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iPad mini】(2)主要部件究竟由哪家廠商供應?

2012年11月21日09: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拆解組沒有花費多大力氣就成功拆解了蘋果的“iPad mini”,下面分析一下該產品的主要部件。

iPad mini的特點之一是採用了以粘合劑粘貼在正面玻璃罩上的靜電容量式觸摸面板。此次的iPad mini將觸摸面板的基板由原來的玻璃產品改成了樹脂薄膜產品。

 

圖1 “iPad mini”(右)與“iPad”(第3代產品、左)的玻璃罩背面。

 

圖2 iPad mini配備了採用樹脂薄膜基板的觸摸面板。

將觸摸面板的基板由玻璃改成薄膜產品的優點之一是可實現薄型化。iPad mini的玻璃罩和觸摸面板的合計厚度約為0.8mm。與採用玻璃基板的第三代“iPad”的約1.3mm相比,減薄了約0.5mm。雖然比不上早一步上市的智能手機“iPhone 5”採用的在液晶面板中內置觸摸面板功能的“In-cell”技術,但仍然為實現產品的薄型化作出了貢獻。

iPad mini的觸摸面板還改變了兩個觸摸控制器IC的安裝位置,此前iPad系列三款機型的觸摸控制器IC均安裝在主板上,而此次則安裝在了另一塊電路板上,就是連接觸摸面板與主板的柔性電路板上。這可能是為了提高觸摸檢測時的靈敏度,或者是隨著薄型化而改變了安裝位置。另外,兩個觸摸控制器IC均為博通公司的產品。

 

圖3 第3代iPad配備的是採用玻璃基板的觸摸面板。

 

圖4 iPad mini的玻璃罩與觸摸面板的合計厚度約為0.8mm。

 

圖5 第3代iPad的玻璃罩與觸摸面板的合計厚度約為1.3mm。

 

圖6 iPad mini的觸摸控制器IC安裝在了柔性電路板而非主板上,觸摸控制器IC由博通公司生產。

非Retina顯示屏由哪家供應?

拆解完蘋果公司的“iPad mini”之后,拆解組開始分析其主要部件,接著起到用戶界面作用的觸摸面板,將繼續介紹作為產品“臉面”的液晶面板。

iPad mini配備的液晶面板的屏幕尺寸為7.9英寸,像素數為1024×768,精細度為163ppi,並不是作為蘋果產品特點之一的“Retina(視網膜)顯示屏”。因為不是Retina顯示屏,估計很多用戶都對購買iPad mini猶豫不決(此次的拆解組成員中便有一人)。

 

圖1 iPad mini配備的液晶面板(正面)。

 

圖2 iPad mini配備的液晶面板(背面)。

圖6 iPad mini的觸摸控制器IC安裝在了柔性電路板而非主板上,觸摸控制器IC由博通公司生產。

極為普通的液晶面板是哪家供應商的產品呢?拆解組在液晶面板周圍四處尋找,最后在液晶面板的柔性電路板上發現了“LG Display”的字樣。可見,這台iPad mini的液晶面板是LG顯示器公司提供的產品。另外,據美國IHS iSuppli等多家調查公司介紹,iPad mini的液晶面板由LG顯示器和友達光電兩家公司供應。今后,隨著Retina技術的不斷發展,蘋果是否會更換iPad mini的面板供應商將備受關注。

 

圖3 FPC上印著LG顯示器公司的名稱。

 

圖4 安裝了三星生產的IC(左)與Silicon Mitus生產的IC(右)。

液晶面板背面是印刷電路板,安裝有兩個較大的IC,分別為三星電子公司生產的“W1235 S6TNMR1X01”和Silicon Mitus公司生產的“SM4031 DA1232 SMCP043”。根據二者的組合來推測,估計三星的是液晶面板用驅動IC,Silicon Mitus的是液晶面板用電源控制IC。

主板為單面封裝,“閑置空間”較大

拆解“iPad mini”的最后一步是分析主板。從機殼下部拆下主板,然后取下了覆蓋在主板表面的金屬屏蔽板。

iPad mini的主板採用的是單面封裝方式,在正面安裝了主要部件和連接器,背面什麼也沒有安裝。而且,安裝有部件的一面也很奇怪,有很多“閑置空間”。拆解組購買的是隻具有無線網功能的“Wi-Fi機型”,同時還支持LTE及HSPA等的“Wi-Fi+Cellular機型”有可能利用閑置空間安裝通信電路。

 

圖1 主板(正面)

 

圖2 主板(背面)

主板中央安裝了印有蘋果標志的應用處理器“A5”和電源控制IC“343S0593-A5”。根據以往的蘋果產品推測,估計這些部件分別由三星電子和德國Dialog Semiconductor公司制造。

令人意外的是,16GB閃存竟然是晟碟公司(SanDisk)的產品。據美國IHS iSuppli的分析,東芝公司和SK海力士公司似乎也在為蘋果提供閃存,但拆解組是首次看到晟碟出現在蘋果的產品中。其他部件的供應商基本沒有變化,讓人再次感覺到蘋果產品的完成度已經相當高。

 

圖3 正面安裝了帶蘋果標志的處理器、電源控制IC以及晟碟的閃存

 

圖4 拆解后的iPad mini

iPad mini的拆解報道到此就全部結束了。像每次一樣,拆解組手頭留下的是無法再復原的iPad mini。(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