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集眾家之長,日本顯示器公司首次公開高精細有機EL面板

2012年11月15日16: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在索尼、東芝、日立合並中小型面板業務,於2012年4月成立日本顯示器公司約7個月后,其開發成果便展示在人們面前。在2012年10月31日∼11月2日舉行的展會“FPD International 2012”(FPDI2012)上,日本顯示器公司一舉公開了最新型的顯示器。

日本顯示器公司在“FPDI 2012”中的展台

其中最受關注的是有機EL面板。日本顯示器公司面向智能手機等移動終端,開發了4.5英寸1280×720像素產品(圖1),像素間距為78μm,分辨率高達326ppi。全白顯示時的亮度為400∼500cd/m2 ,對比度為1萬比1以上,色彩表現范圍按NTSC規格比約為90%。該公司表示“將力爭在2014年度實現量產”。

 

圖1:公開了326ppi高精細有機EL面板
日本顯示器公司開發出了4.5英寸1280×720像素有機EL面板。憑借採用白色有機EL元件和RGBW4色CF的彩色顯示方式,實現了326ppi的高精細度。
(圖由《日經電子》根據日本顯示器公司的資料制成)

開發品通過組合使用白色有機EL元件和RGBW(紅綠藍白)4色彩色濾光片(CF)來實現彩色顯示。有機EL元件採用從TFT基板相反一側提取光的頂部發光構造。白色EL元件的材料、形成工藝及驅動元件(TFT)的種類未公布。與三星顯示器公司推進的、單獨形成RGB(紅綠藍)3色發光材料的方式相比,更容易實現高精細化,量產效率更高。使用CF會導致光的利用效率下降,出現功耗增加問題,但該公司稱,此次“通過追加沒有CF層的白色子像素,提高了光利用效率”。可以說該公司選擇了適於量產高精細有機EL面板的最現實的彩色顯示方式。

匯聚多種最新技術

日本顯示器公司也在其主力業務——液晶面板業務方面展開了攻勢。面向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及車載設備用途,開發出了匯集合並前三家公司所擁有的全部技術的液晶面板(表1)。日本顯示器公司將以“Innovation Vehicle”的昵稱來推廣這些開發產品。

    採用的技術具體為,實現高精細化的“LTPS(低溫多結晶硅)”TFT、兼具大視角和高對比度的顯示模式“IPS”、利用RGBW4色CF提高光利用效率以實現低功耗的“WhiteMagic”、在液晶面板中內置靜電容量式觸摸傳感器功能的“Pixel Eyes”、實現薄型化的“薄型BLU(背照燈單元)”。另外還面向車載設備用途,提出了半橢圓形面板的方案。日本顯示器公司稱,這些技術“將根據用戶的要求來組合使用”。

    其中,關注度高的技術是Pixel Eyes。這是“in-cell”技術中的一種,可通過省去外置的觸摸面板,實現薄型化及視認性的提高。該技術是在合並成立日本顯示器公司之前,從2012年1月開始量產的。雖然具體方式不同,但蘋果公司的“iPhone 5”也採用了in-cell技術,in-cell技術正在迎來普及期。

   in-cell的競爭技術中有一種“玻璃罩一體型”技術,該技術是在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表面的玻璃罩(強化玻璃)的內側,形成靜電容量型觸摸傳感器。日本顯示器公司也在推進這一技術的開發。在FPDI 2012上,該公司展出了使用UV硬化性樹脂使液晶屏與帶觸摸傳感器的玻璃罩一體化的4.3英寸1280×720像素液晶面板(圖2)。據稱已於2012年8月開始量產。

 

圖2:兩種新型觸摸技術
日本顯示器公司正在推進兩種無需外置觸摸面板的技術的開發,分別為液晶屏內置觸摸傳感器功能的“in-cell”技術,以及在玻璃罩上形成觸摸傳感器的“玻璃罩一體化”技術。

日本顯示器公司開發的玻璃罩一體型技術先在大塊玻璃基板的狀態下實施基於離子交換的化學強化、機殼表面的外裝處理,以及傳感器電極的形成等工序,然后再切割、加工玻璃基板。切割后通過化學研磨防止了由裂縫引起的玻璃強度下降的問題,該公司介紹說,強度“可確保達到平均550MPa的水平”。 (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