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富士膠片 “XF1”能否使高級袖珍數碼相機重受市場青睞?

2012年11月21日10: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隨著可換鏡頭數碼相機的興起,高級袖珍數碼相機曾一度“失寵”,不過,2012年有很多魅力四射的新產品面世,使得高級袖珍相機重獲人氣。其中最受歡迎的當屬索尼公司的“Cyber-shot DSC-RX100”,這款產品通過在小巧的機身上配備比競爭產品大一圈的1.0英寸CMOS傳感器,同時實現了高便攜性和可與數碼單反相機媲美的高畫質,受到了廣泛好評。自2012年6月上市以來,在日本市場一直保持著袖珍數碼相機銷量排名和關注度排名的首位。

面對所向無敵的RX100,富士膠片公司於2012年11月開始在日本市場推出高級袖珍數碼相機“FUJIFILM XF1”。本以為這只是一款重視設計的機型,未曾想FinePix系列的一項傳統功能再次獲得了好評,關注度排名一舉上升到了第8位。令RX100用戶也羨慕不已的功能使得XF1的排名大幅提升。

 

自2012年6月上市以來,一直備受相機迷關注的索尼高級袖珍數碼相機“Cyber-shot DSC-RX100”。實售價格約為4000元人民幣。

 

重視設計和手動操作,而且較原機型實現了小型輕量化的富士膠片的“FUJIFILM XF1”。實售價格約為4200元人民幣。

關注度排名的走勢圖。RX100(綠線)上市后一直高居榜首,XF1(粉線)緊追不舍。摘自價格.com的Trend Search,Copyright (c) Kakak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銷售價格走勢圖。RX100雖在降價,但價格平穩,與上市不久的XF1差距甚微。摘自價格.com的Trend Search,Copyright (c) Kakak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XF1的閃光燈能夠根據拍攝場景巧妙調整發光量

XF1是2012年秋季上市的新系列高級袖珍數碼相機。其手動變焦鏡頭和經典的設計等整體性能指標和理念都與2011年10月上市的“FUJIFILM X10”十分相似。但通過去掉光學取景器,並使鏡頭可收納於機身等,與X10相比大幅實現了小型輕量薄型化。備有3種顏色雅致的皮革外殼,採用了女性也會喜歡的外觀設計。

 

XF1以鏡頭為中心的大部分表面都貼有成為設計特色的合成皮革。表面施以凹凸紋理加工,可以享受普通薄型數碼相機所不具備的觸感。

關於高級袖珍數碼相機中最重要的畫質,認為RX100更為出色的人較多。有人指出,“XF1的感光元件採用2/3英寸的EXR CMOS傳感器,在這一類別的產品中尺寸較大。但與RX100的1.0英寸相比,面積隻有約一半,尤其是在白天拍攝風景時,精細感有很大的差距”。

同時,也有人指出,“XF1具備FinePix系列的一項優秀的傳統功能,即Super i flash”。該功能可根據周圍亮度和距離拍攝對象的距離等,調整內置閃光燈的發光量和感光度ISO進行閃光燈拍攝。

有評價稱:“利用袖珍數碼相機的內置閃光燈,經常會拍攝出人物面部發白、陰影過強等不自然的照片。而利用XF1的Super i flash功能的話,無論是人物還是特寫都能拍出像實物那樣自然的照片。”在較暗的室內拍攝時,通過一定程度提高感光度並抑制閃光燈的發光量,能在清晰描繪出背景的同時拍出較為明亮的對象物。

還有用戶對XF1在惡劣條件下也能拍攝漂亮照片的功能給予了好評,在評論中說道:“進行人物拍攝時,逆光場景格外多。利用全自動模式無法完全補償曝光從而導致人物面部產生陰影的情況很多,而XF1可通過絕妙的調光將利用面部識別功能捕捉到的人物拍出健康的樣子。”

RX100通過調整拍攝設置也能實現相同水平的拍攝,但可將麻煩的設定交給相機,用戶隻需輕輕一觸即可拍攝的隻有XF1。實現了“競爭機型所不具備的魅力功能”的Super i flash不但顛覆了“袖珍數碼相機的內置閃光燈沒法用”的普遍現象,還是選擇機型時的重要參考。(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