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煤炭進口量的激增將對全球市場產生什麼影響?

2012年11月14日14: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要討論中國的煤炭產量,不可避免要談到其儲量問題,但這方面的信息缺乏。在英國石油公司(BP)及國際能源署(IEA)等的國際統計數據中均為1145億噸,但該數值從1992年起完全沒有更新過,或許並不太可靠。

今后將繼續大幅增加煤炭進口

關於中國的煤炭儲量,官方統計為1886億噸,這是中國國土資源部於2002年公布的數字。為何國際性統計數據中沒有採用這一數字,原因尚不明確,但中國某專家指出,其原因在於中國政府不同意採用這一數字。中國以往曾由煤炭地質總局進行過三次全國性煤炭勘探。目前正在進行始於2006年的第四次勘探,作為中期報告值,提出了2040億噸的數字。這與上述國際統計數據存在近一倍的差異。

2010年,廈門大學教授林波強等在學術雜志《Energy Policy》上發表了預測中國未來煤炭進口量的研究結果。林教授在1993年∼2006年曾擔任亞洲開發銀行的首席能源分析師,目前任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也是為政府能源政策提供建議的專業組織“國家能源專家咨詢委員會”的成員。

林教授等的研究結果顯示,假設中國煤炭儲量數值為官方統計值1886億噸,如果單純通過邏輯斯諦曲線(Logistic Curve)以及高斯曲線(Gaussian curve)的數學模型對未來的產量進行預測,那麼中國的煤炭產量峰值,邏輯斯諦曲線顯示的結果是在2025年達到年產38.3億噸(3.83 billion tons),高斯曲線則是在2027年達到年產36.7億噸(3.67 billion tons)(圖2)。從中國東北大學、筆者所屬的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et)的研究團隊等,廈門大學之外的其他研究機構的研究成果來看,結果也大致相同,大多認為將在本世紀20年代后半期達到40億噸(4 billion tons)以下的產量峰值。

廈門大學研究人員的論文是在該校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的能源結構模型中,應用高、中、低國內生產總值增長方案,對到2030年的中國煤炭需求進行了預測。例如,設定203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率,高增長方案為保持7%,低增長方案為保持5%。得出的預測結果是,中國煤炭進口量今后將繼續增長,到2030年將增長到11億∼31億噸(圖2)。

並且,全球最大的民營煤炭企業美國博地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以及知名能源調查公司伍德麥肯茲(Wood Mackenzie)也預測,中國(以及印度)今后將繼續大幅增加煤炭進口(圖3)。

如果中國和印度像預想的一樣迅速擴大煤炭進口量,會出現什麼情況?由於全球煤炭儲量依然非常豐富(不過也在迅速減少),因此煤炭並不會馬上用光。

可能出現全球性“煤炭戰爭”

由於中國和印度並沒有用光自己國家的煤炭資源,因此並不是沒有資源。粗略地說,中國主要存在運輸問題,印度則是煤炭質量問題,因而不得不依賴進口。這樣一來,出口煤炭的國家必須增加出口量,但不知出口國能否應對今后迅速擴大的市場需求。不過,考慮到從煤田到港口的運輸基礎設施、港灣的建設完善等方面,要擴大出口還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資金。

問題在於,現在的中國煤炭進口量雖說是全球第一,但從中國煤炭消費量的規模來看,進口煤炭所佔的比率不過為百分之幾。從日本等老牌煤炭進口國來看,中國的進口量是非常大的,但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卻非常小,如同屬於誤差范圍,形勢稍有變化,煤炭貿易市場便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甚至可能被摧毀。就像是鯨魚躍入小水塘一樣。

林教授警告稱,中國迅速增加煤炭進口量會對其他進口國家產生很大影響。

韓國中央銀行也在4月發布的報告書《中國煤炭進口迅速增長的背景及啟示》中指出,中國為了確保煤炭進口,開始逐漸加強對煤炭出口國的影響力,這有可能成為交易國家之間發生糾紛的契機,導致國際煤炭價格不穩定,引發全球性“煤炭戰爭”。

由於日本長年以來一直引領煤炭貿易市場,因此主要由日本和澳大利亞兩國決定煤炭價格。不過,中國和印度大幅增加煤炭進口,或許會導致曾是全球最大煤炭進口國的日本喪失價格談判力。而且,如果煤炭出口國無力應對迅速增長的市場需求,那麼因價格上升或者政治?力等,或許某些國家就必須進行忍耐。

另一方面,中國和印度目前均苦惱於慢性電力短缺,如果不能確保充足的低價煤炭,便很難維持目前的經濟增長。如果經濟增長放緩,國民便會郁積不滿,很有可能影響國家穩定。無論如何,保持確保所有國家實現增長的煤炭供應是不可能的。必然會有某些國家陷入危機。

不過,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國家目前所消費的煤炭,有相當大一部分是自給自足,因此與幾乎全部依賴進口的日本相比,影響程度不同,需要注意到這一點。

2009年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發布的“中國煤炭供求動向”報告預測,中國2010年的煤炭進口量將達到300萬噸,2030年將提高到4000萬噸。不過,實際上2012年就將達到2.6億噸。不僅日本,其他國際主要能源機構也沒有預測到中國煤炭進口量會迅速增加。

不可否認,由於許多人認為煤炭是過去的能源,並未多加注意,或者沒有想到煤炭問題會成為能源安全方面的問題,因此危機意識非常弱。必須大幅改變對煤炭認識的時機或已來臨。(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