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機械/汽車

一氣試駕5款新車!純電動汽車大潮能否到來?

2012年11月20日10: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人們都向往美好的生活。那種並非僅來自外表、而是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美好。

汽車也是一樣。如今已經少有人隻為了實用而買車。如果那樣的話買輛卡車、小面包就好了。其實,人們在選擇汽車時,體感自不必說,精神和心情愉快有時也是選擇的標准。也就是式樣、行駛、質感、品牌、主觀感受。在某種意義上說,汽車是需要透過五感感受的產品,所以是一種又快樂又難以讓人滿意的產品。

因此在本文中,筆者將圍繞“美車”這一話題,以外觀和主觀感受為中心闡述對汽車的看法。

【概念】純電動汽車如今定位如何?

日本EV節上匯聚了各公司的EV

如今,純電動汽車(EV)所處的位置有些微妙。就算是日產公司在2011年年初大張旗鼓上市的量產EV“LEAF”(聆風),以及上市更早一年的三菱汽車公司的“i-MiEV”,也只是表現尚可,很難算得上暢銷。

截至2012年上半年,LEAF在日本市場上的累計銷量為16,444輛。月均約為1000輛。就算加上北美等地,全球累計銷量也隻有 34229輛。在筆者來看,這個成績已經相當不錯,但考慮到日產社長卡洛斯·戈恩當初設想的年產能是5萬輛,表現還是差強人意。

i-MiEV同樣如此,從2012年春季開始,法國標致公司和雪鐵龍公司的OEM訂單就一直處於中斷狀態。

想到這一點,筆者不禁聯想到了如今的“小EV熱”。8月底,本田公司開始銷售“飛度EV”,豐田公司也在9月發布消息,12月將上市以微小型車“iQ”為原型的“eQ”。就連以前跟EV搭不上邊的馬自達公司,也在10月開始租售“德米歐EV”。

這些EV都是隻面向地方政府和企業進行租售,本田計劃2年租售約200輛,豐田和馬自達的目標則是約100輛,與真心想掀起世界EV革命的日產相比,數量根本微不足道,但上市畢竟是上市。既然已經確定EV還不是能夠保証賺錢的市場,大家為何紛紛涉足EV領域?

不久前,“日本EV節”在位於茨城縣下妻市的筑波賽車場舉辦,筆者有幸連續試駕了5輛最新款EV。而且,這項活動連續18年的主辦者、稱得上“日本EV之父”的汽車評論家館內端也向筆者闡述了自己的感想,下面就一並進行介紹。

“堅持就是實力!”的世界

馬自達的“德米歐EV”

館內先生說:“(開發)歇上1年,就會落后5年。”   

人們常說,鋼琴和職業運動員一天不練手生腳慢,兩天不練功夫丟一半,EV開發同樣如此。這或許是得不到一手信息的緣故吧。當天在筑波與筆 者聊天的德米歐EV的開發工程師也說:“馬自達其實從70年代就開始開發EV了,迄今已經制造了大約70輛。如果不堅持制造,以后就會不知從何下手了。”  

的確,這次參加活動的德米歐EV著實令人吃驚。其中,馬達採用的“線圈切換方式”非常新鮮。這是供應商安川電機公司的獨有技術。在低速 時,電流通入全部線圈,提高扭矩﹔在高速時,電流隻通入一半線圈,同時兼顧效率和提升轉速。這個創意很像是發動機裡的汽缸間歇系統。筆者不禁驚嘆,“竟然 還有這種點子!”深切感受到了EV果然是一塊未開墾的沃土。

不過,這或許正是堅持才能得到的技術經驗。更何況比馬達更重要的電池發展日新月異。如果不在“現役選手”之列,很有可能比別人慢上半拍,甚至有可能導致重大的失敗。   

有人說,歷史上最杰出的F1車手邁克爾·舒馬赫之所以復出未能贏得比賽,並不是駕駛能力出了問題,僅僅是因為沒能適應新一代的F1賽車而已。最新技術的確也是一場信息戰。重要的是時刻保持現役選手的位子,在這個領域,或許“堅持就是實力!”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