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德國可再生能源發電激增帶動電價下滑

2012年11月15日16:3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護和核反應堆安全部(BMU)及德國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所(ISE)的研究人員2012年11月13日在東京發表演講,稱由於德國可再生能源迅速增加,商用電價開始下降。

BMU展示的德國期貨取引市場上的2013年基底負荷電力價格

BMU的VIERTL指出,德國從2012年初期開始,可再生能源固定收購價格開始下降

BMU的Cornelia VIERTL在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所主辦的“第2屆德日太陽能日(Solar Day)”上發表演講,其發布的BMU資料顯示,德國2013年的電力期貨交易價格正迅速下降。具體來說,2011年9月為每兆瓦時57.5歐元的期貨價格,到2012年6月底已經降低到每兆瓦時48歐元左右,大約降低了19%。

順便一提,德國商用電力實際價格也正在以每年1∼2%的速度下降。

VIERTL還提到了德國為促進可再生能源而施行的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eed-in Tariffs)的收購價格,他說:“價格正在迅速下降,在2012年年初實現了市電同價。截至目前,規模在30千瓦以下的電價為每千瓦時17.9歐分,1兆瓦以上為12.39歐分,價格大幅下降,今后即使增加使用量,家庭電價也不會上升。”

關於基底負荷電價降低的原因,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所、德國弗萊堡大學教授Eicke R.Weber解釋說:“因為在德國,已基本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滿足高峰用電量需求,無需大幅改變火力發電輸出負荷。”火力發電在保持一定的輸出進行運轉時,發電成本最低,因此根據電力需求的變動而隨時改變輸出會提高成本。通過可再生能源,特別是太陽能發電滿足變動部分的電力需求,可大幅降低火力發電成本。

Weber說:“促進可再生能源政策是德國近10年來最成功的政策之一。大量使用電力的產業,因電價降低而受惠最多。”

德國可再生能源領域就業人數為汽車產業的一半

Weber還提到,德國可再生能源領域從業人員已經達到40萬人,“德國汽車產業為80萬人,目前已經達到其一半”。

他還講到,目前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德國為每千瓦時13∼16歐分,幾乎已經降低到家庭電價的1/2以下。如果在(德國之外)其他日照量較多的地區,每千瓦時可實現10美分以下”。與風力發電的成本相比,太陽能發電的成本下降速度更快,因此還有預測稱,太陽能發電和風力發電的發電成本不久將會逆轉。Weber強調:“到2030年,太陽能發電成本約為每千瓦時5美分左右,可媲美水力發電及風力發電,成為價格遠遠低於化石燃料及核電的電力源。(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