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生產移至泰國 豐田依舊無法高枕無憂

2012年12月04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豐田汽車公司將把其泰國工廠的年產能增加到100萬輛。由於中國市場形勢日趨嚴峻,各日資企業紛紛在泰國擴大生產。不過,人手短缺和泰銖升值也有可能為其潑上一盆冷水。

即使在積極增產的豐田泰國公司工廠,也出現人手短缺的不安。

豐田汽車的子公司豐田汽車泰國公司(Toyota Motor Thailand ,以下簡稱豐田泰國)於2012年11月8日舉行了成立50周年紀念儀式。在包括泰國副總理在內的1800名賓客面前,豐田章男社長表示:“希望在不久后將年產能提高到100萬輛。”

豐田泰國今年的產量似乎會達到史上最高值88萬輛。這一速度超過了現有產能的上限,從今年起開始,該公司通過加班及休息日上班等來應對增產。不僅是面向泰國國內市場,出口也日益增多。因此,將於明年中期在泰國東部蓋特韋工廠投資169億日元,啟動第2工廠。

泰國國內需求增長的原因主要在於洪水災害后的重建需求,以及該國為沒有汽車的消費者提供部分車型購買補貼的政策。該政策的年內預約已經截止,但人氣車型需要半年時間才能交貨,因此這種高速生產似乎會一直持續到明年夏季。豐田泰國社長棚田京一認為:“消費者收入的增加使需求日益擴大。”中國市場受抵制日貨行動等的影響,形勢日趨嚴峻,在這種情況下,各家企業都希望泰國起到推動市場增長的作用。

人手爭奪也變得更為激烈

不過,隨著各家日資汽車公司相繼在泰國增產,有可能成為今后增長瓶頸的不安因素也逐漸浮現。其中之一便是人手短缺。

向豐田提供部件的電裝泰國公司進入今年之后,為了應對增產,開始向泰國東北部農村地區派遣人員招募工人。並開辟新途徑增加了臨時工介紹公司。在此前男性工人較多的制造一線積極採用女性工人,以確保工人數量。該公司副社長朝岡龍治說:“勞動力爭奪的確越發變得激烈。”

人手爭奪不僅僅存在於汽車行業。日本大型農機企業久保田公司今年10月在泰國啟用的發動機工廠有一半工人為女性。久保田發動機公司社長小林成典稱:“僅用男性很難滿足人手需求。”該公司目前甚至在探討採用可坐著進行不費力工作的孕婦專用生產線,力爭通過改善勞動環境來確保人手。

由於人手短缺,人工費用也日益提高。今年4月,在包括首都曼谷在內的7個縣,法定最低工資提高了約4成。預定明年在全國范圍內提高工資。工資上漲可提高消費者的消費欲望,但另一方面,也會提高生產成本,影響出口競爭力等。

另一個不安因素是匯率問題。雖然今年6月在1美元=32泰銖附近變化,但到11月10日,已經上升至1美元=30.6泰銖。豐田目前正從泰國向約100個國家出口汽車,出口比例為4成左右,豐田泰國社長棚田稱:“理想的情況是海外和泰國國內各佔一半。”不過,“如果泰銖升值狀況持續下去,作為出口基地來說(該公司)將陷入困境”。

日資企業在泰國汽車市場佔據9成的份額。雖然豐田正在增加生產,但份額卻日趨下降。今后與瞄准泰國市場的韓國企業等的競爭可能會變得愈發激烈。

正如在中國的銷售額驟減一樣,如果對特定市場的依賴程度過高,其發展減速時所受到的打擊也就越大。各企業需要在泰國市場上進一步鞏固立足點,同時迅速開拓新市場,建立起整體收益不易受國家風險影響的體制。(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