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工業設計

【拆解iPad mini】(1)部件少,完成度很高

2012年11月20日08: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蘋果公司於11月2日開始銷售新款平板電腦“iPad mini”。該產品的最大特點是實現了小型輕量化,蘋果稱其“可單手握持”。外形尺寸為200mm×134.7mm×7.2mm,Wi-Fi機型的重量為308g,Wi-Fi+Cellular機型的重量為312g。比配備Retina顯示屏的第3代“iPad”小了一圈。

圖1 “iPad mini”(左)與“iPad”(第3代產品、右)的比較

非常喜歡蘋果產品的《日經電子》拆解組在發售當天就購買到了一台iPad mini(Wi-Fi機型,16GB產品)。目的當然是通過拆解來探究蘋果的設計思想,這裡,將分數回向讀者介紹拆解情況。

熱風槍和刮刀大顯身手

拆解蘋果產品時,最大的困難往往是拆除機殼正面的玻璃保護罩。以往拆解組在拆解“iPhone”和“iPad”系列時,都在此處花費了不少力氣。

但上次拆解“新款iPad”(第3代iPad)時,我們准備了強有力的武器,那就是熱風槍(工業用熱風加工機)和由碳樹脂制成的刮刀。此次也打算使用這些工具,拆下用雙面膠粘貼的帶觸摸面板的玻璃罩。

圖2 iPad mini(左)與iPad(第3代產品、右)的厚度比較。

圖3 這次同樣使用了熱風槍。

   

圖4 用刮刀刮下粘合膠。            圖5 毫無困難地成功拆下玻璃罩。

與拆解新款iPad一樣,先用熱風槍加熱iPad mini的四角周圍,同時用平口螺絲刀撬開一條縫。然后將刮刀插入這條縫,一邊慢慢加熱玻璃罩一邊刮下雙面膠,於是便毫無困難地成功拆下了玻璃罩。 拆下玻璃罩,下面就要分析內部構造了。

拆解組使用熱風槍和樹脂刮刀,輕鬆地拆下了iPad mini的玻璃罩。觸摸面板貼在玻璃罩背面,通過柔性電路板與安裝在機殼下部的主板連接在一起。在這種狀態下,無法完全拆下玻璃罩,於是拆解組開始拆解內部部件。 蘋果產品的內部部件都是用普通十字螺絲釘固定的,所以拆解比較容易。但熟悉移動產品的人士稱,與其他競爭公司的產品相比,“蘋果產品的特點是螺釘多”,所以拆卸時有點麻煩。

圖6 玻璃罩背面的觸摸面板通過FPC與主板連接在一起。

圖7 內部的螺釘可以用十字螺絲刀擰下來.

拆解組首先拆下液晶面板四角的螺釘。發現其正下方有一整塊金屬屏蔽板。金屬屏蔽板固定得十分牢固,共使用了15根螺釘。拆解人員一根一根地小心拆下螺釘之后,終於露出了主板和鋰聚合物充電電池。 機殼內部的部件布局與此前的蘋果產品並無明顯差別。iPad mini的鋰聚合物充電電池配置在右邊,主板配置在左邊。鋰聚合物充電電池佔整體面積的8成左右。上下方配備有攝像頭、揚聲器及天線等。

   

圖8 拆下玻璃罩和液晶面板之后的樣子.

圖9 拆下金屬屏蔽板之后,露出了主板和鋰聚合物充電電池。

   

圖10 鋰聚合物充電電池的拆卸比較困難.   圖11 鋰聚合物充電電池表面上的文字。

iPad mini配備的鋰聚合物充電電池上標著“3.72V、16.5Whr、4440mAh”。而第3代iPad為“3.7V、43.0Whr、11560mAh”,所以iPad mini的電池容量隻有iPad的4成左右。另外,鋰聚合物充電電池粘貼在機殼背面,拆卸時很難保証其不變形。 單純的拆解就到此結束了。可以說給人的感覺是iPad mini配備的部件數量較少,“完成度很高”。 接下來開始詳細分析主要部件。(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