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數碼/IT

與蘋果的官司竟成廣告? 三星智能手機銷量激增

2012年11月22日09:3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據調查公司Gartner統計,2012年7∼9月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規模為16920萬部,其中三星電子公司售出智能手機5500萬部,蘋果公司的iPhone售出2360萬部。從份額來看,三星佔32.5%,高居全球榜首,而蘋果佔14%。

人氣手機中,三星的Galaxy S3售出1800萬部,蘋果的iPhone 4S售出1620萬部。隨著三星的躍進,IOS的份額方面,Android為72.4%,iOS為13.9%,二者的差距擴大。三星在手機市場上的全球市場份額為22.9%,超過諾基亞躍居榜首。

Galaxy S3的Web網站

本季度因蘋果上市iPhone 5,觀望的用戶較多,這也是蘋果份額降低的原因之一。不過,三星的智能手機因以與蘋果的訴訟反而更加暢銷確是事實。

韓國多家媒體援引美國移動專家的評論報道稱:蘋果和三星開始打官司后,本來對三星的智能手機不感興趣的美國用戶看了新聞,了解到三星智能手機的性能與iPhone相同,從而變更機型,這種情況不斷增加。以訴訟為契機了解了三星的用戶好像也有很多,對三星而言,與蘋果的訴訟有利有弊。隻要iPhone 5不在美國的年底商戰中爆賣,三星無疑就會繼續堅守智能手機市場全球第一的位置。

上述調查結果於11月14日公開,韓國媒體以“三星通過部件壓制蘋果”、“三星與蘋果未進行談判”、“三星供貨給蘋果的部件漲價20%”等標題報道了三星的半導體和顯示器部件戰略。

具體而言,自從開始與三星打官司后,蘋果就減少了從三星的部件採購,但因部件供求出現問題,蘋果又向三星追加了訂單,對此三星決定漲價約20%。韓國媒體還介紹了負責三星智能手機業務的IT及移動負責人申宗均社長的話:“關於與蘋果的專利訴訟,並沒有進行(像宏達電那樣的)談判。”

這樣說的背景源於一則報道:台灣宏達電公司與蘋果於11月11日達成和解,撤銷了訴訟,條件是宏達電的每部智能手機需要向蘋果支付6∼8美元的專利授權費。雖然有人預測三星可能也會與蘋果和解,不過三星一直奮戰到了最后。估計三星10∼12月的業績仍會與7∼9月一樣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

三星方面就部件漲價和生產調整向媒體解釋稱,“與為防止不確定的需求而增產相比,我們優先考慮短期收益,因此採取了減少半導體(芯片、存儲器等)和顯示器生產的戰略”,“並不是為了壓制蘋果而減產的”。

蘋果的半導體採購金額為每年270億美元,其中30%左右是從三星採購的。受訴訟影響,可以說三星失去了“大客戶”。但三星堅定地表示,“除了蘋果還有其他客戶,已將過低的供貨價格恢復正常,因此還將成為改善收益的契機”。

還有報道稱,自從三星不再為蘋果供貨部件后,蘋果的部件供求失衡,iPhone 5的產量低於預期。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iPhone 5尚未確定在韓國的上市時間。

雖然蘋果與三星之間的訴訟看起來是蘋果佔優勢,但三星的反擊也很猛烈。英國法院判決蘋果需刊登廣告向三星道歉。美國的訴訟也因陪審員未能堅守中立立場而被視為問題,因此蘋果並未單方獲勝。(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