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iPhone給中國純電動汽車普及的啟示

2012年11月14日13: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11月6∼10日,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行的第14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新能源汽車展上,上汽、長安汽車、東風和吉利展出了多款純電動、增程式與插電式混合動力乘用車(見表1)。所用動力電池均為磷酸鐵鋰型。

表1 各廠商新能源汽車的參數比較(本站記者恩平整理自各廠商公布的數據) 

 

長安E30純電動

上海大眾朗逸純電動

榮威e50純電動

江淮汽車的愛意為增程式純電動

江淮汽車的愛意為第三代純電動

東風汽車的E30L純電動

東風風神的S30純電動

吉利帝豪EC7插電式混動

吉利全球鷹EK2純電動

60公裡/小時等速續駛裡程

160公裡

 

180公裡

 

180公裡

150公裡

150公裡

 

 

城市工況續駛裡程

 

125公裡

120公裡

35公裡(油電總裡程300公裡)

130公裡

100公裡

120公裡

50公裡(油電總裡程800公裡)

120公裡

動力電池容量

 

 

18kWh

11kWh

19kWh

18kWh

20kWh

 

 

百公裡耗電量

16度

 

 

 

 

 

 

 

11.2度

220V慢充滿時間

10小時

7小時

6小時

 

8小時

8小時

8小時

 

6小時

380V快充80%電量時間

30分鐘

3.5小時

30分鐘

 

2.5小時(出租車)

30分鐘

30分鐘

 

36分鐘

驅動電機功率

 

 

 

額定/峰值30/58kW

 

 

 

峰值70kW

 

增程器ISG電機功率

 

 

 

額定/峰值21.5/33kW

 

 

 

峰值14kW

 

上市時間

 

2015年

2012年10月

 

 

 

 

 

2014年

 

圖1長安E30純電動乘用車

圖2上海大眾朗逸純電動車(E-Lavida)

 

圖3 榮威e50純電動車

圖4 江淮汽車的愛意為增程式電動車

 

 

圖5 江淮汽車的愛意為第三代純電動車

圖6 東風汽車的E30L純電動車

 

圖7東風風神的S30純電動車

圖8吉利帝豪EC7插電式混動車

在展會現場,筆者對那智不二越公司(Nachi)與系統集成商浙江瓿(拼音,bu,四聲)達科技公司合作的純電動汽車機器人SRA166(見圖10)自動換電系統產生了濃厚興趣,甚至有眼前一亮的感覺。

圖9吉利全球鷹EK2純電動車側剖面圖,動力電池在前后排座椅下面。

那智不二越機器人事業中心汽車產業銷售部副部長朱國耀透露,包括國家電網、瓿達科技和康迪車廠在內的合作方建立的這個換電站試驗項目,目前隻為合作方浙江康迪的微小型純電動汽車換電。

6軸SRA166汽車機器人的價格約60多萬元。其抓力上限為166kg,康迪有兩塊動力電池,每塊隻有幾十kg重。整個換電過程如圖11~13所示。在實際換電站,電動車兩側各有1台SRA166機器人,同時進行兩塊電池的換電操作,隻用一分鐘即可完成。

 

圖10 那智不二越的純電動汽車自動換電系統6軸機器人SRA166

圖11 第一步:機器人SRA166先把車上要換的電池取下

 

圖12 第二步:機器人SRA166抓取已充滿電的電池

圖13 第三步:機器人SRA166將滿電電池裝到車上

筆者還了解到,德國KUKA、日本安川電機的汽車機器人都可以滿足電動車換電站自動更換動力電池的需求,只是那智不二越預見到電動車換電的潛在商機,這次先走了一步。

其實,中國廠商開發的純電動汽車種類已經不少,但由於整車及動力電池的價格高、電池的續航裡程短及安全問題,還有充換電基礎設施數量不足,因此影響了規模化生產和普及的速度。

不過,蘋果iPhone的發展是否可以給電動汽車普及一點借鑒呢?

眾所周知,iPhone是個用電大戶,用戶每天回家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盡快給手機電池充電,否則可能會面臨第二天使用時沒電的尷尬。手機電池在現有容量下,因續航時間短需頻繁充電的問題並沒有影響“果粉”對iPhone的追捧,各代蘋果手機上市后都迅速普及。

對於純電動汽車,如果坐等動力電池技術發展到容量能夠支持續駛裡程達到300至400公裡的程度,目前看,10年之內希望渺茫。坐等的后果很可能是中國電動車產業再次落后世界100年。純電動汽車的發展沒有前車之鑒可循,需要有敢為人先的創新思維。

目前動力電池的容量基本可以滿足每天在城區路況下開100公裡左右的要求。如果充換電足夠方便,即基礎設施密度夠大,肯定會有敢於“第一批吃螃蟹”的消費者,電動車也能很快進入用戶數量增多推動價格逐步降低的良性循環。

筆者通過幾家4S店了解到,他們目前基本不賣純電動車。因為小區物業不同意安裝充電樁,擔心對社區供電網造成沖擊。這也是目前靠充電方式推廣電動車的一大難題。

那智不二越展示的純電動汽車機器人自動換電系統是一個很好的換電例子,一分鐘完成換電比現在給汽車加油的時間還短。以前隻能給電動大巴換電,現在可以應用在家用電動車上了。這種商業模式對於純電動汽車的普及肯定是個重大利好。遺憾的是,現在政府還沒有及時出台動力電池規格尺寸及相關換電的強制標准。

新能源汽車既然是國家的戰略發展重點,政府就應給予實質性支持。盡快將整車廠商、動力電池及材料廠商、電網公司、系統集成商等產業鏈各環節的利益梳理清晰,並彼此尊重。從換電基礎設施建設打開一條快速通道。

對於新能源汽車,“滾動式發展”應該是一條可行之路。(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