3。

周京勇告訴筆者:“這是壽工業第一次進入中國環保市場,由於在日本的設備價格很貴,所以正在尋找中國的合作廠商,以便生產出滿足本地價格需求的設備。”

帝人(Teijin)集團展示的多級活性生物處理技術主要針對化工廠類的廢水和污泥處理。其流程是,把廢水處理池分成若干個隔離槽,每個槽內有纖維狀生物載體,微生物從初始的原核微生物到原生微生物,再到后生生物類(見圖1)。 

圖1 帝人的多級活性生物處理廢水技術

帝人中國區環境事業部排水處理項目經理羅渝江稱,這種處理方式能抑制剩余污泥的產生,比傳統技術減少87%,因此降低了污泥處理費﹔COD小於15000mg/L,BOD/COD小於0.15﹔可去除難分解的有機物﹔處理容量變化范圍±50%。

多級活性生物處理技術包含ELCAT電解觸媒式處理、HiPOx利用臭氧和過氧化氫的AOP法水處理等深度處理技術。

ELCAT的原理是,在電解槽內產生次氯酸,使有機物氯化,生成易分解的中間產物,與剩余的次氯酸同時送入觸媒槽,通過氧化還原反應氣化、分解。處理目標包括染料、清洗劑、苯酚類氰化物和殺虫劑等。

HiPOx的原理是添加臭氧氣體和過氧化氫,產生OH原子團,分解並清除有機物。目標是工業排水、循環利用、地下水淨化和自來水處理中的二惡烷、氯類溶劑、芳香族化合物、醫藥品殘留和環境激素等。

多年來,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對能源有極大需求,但是在長期的能源開發過程中,對環境造成了很大破壞。例如,礦山開發及附近礦坑中的水源被大量重金屬污染。對此,三菱綜合材料展示了除綠鏽/鐵氧體循環處理技術。

三菱綜合材料(上海)公司戰略企劃部經理郭力表示,將專門開發的二價鐵材料和鹼加入污染水裡,進行反應,經過固液分離處理,排出符合國家標准的水。剩余的泥漿送進冶煉廠進行再利用,然后可有價回收。

三菱長崎機工公司展示了污泥水熱處理設備。據該公司環境部銷售經理平井信義介紹,對淨化家庭污水時產生的污泥,利用水熱處理將其低分子化,通過甲烷發酵處理,把污泥中的有機物轉換成生物氣體(見圖2)。最終使脫水污泥量及治理費降到原來的1/3∼1/5。

圖2 三菱長崎機工的污泥水熱處理設備工作流程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