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產業經營

調查顯示約6成中國消費者依然抵制日本產品

2012年11月22日09: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中日之間的釣魚島之爭給日本企業帶來了沉重打擊。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日系企業目前最關心的問題是這種狀態會持續到何時。繼9月22∼27日的第一次調查后,《日經商務周刊》於10月18∼24日,就中國普通消費者對日本產品的購買意願等進行了第二次調查,結果顯示,回答不買日本產品的人依然佔6成,顯示影響將長期持續。

針對“此次事件后,你還想購買日本產品嗎”的提問,42.1%的人回答“此前買過日本產品,但今后不再買”。再加上“此前也不買日本產品”(16.4%)的回答,58.5%的人決定不買日本產品。雖然比第一次調查的63.6%有所減少,但比例依然很高。這表明,盡管反日游行等大規模行動已經平息,但對日本的強烈憤怒在普通民眾之間仍牢牢存在。

反日情緒強烈的城市:青島、南京、沈陽

中國不能一概而論。民眾的思想和消費行為因居住城市和年齡層等大不相同。反日情緒也一樣,各地區有很大的差異。

在此次調查的12個主要城市中,反日情緒最為強烈的是青島。回答“此前買過日本產品,但今后不會再買”的人高達52.5%,在12個城市中唯一突破了50%。再加上“此前也不買日本產品”(22.2%)的回答,合計有74.7%的人表示不買日本產品。

這一比例與第一次調查的結果基本相同,決定不買日本產品的人連續兩次突破7成的,在調查的12個城市中隻有青島。

反日情緒僅次於青島的是南京和沈陽。決定不買日本產品的人所佔比例在這兩個城市均達到約65%,這一比例與第一次調查也基本相同。

對日情緒溫和的城市:上海、廣州、北京

而反日情緒比較溫和的是上海和廣州。回答“有想要的商品的話會買日本產品”的人所佔的比例一直大幅超過全國平均值,此次又進一步上升,兩城市均接近5成。再加上回答“今后也會買日本產品”的人,上海有55.1%、廣州有54.1%的人是日本產品的潛在客戶。

在第二次調查中,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反日情緒也大幅改善。回答“此前買過日本產品,但今后不會再買”的人的比例減少了9.6%,回答“有想要的商品的話會買日本產品”和“今后也會買日本產品”的人增加。

問卷調查還另設項目調查了對部分店鋪停售日本產品的意見。從全國平均比例來看,52.8%的人回答 “(釣魚島問題)錯在日本,店鋪停售日本產品合情合理”。不過在上海,這一比例為37.1%,比全國平均比例低3成。相反,回答“買不買由消費者決定,店鋪停售日本產品很奇怪”的人達到了46.3%。

這種回答所佔比例較高的城市不只是上海。回答買不買應由消費者決定的人所佔的比例,北京(37.7%)、成都(37.4%)和廣州(36.2%)都大幅超過了全國平均比例。

調查概要  

距9月11日日本政府決定釣魚島國有化后約2個月的10月18∼24日,《日經商務周刊》調查了中國消費者對日本產品的購買意識。此次調查由印涵商務公司(Embrain Infobridge China)協助,在中國的12個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沈陽、大連、青島、南京、長沙、武漢、深圳、成都、西安)實施。以20∼50歲的主要消費群體為對象,通過互聯網實施問卷調查。各城市的男女比例和年齡基本相同,最終調查人數為2380人。(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