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白色家電進化論】(六)海爾Aqua:著眼傳統的搓衣板,開發最新的洗衣機

2012年11月14日14:0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接手三洋電機公司轉讓的白色家電業務后,中國海爾集團(Haier Electronics Group)的子公司——海爾Aqua銷售公司於2012年1月5日正式成立。該公司大力發展的產品之一,是從三洋電機時代開始就冠以“AQUA”品牌的滾筒式洗干一體機。海爾Aqua於2012年1月推出首款產品,緊接著又在同年6月推出了第二款產品,表現出了奪取日本市場份額的意願。

海爾Aqua代表執行董事社長中川喜之透露,首款產品“因為需要在2012年1月公司成立時就擺上店鋪,所以各項性能參數隻能與三洋電機時代的最終機型一樣”。所以,第二款產品才是真正意義上由海爾集團著手開發的新產品。

在開發第二款產品時,海爾Aqua最為注重的是潔淨性。海爾Aqua商品統括部商品策劃部洗衣策劃課課長萩生田康一強調,一般來說,滾筒式洗衣機“雖然比立式省水,但存在潔淨性差的缺點。因此,追求基本性能有望與其他公司形成差異”。

在隔板上設置凹凸

雖然開發理念已經敲定,但時間極其有限。第二款產品的開發始於正式簽署業務轉讓協議的2011年9月。因為原定目標是趕在海爾Aqua成立后的半年之內,所以框架至少要在2012年4月之前完成。由於開發時間隻有普通洗干一體機的一半左右,因此,在三洋電機時代開發出的利用空氣生成臭氧(O3),進行除菌、除臭之類的復雜功能無法實現。

在有限的時間內,海爾Aqua把目光投向了“搓衣板”(圖10)。該公司的調查顯示,因為對衣物損傷小,而且容易洗掉污物,搓衣板如今重新受到重視,約2成的家庭擁有搓衣板。

圖10:形成類似搓衣板的凹凸
海爾Aqua於 2012年6月推出的滾筒式洗干一體機通過在隔板上設置與搓衣板類似的凹凸,強化了清洗功能。2012年1月上市的機型在功能上與三洋電機時代的機型相同。

滾筒式洗衣槽內用於固定衣物的“隔板”的表面設置了類似於搓衣板的凹凸。海爾Aqua的萩生田透露,,在確定形狀之前,“(開發人員)曾經反復測試了幾十種形狀”。第二款產品採用的形狀使潔淨力比過去提高了約一倍。而且,在洗滌毛巾時,這種洗衣機可以在洗滌的同時,使毛巾的拉絨變得蓬鬆,防止毛巾變硬。(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