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產業經營

全家便利店:繼續擴大中國業務,拓展上海周邊城市

2012年11月23日08: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中國的反日情緒和經濟減速迫使日本企業調整中國戰略。在預計嚴峻形勢將長期化的情況下,企業的經營者對今后的業務開展有何打算?記者就此採訪了在中國開設有1000多家便利店的日本全家(FamilyMart)公司社長上田准二。

上田准二1946年出生。1970年進入伊藤忠商事工作。2000年作為顧問轉職到全家公司,2002年就任社長。曾領導am/pm的收購工作。因喜歡美食,執著於外賣及甜點的開發。

——中國市場上的不利因素日趨嚴重。目前的銷售情況如何?  

每天的平均銷售額(日銷售額)在舉行上海世博會的2010年之前一直在穩步增加,之后達到了頂點。其他同行的銷售額也都明顯減少,我們認為是中國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的影響。今年夏季以后也一直處於疲軟狀態。目前還無法斷定反日活動是否造成了直接影響,但有可能產生了影響。

──貴公司已宣布下調2012年度及2013年度的開店計劃。  

我們將2012年度末的店鋪數量從原計劃的1227家減少到了1161家。2013年度的開店數量也會少於原計劃。不過之后會加快速度,打算2015年度末在中國開設4500家店鋪,達成最初的目標。

中國的人工費及房產價格不斷上漲,世博會之后開設的店鋪越來越難盈利。人工費上漲到了5年前的2倍,成本上漲也超過了當初預期。此次(減少開店數量)的目的是,暫緩腳步,對各方面進行檢查。目前,每家店鋪的日銷售額為8000元左右,我們的目標是打造日銷售額為7000元也能盈利的店鋪。可能會在成本稍低的杭州等上海周邊城市增設店鋪。

——雖說如此,全家的開店速度仍然算快的。是否有望實現目標?

光增加店鋪數量的話很容易做到。就算是市場已經成熟的日本,也有競爭對手打算以1000家店的速度開設新店。中國的開店空間還很大,日本根本沒法與之相提並論。但是,在中國經濟減速的形勢下,必須重視店鋪的質量和收益性。

——中國消費者的反日情緒也許很難快速改善,貴公司打算如何應對?  

台灣頂新集團是我們的合資伙伴。今后打算重點強調全家是由台灣企業負責運營的。11月下旬,我們將在沖繩舉辦邀請世界各國高管參加的AFC(地區特許連鎖)會議。打算向合資對象及店鋪運營者傳達一種觀點,那就是“全家負責推廣技術經驗。你們負責讓店鋪發展壯大”。

在此次的反日游行中,四川成都的4家店鋪蒙受了損失。但也有在解釋“由台灣頂新集團經營”之后逃過一劫的店鋪。

遺憾的是,政治風險今后可能會反復出現。我認為進一步推進經營本地化有助於降低風險。將採用努力回報中國人才的體制。打算推行在工作上做出成績的人都能晉升為管理人員的制度,以提高員工的工作積極性。

商品方面,打算擴大(不容易受到反日情緒影響的)中國產自有品牌商品。全面推廣自有品牌的計劃本來應該晚些時候實施,但因為此次反日游行的影響,我們覺得有必要提前採取行動。

——對中國市場的看法是否有所改變?

現在還無法判斷反日游行對日本產品及日系零售商的影響會持續到什麼時候。當前的經濟減速也讓人擔憂。但我們認為,中長期內中國的經濟仍會增長,光顧便利店的顧客還會不斷增加。

隨著中國人收入的提高,生活方式也會改變。我們有很多辦法來促進中國業務發展,比如提高今后需求有望增加的現成飯菜及盒飯等外賣的構成比例等。(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財經實習、劉陽)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