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數據線供電】(三)不同電器的電源適配器或實現通用

2012年12月05日11: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數據線供電】(一)傳統電源插座將從辦公室和家庭消失

【數據線供電】(二)“高速”、“大電力”的以太網和USB成主流

USB的100W大電力規格的實用化可能要在2013年以后了。因為推進USB 3.0標准化的“USB 3.0 Promoter Group”於2012年7月剛剛制定了用USB最大可供電100W的規格“USB Power Delivery(USB PD) Specification”。

此前在能收發數據的情況下可供給的電力,USB 2.0為2.5W(5V、500mA),USB 3.0為4.5W(5V、900mA)。不傳輸數據隻供電的USB BC,最大也僅為7.5W(5V、1.5A)。

據USB標准制定團體“USBIF”和主導USB的美國英特爾公司等的負責人介紹,USB PD主要設想了兩種新的使用場景(圖5)。一個是便攜終端AC適配器的通用化。如利用USB PD,則從平板終端、智能手機到筆記本電腦均能利用同一個AC適配器工作,會增加用戶的便利性。隨著便攜終端的增加,人們對AC適配器的整合抱有很大期待。據稱,目前在國際電信聯盟(ITU)的便攜終端充電器標准規格“L.1000”中,正在制定的快速充電器用連接器和線纜標准可能會利用USB PD。

    圖5:實現AC適配器的通用

    由USB PD,可實現平板終端、智能手機和筆記本電腦均可驅動及充電的AC適配器(a)。另外,還能將大型顯示器等作為集線器,將各種設備用一根線纜連接起來(b)。

另一個使用場景是,將AC適配器連接的大型顯示器等作為集線器,連接多台設備來傳輸數據和供電。與分別使用電力線和數據線時相比,可以減少線纜數量,簡化布線。

預計支持USB PD的產品將於2013年上半年面世,首先將從可供電30W左右的產品開始實用化。

PoE以辦公室為中心

以太網和USB作電力線使用的情況日益活躍,而PoE導入家庭因較為昂貴,所以辦公室為主的採用可能會取得進展。普通以太網集線器用數千日元即可買到,而支持PoE的開關則需數萬日元。這對於隻連接有數幾台設備的家庭來說,費用過高。

但寫字樓就不一樣了。因為,寫字樓大多原來就布有網絡通信用以太網線纜。如將該線纜用作PoE,就無需再新鋪設電線。加之很多企業為削減話費而採用了以PoE工作的IP電話,因而PoE開關的普及也在推進。

另外,USB PD像PoE那樣的成本制約較少,可用於多種設備和場所。不過,USB是以1對1連接為前提的,所以很難構筑像以太網那樣的規模大且具有擴展性的網絡。加之,其傳輸距離隻有1∼3m。因此,估計將作為1對1連接用途以及插座普及。(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