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一本兩用!聯想“IdeaPad Yoga 13”實力如何?

2012年11月15日16:4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超級本“IdeaPad Yoga 13”是聯想日本公司推出的最新款個人電腦,其特點是,支持觸摸操作的顯示屏可360度旋轉變身為平板電腦,既能作為筆記本電腦又能作為平板電腦使用。利用顯示屏的旋轉機構,還能以“直立型”和“帳篷型”等新方式使用。下面來看一下變換自如的IdeaPad Yoga 13的易用性。

配備13.3英寸寬屏液晶顯示屏的超級本“IdeaPad Yoga 13”。實售價格方面,配備Core i7-3517(1.9GHz)和8GB內存的機型約為13萬日元,配備Core i5-3317U(1.7GHz)和4GB內存的機型約為12萬日元。

可360度旋轉顯示屏作為平板電腦使用。可以觸摸畫面操作Windows 8
能以多種形式使用的Convertible超級本
IdeaPad Yoga 13乍一看像是普通的掀蓋式超級本。合上顯示屏后的厚度隻有約16.9mm,能輕鬆放入包中。筆者此次試用的“銀灰色款”,液晶屏周圍和鍵盤面為黑色,合上蓋后的正面和底面為銀色。顏色簡單不挑用途,牢固性感覺也還不錯。12月還將上市正面和底面為橙色的“橙色款”。
IdeaPad Yoga 13採用顯示屏可360度旋轉變身為平板電腦的Convertible機構。除筆記本電腦和平板電腦外,還可以180度打開邊讓對方看畫面邊操作,或立成帳篷狀和相框狀通過觸摸操作瀏覽視頻和照片等。能以多種形式使用是IdeaPad Yoga 13的魅力所在。順便一提,鍵盤和觸摸板在顯示屏旋轉180度以上時會自動關閉。作為平板電腦使用時即使碰到也不會誤輸入。
鉸鏈部分採用雙軸360度旋轉的機構。扭矩適度,不會輕易旋轉。不過,顯示屏部分稍微有點容易晃動,尤其是進行觸摸操作時容易搖晃,這一點比較令人在意。
問題在於約1.5kg的重量。雖然作為超級本屬於標准重量,但如果作為平板電腦,長時間拿在手裡使用就覺得過重了。蘋果的“iPad”等10英寸級平板電腦大多重600g左右。而IdeaPad Yoga 13的重量是其一倍多,很難以相同的感覺使用。作為平板電腦,用雙手拿著或放在桌上是比較基本的使用方式。
 

可以將IdeaPad Yoga 13打開180度,邊讓對方看畫面邊操作。用於商談或與家人一起使用時比較方便。

像帳篷那樣立成八字形。進行觸摸操作顯示屏部分也不會晃動。適合瀏覽視頻和照片,或讓兒童使用。

 
 

當然還可以作為平板電腦使用。不過,由於重量約有1.5kg,因此很難以600g左右的平板電腦的感覺使用。

此次試用的“銀灰色款”,正面和底面為銀色,裡面是黑色。

 
採用視角寬廣容易看清的IPS液晶
IdeaPad Yoga 13的顯示屏為13.3英寸寬屏,分辨率為1600×900像素。比一般的1366×768像素要高,可充分利用桌面。
液晶屏的亮度、對比度和顯色都很出色。採用了IPS液晶面板,因此視角寬廣。無論是作為平板電腦還是直立型或帳篷型使用,都容易看清。觸摸操作的靈敏度也沒有問題,顯示屏很不錯。
 

採用支持1600×900像素顯示的13.3英寸寬屏IPS液晶面板。視角寬廣易於觀看是能以多種形狀使用的Convertible產品的重要要素。畫面上方內置攝像頭。畫面下方配置了Windows按鈕。

由於分辨率較高,易於在桌面排列多個窗口進行作業等。

 
操作性略有不足
鍵盤採用分離設計。按鍵的下方採用圓潤的獨特形狀。鍵距的實際測量值為橫向18.5mm,縱向18mm。觸鍵較輕。鍵擊較淺,不過按鍵穩固,易於敲擊。鍵盤部分基本感覺不到彎度。掌托部分也很牢固,可以穩定輸入。
筆者比較在意的是按鍵排列。Enter鍵外側還有一列按鍵。這樣一來,就容易誤按Home、End和PgUp等按鍵,習慣這種布局花費了一定的時間。
觸摸板較大,為點擊按鈕(Click button)一體型,易於手勢操作等。例如,要想調出Windows 8的“菜單(Charm)”等,從觸摸板外側滑動即可順利調出。目的是為了不觸碰畫面也能輕鬆操作。
 

鍵盤按鍵較大,易於輸入。觸鍵沒有問題,但Enter鍵外側還有一列按鍵等,鍵盤布局用起來不大方便。

觸摸板為點擊按鈕一體型。與鍵盤一樣,比較大易於使用。可以Pinch操作放大或縮小窗口內的圖標。

 
基本性能參數高,但擴展性略顯不足
IndeaPad Yoga 13根據性能參數的不同分為兩款,另外顏色也有兩種,因此合計備有4款產品。筆者此次試用的是配備Core i7的高端機型。CPU為Core i7-3517U(1.9GHz),內存為8GB,存儲裝置配備128GB的SSD。低端機型採用Core i5和4GB內存,這是與高端機型的主要差異。無線功能配備支持IEEE802.11b/g/n的無線LAN和藍牙4.0。OS採用Windows 8 64bit版。Windows 8運行流暢,沒有任何問題。雖然機身纖薄,但長時間使用基本沒感覺發熱,靜音性也比較出色。
電池驅動時間方面,目錄值約為7.4小時(Core i5機型約為7.5小時)。在沒有電源的場所也能使用半天左右。從擴展端子類來看,USB端口隻有兩個,稍顯不足。另外,雖然有HDMI輸出,但沒有模擬RGB和有線LAN端口。如果想在工作中使用,最好購買選配的轉換適配器等。

Windows 8的評分。配備Core i7、8GB內存、SSD,處理性能較高。圖形性能稍顯不足,除此之外都達到了可以流暢利用Windows 8的水平。

 

前面配置有電源按鈕。USB端口各備有一個USB2.0和USB3.0。此外,配備了HDMI輸出、內存卡插槽、畫面旋轉鎖按鈕、頭戴式耳機插口、音量按鈕、電源連接器。

 
 

底面沒有可以打開的面板,設計非常簡潔。

AC適配器為與NEC的超級本“LaVie Y”相同的扁平形狀,連接器部分也為扁平狀。重量合計約達到420g,但能放入包中。

 
“性價比”較高的Convertible超級本
IdeaPad Yoga 13的特點是,利用顯示屏可360度旋轉的Convertible機構和觸摸液晶屏,能以多種形式使用。通過視角寬廣的液晶屏,以哪種形式使用都易於觀看,這也給人留下了好印象。讓筆者比較在意的是鍵盤的按鍵排列以及作為平板電腦使用時的重量。
 

啟動畫面和應用一覽畫面。Windows 8適合配備觸摸面板的個人電腦使用。

 

附帶了根據機身形狀自動切換為全屏模式的程序。目的是為了方便使用Convertible功能。

 
實售價格方面,此次試用的Core i7、8GB內存高端機型在日本售價約為13萬日元。在Convertible型產品中比較便宜,另外,從比較高的基本性能參數來看,可以說性價比也很高。隨著Windows 8的上市,各大個人電腦廠商相繼推出了支持觸摸操作的機型。對於重視性價比的用戶,筆者推薦IdeaPad Yoga 13。(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