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工業設計

曼哈頓將矗立起巨大的“疊疊樂積木”!?

2012年11月23日09: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從一根根木塊堆積而成的塔中,輕輕地依次抽出木塊,然后再小心翼翼地疊放到最上層,卻能夠讓塔不倒塌——這就是疊疊樂積木游戲。而在著名的美國紐約曼哈頓,一座巨大的“疊疊樂”將拔地而起。高約250米、形似疊疊樂的57層超高層公寓於10月在此開工建設。     

這座名為“56 Leonard”的建筑物,位於靠近曼哈頓南端的翠貝卡(Tribeca)地區。雖然以前這裡只是一條倉庫街,但近年來餐廳及畫廊等日益增加,這裡的住宅越來越受到在華爾街上班的人們的青睞。

將成為曼哈頓最高住宅樓之一的“56 Leonard”建成預想圖(資料:ALEXICO)

這座建筑的1、2層為店鋪及停車場,3層以上為總計145戶的住宅。各戶的面積為130∼590平方米,分別有2∼5間寢室。上端樓層的10戶為整面貼裝玻璃的豪華公寓。中間樓層設有游泳池、放映室、兒童游戲室及圖書室之類的公用空間。

上端樓層的豪華公寓。在雷曼危機等的影響下工程曾於2010年中斷,當時當地報紙曾評論說:“這座建筑物看上去很不穩定,而美國的經濟更不穩定。”(資料:ALEXICO)

負責進行設計的是瑞士的設計事務所赫爾佐格•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其代表作包括北京奧運會的主賽場“鳥?”、位於德國慕尼黑的足球場“安聯體育場”(Allianz Arena)、2003年在日本東京都港區南青山完成的“Prada精品青山店”等。

該大廈由美國的開發商ALEXICO集團負責進行開發。預計項目費用為6億美元。

該大廈的建設工程雖然在2007年中期就已開始,但由於2008年的雷曼危機以及之后的歐洲債務危機,工程於2010年被迫中斷。ALEXICO在工程中斷前發布的各戶銷售價格為350萬美元至3300萬美元。

令施工者發怵的單側支撐樓板

(左圖)各層的樓板具有復雜的凹凸形狀(資料:ALEXICO)

(右圖)計劃在1層外部設置印度人雕刻家Anish Kapoor的不鏽鋼制作品。不過,由於預算上的問題等,能否實現尚不明朗。(資料:ALEXICO)

如同疊疊樂積木游戲一般疊摞而成的建筑物,採用了從中心的承重牆(Core)向四面伸出單側支撐樓板的結構。負責進行設計的赫爾佐格•德梅隆設計事務所解釋說:“我們要讓每戶都朝向天空一層層地堆疊起來。”  

通過在各層上改變樓板伸出的長度,實現了每個住戶的房間及陽台配置都各不相同的平面效果。使住戶能夠從具有高度隱私感的陽台上眺望摩天樓的景色。        然而要實現這種獨具特色的外觀,在工程方面就會伴有很大的困難。由於各層樓板的大小及位置不同,因此,鋼筋及建筑模板的配置也變得十分復雜。而且,由於在施工過程中,建筑物會因偏心受力而產生傾斜及扭曲,因此需要進行高度的施工管理。 

施工由美國的Lend Lease公司負責。工期接近4年,相當長。   

基礎工程已在2010年之前完成。目前,正在建筑用地周邊進行電氣及燃氣等基礎設施工程。   

地面的樓體工程將於2012年12月開始,持續到2014年8月。計劃外飾工程期間為2013年7月至2015年4月,設備工程期間為2012年11月至2016年1月,內裝工程期間為2013年8月至2016年1月。預計於2016年春季建成完工。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