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能源環境

逆境求生,日立核電業務在英國擲下豪賭

2012年11月22日09: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日立制作所將斥資約860億日元收購英國的核電業務公司。將通過拉近與核電推進國家的距離,在逆境之中強化全球業務。但負責發電的電力公司尚未確定。對於日立來說,這將是一場高風險的賭博。

日立制作所將把賭注壓在推動核電站發展的英國身上。10月30日,該公司宣布將斥資6.7億英鎊,收購從事核電業務的英國地平線核電公司(Horizon Nuclear Power)。

日立制作所執行常務董事(左)石塚達郎與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大臣(右)在倫敦舉行會見。

“我們需要建設核電站的地方”,日立分管核電業務的執行常務董事羽生正治的話語之中,透露出了核電業務面臨的困境。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過后,在日本國內新建核電站變得困難,維持和擴大核電業務的關鍵取決於海外發展。  

但海外發展也並非易事。核電大國美國正忙於頁岩氣革命,法國奧朗德政府承諾把核電依賴度從7成以上下調到5成。不用說推動去核電的德國,就連日立已經內定拿到核電站訂單的立陶宛,在國民投票時,反對建設核電的人數也佔據了大多數。在新興市場國家,則面臨著與韓國和中國核電站建設企業的激烈競爭。

在這種形勢下,英國是高舉發展核電大旗,新建需求切實可以指望的少數發達國家之一。英國供電的18%依賴核電,但正在運轉的核電站大多老化嚴重,除其中1台機組外,其他15台機組都將於2023年之前到達使用期限。英國政府雖然在加緊普及可再生能源,但新建核電站也是其主要能源政策之一。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大臣愛德華﹒戴維(Edward Davey)稱,“英國將成為核電開發的新跳板”,表示了以日立為先導吸引投資的意願。

2萬多億日元巨額業務的賭博   

日立的羽生透露,收購的決定因素在於“(在發展核電的方針上)英國的政治最穩定,民眾的反對也比較少”。法國阿海琺集團、中國國有企業、東芝等企業都有意收購地平線核電,在這種情況下,日立對於取勝的意志十分堅定。羽生回顧當時的情景說:“中標的價格接近公司內部決定的應標價格上限。最后在投標價格上的競爭應該是相當激烈。” 

在今后,日立將建設4∼6座新型反應堆“ABWR(先進型沸水堆)”,爭取於2020年代前期投入運轉。總項目費用估計需要200億英鎊。  

業務金額巨大,風險自然也大。德國萊茵集團(RWE)的英國子公司高層稱,地平線核電的母公司德國電力企業意昂集團(E.ON)與德國RWE之所以推出,除了德國政府推動去核電的因素之外,其實真正的原因是“財政困難,短期內無法獲得收益的業務已無法維持”。   

在今后,日立需要將全資子公司地平線核電的股份轉讓給電力公司。日立畢竟是一家制造商,其自身沒有開展發電業務的計劃,如果缺少了電力公司的參與,計劃就無法成立。而且,日立如果不把自己的出資比例控制在50%以下,核電站設備的銷售在合並結算中將作為內部交易處理,對於銷售額沒有貢獻。   

日立執行常務董事石塚達郎說:“正在以歐美的電力公司為中心尋找轉讓對象。”但從電力公司來看,地平線核電能夠帶來多少收益還是個未知數。

英國政府雖然制定了當電力一級市場的價格跌落到一定價格時提供差額補貼的制度,但“行使價”尚未確定。現在,率先在英國開展核電站建設計劃的法國電力公司EDF正在與英國政府就行使價進行談判,日立將隨后跟上。

羽生說:“在收購過程中,我們了解到了英國政府的意向。在建設開始之前時間還很充分。”在今后,日立准備以在英國的成功案例作為武器,在全球爭取核電站相關訂單。日立此次的賭博也掌握著僅憑國內業務難以維系的日本核電產業的未來。(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喬雪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