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工業設計

從iPhone 5看蘋果“獨霸戰略”(上)以自主技術獨家推進In-cell型面板

2012年11月28日13:2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蘋果公司於2012年9月21日開始銷售最新款智能手機“iPhone 5”。手機本身並無新穎之處,有用戶表示“沒有驚喜”。但徹底分析iPhone 5的部件,就可發現一個通過在“In-cell”型液晶面板及“A6”處理器上加入自主開發技術,以謀求獨霸市場的全新廠商的身姿。

“iPhone 5”配備了“蘋果史上最薄的顯示屏”。包括機殼表面的玻璃蓋板在內,顯示屏的厚度隻有約2.2mm。比上代機型“iPhone 4S”的約3.1mm薄了0.9mm。

為實現顯示屏的薄型化,蘋果新導入了名為“In-cell”的面板技術。該技術將此前外置的觸摸面板功能內置到了液晶面板中。因為實現的技術難度較高,而且制造成本也很高,因此很少有產品應用,不過隨著被iPhone 5採用,In-cell技術開始全面起航。

《日經電子》在從事電子元器件分析評測等業務的LTEC公司以及多位顯示器技術人員和相關人士的協助下,分析了iPhone 5的In-cell面板,從中看到了蘋果與以往截然不同的新戰略,那就是,自己進行技術開發,然后委托面板廠商生產。

以蘋果的專利為基礎

蘋果沒有公布所採用的In-cell技術的詳情,面板好像是由日本顯示器、夏普和LG顯示器3家公司提供的。

在終端廠商中,目前推進In-cell技術的隻有蘋果一家。其他競爭對手正在導入在殼體表面的蓋板玻璃(強化玻璃)上形成觸摸輸入用器件布線的“蓋板玻璃一體型”技術。

從此次分析可以推測,iPhone 5採用的In-cell面板的技術是蘋果親自開發的。這樣推測的最主要根據是專利。該公司在美國和日本等地申請了多項關於In-cell技術的專利(圖1)。估計3家面板廠商是根據該技術進行生產的。《日經電子》拿到的iPhone 5用In-cell面板的構造與蘋果公司持有專利的面板構造“基本相同”。

圖1:蘋果公司自行開發In-cell技術

iPhone 5採用了在液晶面板中內置觸摸傳感器功能的“In-cell”技術,以蘋果自己開發的專利技術為基礎,委托面板廠商進行生產。(圖摘自日本專利第4741026號。紅框是《日經電子》追加的)

液晶面板開發的一般流程是,面板廠商根據終端廠商對畫面尺寸和顯示性能等的規格要求,利用自己公司的技術進行設計和生產。熟悉面板設計的技術人員稱,由於面板行業基本沒有半導體行業那樣專門負責生產的代工業務,因此“像蘋果公司那樣由終端廠商親自開發面板技術的情況比較少見”。

目的有兩個

估計蘋果自己推進開發的目的有兩個。第一是,該公司從多家公司採購面板,這樣易於確保兼容性。熟悉In-cell技術的技術人員指出,In-cell技術的觸摸輸入檢測方法有“光學式”、“電阻膜式”及“靜電容量式”等多種方法,各面板廠商擅長的方式各不相同,因此在直接關系到“用戶界面(UI)的觸摸性能方面,各公司的面板可能會出現差異”。而使用蘋果自己開發的技術就不會發生這類問題。

另一個目的是,不讓其他競爭公司採用此次的In-cell技術。因蘋果持有專利,3家面板廠商不能向其他終端廠商供貨採用此技術的In-cell面板。蘋果公司壟斷了能夠成為產品競爭力源泉的主要部件。

在這兩個目的中,對面板廠商影響較大的是后者。熟悉面板設計的技術人員解釋說,以前面板廠商一直採取的做法是,“先為率先行動的終端廠商提供採用最新技術的面板,待成品率等穩定后再供貨給其他終端廠商”,但這次就不能再採用這樣的做法。“雖然蘋果公司能保持競爭力,但面板廠商的好處少了”。但對面板廠商來說,停止與大量採購同一種面板的蘋果公司的業務相當於自殺。

今后,各面板廠商需要考慮應該如何與蘋果這樣自己進行技術開發的企業往來。(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