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機械/汽車

馬自達的安全理念:尊重駕駛員,不追求自動駕駛

2012年11月19日08: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在一場與安全技術相關的試駕會上,筆者向馬自達公司統管控制安全技術開發的執行董事、車輛開發本部車輛系統開發部部長內藤久佳詢問了該公司的思路。內藤首先表示,“尊重駕駛員是我們開發技術的前提”(以下引用均為內藤所述),並表明了“目前不追求(把駕駛全部交給汽車的)自動駕駛”方式。

馬自達將在2012年11月下旬上市的新款“ATENZA”上採用9種控制安全技術(圖1)。馬自達把這些技術統稱為“i-ACTIVSENSE”。

圖1:配備了9種安全技術的“ATENZA”

對於這9種技術的各項功能,第一印象是比其他公司已經實現的類似技術要落后。但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馬自達主動排除掉了與該公司“尊重駕駛員”的宗旨相左的功能。

以在即將偏離車道時鳴響警報的裝置為例。其他公司的有些款式已經配備了在鳴響警報的同時,通過控制制動器,使汽車自動返回車道中央的功能。與之相比,隻有警報功能的馬自達的技術看上去似乎缺了點什麼。

但實際上,馬自達“已經開發出了自動返回車道的功能”。但這項功能卻並沒有得到採用,原因是其違背了馬自達“尊重駕駛員”的開發方針。在馬自達看來,隻有“最后由駕駛員打方向盤回到車道中央”才稱得上尊重。

馬自達注重的,反而是“盡量不發出警報”。需要警報的時候,是在高速公路上長時間駕駛,駕駛員感到困倦,汽車即將偏離車道的時候。“除此之外,在其他情況下鳴響警報會擾亂駕駛員的注意力”。

以汽車拐彎為例。有的駕駛員會主動做“OUT-IN-OUT”的行駛軌跡,也就是先略微靠近轉彎方向的車道線,在駛離原車道時靠近外側車道線。對於在公路上採取這樣的駕駛方式,如今還是褒貶不一。其他公司制造的車道脫離警報大多會在這種情況下鳴響警報,但馬自達卻回避了這一點。因為在該公司看來,“我們不會把自己的判斷強加給駕駛員,妄自猜測他們需要或是不需要的駕駛方式”,隻有這樣做,才是對駕駛員的尊重。

為了做到隻在必要的時候鳴響警報,馬自達的汽車鳴響警報依據的是方向盤、油門踏板和制動踏板的操作頻率和動作頻率。如果動作頻繁,操作速度快,就很可能是駕駛員按照自身意願進行的操作,即使車輛靠近車道線,也不會鳴響警報。

而且,馬自達的技術還會利用攝像頭檢測車道線和車道線的寬度,根據線寬調整警報鳴響的時機。車道線較窄時,直到汽車壓線才會鳴響警報,相反,車道線較寬時,在汽車接近車道線時就會鳴響警報。這也是為消除無謂報警所做的改進之一。

頑固中的靈活

在“尊重駕駛員”的同時,馬自達還表現出了在明確區分安全性與便利性的基礎上,不一味追求便利性的方針。

例如,通過控制發動機和制動器維持與前方車輛距離的追隨功能。現在,有的企業已經實現了從低速到高速,在所有車速下都能夠進行追隨的功能,但ATENZA(日本版)能夠追隨的速度僅限25∼100km/h的速度范圍內。如此一來,在堵車等低速行駛情況下,這項功能就無法使用。內藤斬釘截鐵地回答:“現在還沒有讓這項功能在全部車速區域都能使用的想法。”

其原因是,“如果便利性過高,駕駛員往往會完全依賴汽車的控制技術,有可能降低安全意識。這種隱患哪怕存在一絲一毫,我們也會舍棄”。

在馬自達看來,自動追隨功能的作用是在長時間駕駛時減輕疲勞,使駕駛員更容易維持安全駕駛。按照馬自達的想法,如果在低速區域可以使用,堵車時駕駛員“幾乎”無需任何操作,便利性的確會隨之提升。但另一方面,如果長時間保持這種狀態,駕駛員就會產生自己“完全”無需操作的錯覺,從而產生危險性。這就難免有損安全性。

這種思路往往會讓人覺得保守,但馬自達“其實也在研究自動駕駛技術”。馬自達表示,隨著配備控制安全技術的車輛普及,到大部分用戶都已經熟悉這項技術,使用起來對安全無礙的時候,“我們當然也會提供”。頑固中不失靈活——筆者仿佛看到了馬自達獨特的美學。(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