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數碼/IT

購置2012秋冬款無反/單反數碼相機不可忽視的新功能

2012年11月23日09: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年底商戰全面展開之前,各廠商競相推出多款數碼相機新產品。2012年因舉行了兩年一屆的大型相機產品展會“世界影像博覽會”,新產品較以往更加充實。不僅新產品數量多,而且功能及裝備方面也有很多亮點。最新機型中出現了“自拍液晶屏”、“高精細取景器”、“全尺寸CMOS傳感器”及“超過1000mm的變焦鏡頭”等新看點。此次,筆者打算介紹一下可以更換鏡頭的無反相機和數碼單反相機的最新趨勢。希望讀者在挑選機型時,不要忽略這些方面。

無反相機進步迅速,畫質也穩步提高  

無反相機可謂是數碼相機中新機型最多的商品。除了暢銷的低價位機型之外,各廠商還積極投放了實售價格接近7700元人民幣的高性能機型,不僅是打算由袖珍數碼相機及智能手機升級為數碼單反相機的入門者,計劃換掉數碼單反或新購相機的資深攝影愛好者也可以關注一下這些產品。

無反相機的另一特點是,迅速配備新功能及新裝備的傾向十分明顯。每種機型的差別都很大,極具個性的相機很多,這也是袖珍數碼相機不具備的魅力。 

2012年秋季無反相機的主要趨勢如下:

液晶顯示屏的進化

無反相機因液晶顯示屏在播放及拍攝視頻時都能大顯身手,所以顯示性能不斷提高,並追加了附加功能。趨勢是越來越多地配備了觸摸面板,通過擴大可動范圍實現了自拍。主流是像素數為92萬左右的產品,精細度增加。

配備EVF的機型增加

標配內置電子取景器(EVF)的機型增加。顯示精細感提高,殘像感減輕,實用性提高。

電動變焦鏡頭普及

盡管大多數可換鏡頭數碼相機都具備視頻拍攝功能,但瓶頸是旋轉鏡頭環進行變焦時屏幕會晃動。為了消除用戶對此的不滿,可利用鏡頭側面的變焦手柄進行變焦操作的電動變焦鏡頭問世。除了原先的鬆下產品之外,索尼也投入了同類鏡頭,視頻拍攝實用性提高。

高感度畫質提高

通過改進感光元件及圖像處理引擎,與原機型相比,新機型提高了高感度拍攝時的畫質。為了減輕高感度噪聲,能夠高速連拍多幅照片並將其進行合成的機型也不斷增加。

連拍性能提高

通過改進快門單元、感光元件以及圖像處理引擎等,連拍數量增加。很多機型可在焦點固定時進行7∼8幀/秒的高速拍攝,自動對焦追蹤時也能實現3∼4幀/秒的高速拍攝,可輕鬆捕捉快速移動的拍攝對象。索尼“NEX-5R”及“NEX-6”可在AF追蹤時實現10幀/秒的高速拍攝。

Wi-Fi及網絡聯動

機身內置無線網(Wi-Fi)功能,能以無線方式將拍攝的圖像發送至智能手機。還出現了追加自主應用后可發送郵件或向SNS上傳照片的機型。


2012年秋季的趨勢之一是對液晶顯示屏進行改進。盡管此前無反相機也有很多具備可動式液晶屏的機型,但今年出現了通過改進鉸鏈等的構造,可使液晶屏轉向與鏡頭相同方向的機型。因為自己可以看著實時畫面拍攝,所以不用別人幫忙也可自拍。能夠拍攝抱孩子的照片,或者拍攝漂亮的發型,這一功能尤其受到女性的關注。

配備觸摸面板及自拍液晶屏

奧林巴斯影像的“PEN Lite E-PL5”的液晶顯示屏,背面顯示屏的轉動范圍接近180度。

使液晶顯示屏朝著正面時,屏幕顯示可自動反轉,切換為自拍模式。因為可以使用面部識別功能,所以基本上隻需按下快門即可輕鬆拍攝聚焦於面部的自拍照片。

   

索尼的“α NEX-5R”(左)和“α NEX-F3”(右)也具備構造基本與E-PL5相同的自拍液晶屏。

在最新機型中,索尼的“α NEX-5R”和“α NEX-F3”以及奧林巴斯影像的“PEN E-PL5”均配備有自拍液晶屏。這些機型的液晶屏轉向與鏡頭相同的方向時,會反轉顯示的影像,自動進行自拍。因面部識別功能可以發揮作用,用戶無需擔心麻煩的聚焦操作,隻需按下快門便可拍攝清晰的照片。

液晶顯示屏方面,很多機型配備觸摸液晶屏也是熱門話題之一。因為可以按照觸摸的位置進行對焦,所以微距拍攝花朵等時特別方便。佳能的“EOS M”支持與智能手機相同的多點觸控,特點是可以用兩個手指進行圖像的放大及縮小操作。如果是平時習慣智能手機操作的用戶,在選購時可以驗証一下這一部分。

配備觸摸面板的機型可根據觸摸為止進行對焦,而且隻需觸摸操作即可拍攝,非常方便。

支持多點觸控的“EOS M”與智能手機一樣,可以用兩根手指放大或縮小照片。

因為無反相機的液晶顯示屏無論是在瀏覽拍攝內容還是拍攝視頻時都能大顯身手,所以攝影愛好者最好盡量選擇配置齊全的相機。尤其是平時同時使用數碼單反和無反相機的人,通過選擇配備可動式液晶屏或觸摸面板液晶屏的機型,可輕鬆實現數碼單反相機過去很難做到的拍攝。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