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新家電節能補貼政策或使液晶面板出現需求過熱?

2012年12月05日11: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關於2012年的電視機用液晶面板價格,42英寸、40英寸及32英寸從第二季度起保持著上漲趨勢。由此可推斷,供應給電視機品牌廠商的這些尺寸的面板在整個2012年均較為緊張。而且,液晶電視面板供貨量的增加在2012年下半年超出預想,2012年總供貨量有可能達到2.28億塊,比 2011年增加8.6%。而液晶電視整機供貨量從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均比上年減少1∼3%,2012年液晶電視整機的總供貨量的預測值估計將不得不下調至2.6億萬台,比2011年增加0.4%,而上次預測為2.8億台。

據此,Display Search公司對2012年液晶電視市場預測認為,面板供貨量趨於上漲,而整機供貨量趨於下滑。如果這一預測准確,那麼到2012年底品牌廠商的面板組件庫存就會出現積壓趨勢。

這裡,我們從2010年開始來比較一下液晶電視面板組件的供貨量。“面板:整機”的比率2010年為115%,2011年為102%,2012年為111%。對該比率為多少才合理存在不同意見,而Display Search認為“2012年,105∼110%較為合理”。從面板到整機供貨時間比電視短的筆記本電腦和顯示器的這種比率,在截至2011年的過去5年間平均為105%左右。

從以上分析可知,如果認為2011年年底時電視機品牌廠商的液晶電視面板組件庫存為合理水平,則2012年底時感覺就有些過剩了。但在面板廠商與電視機品牌廠商之間,從面板價格趨勢及電視機品牌廠商反映的情況來看,截至2012年11月,32英寸面板的供應可以說仍處於緊張狀況。那麼,庫存究竟積壓在什麼地方了呢?

    圖1:全球液晶電視整機供貨量和面板供貨量

    出處:Display Search《季刊 全球電視供貨調查報告》、《季刊 大型TFT面板供貨調查報告》

 

補貼政策使中國電視機品牌廠商對32英寸面板的需求過熱?

首先針對32英寸面板來分析一下全球面板組件供貨量的關系(圖1)。從圖1可以看出,2012年32英寸面板供貨量與同尺寸整機供貨量的比率為115%,接近於面板供應過剩的2010年的117%。在中國政府的新家電節能補貼政策下,中國各電視機品牌廠商積極增產,以32英寸產品為中心的面板組件庫存是否在不斷增加?Display Search專門針對於中國的32英寸市場作了考查。

2012年中國液晶面板廠商的供貨量中有90%為32英寸產品,2012年第四季度有三分之一左右供給了中國品牌以外的廠商。而中國電視機品牌廠商也有30%左右是從中國以外的面板廠商採購的。因此,隻拿中國市場上的32英寸整機和面板來做比較是有意義的。

從中國液晶面板廠商的32英寸電視機面板供貨量來看,2012年第二季度為420萬塊,第三季度為730萬塊,第四季度計劃為840萬塊。而中國電視品牌廠商的32英寸電視供貨量,2012年第三季度為570萬台,第四季度最多設想為770萬台。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二季度以后的連續3個季度裡,面板供貨量均比整機供貨量超出10%以上(圖2)。Display Search指出,在2012年下半年,雖然32英寸面板的供應在中國以外的電視機品牌中感覺緊張,但向中國電視機品牌廠商卻有可能有超出實際需求的過剩供貨。

    圖2:中國電視機品牌廠商32英寸液晶電視全球供貨量和中國液晶面板廠商32英寸面板全球供貨量

    出處:DisplaySearch《季刊 全球電視供貨調查報道》、《季刊 大型TFT面板供貨調查報告》

中國電視機品牌廠商的庫存調整和液晶面板廠商的生產調整會在何時?

在2012年10月國慶節商戰結束后,以32英寸面板為中心量產,中國液晶面板廠商的電視機面板生產線仍在繼續滿負荷生產,預計直到2013年春節商戰臨近前的1月份,都將保持高水平的開工率。由於中國政府的新補貼政策要延續到2013年5月底,因此也有觀點認為,這一階段不會做生產調整。但Display Search認為,中國電視機品牌廠商的32英寸面板庫存調整及中國液晶面板廠商的32英寸面板生產將從春節商戰后的2月下旬開始調整,一直持續至第二季度。

在這種生產調整的同時,擁有第8.5代生產線的中國液晶面板廠商為了應對18面裁切的32英寸面板的減產,估計將嘗試增產8面裁切及6面裁切的46英寸及55英寸等大尺寸面板。於是,中國第8.5代生產線的裁切面數將從18面驟減至8面、6面,可能會導致供應不足的議論聲頓起。不過,很難想像46英寸及55英寸面板增產的部分會全部被需求所消化,最終不得不調整第8.5代線的生產。

根據各液晶面板廠商的計劃,很多的觀點指出,2013年可能會出現32英寸面板全面供應不足的情況。不過,2012年32英寸面板的供應預計將過剩600萬∼700萬塊,需要考慮2013年整機需求要消化2012年供應過剩部分的因素。Display Search認為,2013年因留有這部分供應過剩的因素,32英寸面板的供應不會出現嚴重不足的情況。

最后,Display Search預計,全部電視用液晶面板的供需平衡在春節商戰后到第二季度期間,將有“供應過剩、生產調整、面板價格下滑”的趨勢。不過,之后在2013年下半年將出現比2012年更緊張的情況,估計仍像Display Search以前預計的一樣,到2013年第三季度,電視面板價格將會上升。(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