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美國的“沖突礦產”管制將沖擊全球眾多產業

2012年12月10日09:2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被稱為“沖突礦產”的企業社會責任(CSR)新風險正日益迫近。如果供應鏈上游存在侵害人權及破壞環境的情況,可能會損害企業形象。從眾多供應商處收集信息已成為當務之急。

美國將於2013年1月開始對沖突礦產實施管制。以電機、電子及汽車等眾多行業為對象,將對全球企業產生很大影響。

日本電子信息技術產業協會(JEITA)國際部國際組負責人山崎昌宏說:“凡是通電的產品幾乎都屬於管制對象。電機電子行業中有相當多的企業都將受到影響。”

美國上市企業從2013年起,必須對被稱為“沖突礦產”的礦物進行調查。2012年8月,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通過了以《金融監管改革法案》(多德-弗蘭克法案)中的“沖突礦產條款”為基礎的實施規定,作出了上述決定。

沖突礦產是指錫、鉭、鎢、金4種礦產。特別是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其周邊的烏干達、盧旺達等9個國家產出的礦產,有可能成為武裝勢力的資金來源。此外,還有意見指出,沖突礦產會導致人權侵害及環境破壞。實施管制的目的在於,通過使產品中使用上述礦物的企業調查供應商並公布相關信息,斷絕武裝勢力的資金來源。

幾乎所有電子設備都在使用沖突礦產,例如作為焊錫原料的錫以及用於電容器的鉭等。實施管制,不僅是電子設備,還將對汽車、宇航及珠寶飾品等多種產業領域產生影響。

已經在美國上市的豐田汽車公司從2012年9月起,以部分部件廠商為對象,在進行預備調查。包括採購、企業社會責任及經營管理等相關部門在內,開始建立相關體制,以備2013年管制正式開始實施。

還將影響歐盟及澳大利亞

以往作為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許多企業也在致力於解決強制勞動及未成年人勞動等人權問題。

東芝公司企業社會責任推進室企業社會責任策劃組組長佐佐木智子說:“以往解決人權問題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主要內容,不過以《多德-弗蘭克法案》為基礎的沖突礦產管制已經成為強化相關舉措的重要契機。”

東芝由於沒有在美國上市,因此並不負有公布義務。不過,該公司由於擁有多家美國上市企業客戶,因此從立場來看,也需要對提供的產品進行沖突礦產調查。如果不滿足客戶企業的要求,很有可能對交易產生影響。

柯尼卡美能達控股公司從2008年開始致力於以尊重人權為主的企業社會責任採購,其環境品質統管部品質管理組部長代理福本真次表示,“由於以《多德-弗蘭克法案》為基礎的規定有明確的框架,因此需要更認真地採取相關舉措。如果不能很好地進行應對,就會被客戶企業排除在交易對象之外,必須清楚認識到這一點”,表達了強烈的危機感。

實際上,不僅是《多德-弗蘭克法案》,與沖突礦產相關的規定目前已經在加利福尼亞州、歐盟及澳大利亞等其他國家及地區廣為施行。即使不是美國上市企業,在這些地區也有可能成為管制對象。東芝的佐佐木組長說:“可以想象將與業務產生直接關系,無法預測會產生多大影響。”

除了遵守法令(合規)及交易縮小之外,企業更應該多加注意的是,如果不能積極致力於採取相應對策,可能會對企業形象造成惡劣影響。《多德-弗蘭克法案》並不是禁止使用沖突礦產。不過,由於要求企業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報告使用狀況,同時在網站上公布相關信息,因此普通消費者便可了解這些信息,並與其他公司進行比較。

開展制定沖突礦產相關應對戰略及手續等業務的KPMGFAS公司主管伊藤益光指出:“企業公布的沖突礦產信息還能成為投資判斷資料。”由於企業的應對姿態變得更加透明,因此有可能影響股價,企業對此戰戰兢兢。

非政府組織(NGO)對此也極為關注。美國非政府組織Enough Project在對企業的應對狀況進行調查,並將結果公布在網站上。對並未在美國上市的日本主要機電廠商也進行了調查,是不容忽視的存在。

美國非政府組織(NGO)Enough Project對企業沖突礦產應對狀況進行調查,將調查結果排名並進行公布。其中也包括並未在美國上市的日本企業。

最近,Twitter、Facebook等社交服務網站(SNS)以及YouTube等視頻分享網站已在廣為利用,與企業相關的評論會迅速傳播開來。如果被非政府組織指出沒有積極採取應對策略,而成為眾矢之的,就有可能出現抵制購買運動。以往曾出現過知名計算機企業及手機企業被抨擊的情況。

產生30億到40億美元的成本負擔

另一方面,如果盡快應對這個問題,便有望提高競爭力。因為這有望擴大與力爭不使用沖突礦產以實現“無沖突”的客戶企業之間的交易,以及開拓新客戶。

生產焊錫的日本千住金屬工業公司已經確認,其使用的原料中沒有出產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錫,並於2010年12月迅速發布了“無沖突”聲明。企業社會責任室室長早野友康稱:“來自沖突礦產相關企業的咨詢增多,可能會帶來商機。”

雖然許多企業開始採取相應對策,但還是面臨很多問題。

日本阿爾卑斯電氣公司管理本部企業社會責任部企業社會責任推進組的吉田卓說:“沖突礦產的麻煩之處在於不是禁止使用的物質。提出的要求也僅僅是公開相關信息。”

在進行禁止使用特定物質的化學物質管制的情況下,隻要不在產品中使用指定物質就盡到了義務。而沖突礦產管制則是要求企業盡量不使用沖突礦產。並沒有明確規定應該達到的目標。是全面停用沖突礦產,還是隻要不比其他競爭公司差就行,其應對程度取決於企業的相關方針。

美國英特爾公司提出了証明2012年用於半導體芯片的鉭不屬於沖突礦產的目標。力爭在2013年底之前,在全球率先制造出4種礦物均未使用沖突礦產的半導體芯片。該公司在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通過實施規定之前,就已開始進行供應商實地調查。

為企業應對沖突礦產提供支援的德勤公司合伙人達?惠子說:“供應商調查隨著美國上市企業如何對待(因受到惡評而市場評價下降的)評價風險而發生變化。”

另外還需要兼顧調查成本。如果進行徹底調查,會增加成本負擔。據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推算,調查所花費的人工費、變更信息系統及報告書審計等所需的成本,假設管制對象企業約為6000家,則總共需要30億到40億美元。簡單計算下來,1家公司平均需要花費50萬到67萬美元。

向上述企業提供部件及材料的企業,即使對象產品范圍縮小,也要實施幾乎同樣的調查。雖然無需制作提交給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的報告書,但依然會產生較大的成本負擔。

就像鉭是幾乎所有電子設備都使用的電容器的材料那樣,沖突礦產的影響涉及到了以機電、汽車為首的廣泛產業。照片提供:美國惠普

如果產品中所含的沖突礦產出產自剛果民主共和國及其鄰國,就需要進行更詳細的調查。從成本負擔來考慮,有些企業可能會選擇不購買產自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礦產。據稱,2010年7月《多德-弗蘭克法案》通過之后,從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採購量曾一度迅速減少。草率的判斷很有可能對與沖突礦產無關的開採企業的經營產生不良影響。

鬆下公司品牌宣傳本部企業社會責任及社會文化集團公司統括室顧問有川倫子指出:“首先必須注意的是,不要給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經濟造成打擊。”如果旨在解決人權問題的規定會引發新的問題,那就沒什麼意義了。

索尼公司企業社會責任部企業社會責任管理課統管課長永井朝子強調稱:“不是不使用剛果民主共和國出產的礦物,而是不與沖突產生關系,為了使人們理解這一宗旨,也需要進行啟發。”

亟需進行“道德採購”

美國的管制規定在調查對象產品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夠明確的部分,在許多情況下,企業必須進行自主判斷。

日本惠普公司環境推進本部部長長島洋子說:“綠色採購已經不足以應付所有問題。亟需實施道德採購。”除了採購環保部材,還需要關注環境問題及人權問題等與供應鏈相關的企業社會責任。

在沒有明確答案的情況下,許多企業或許需要不斷摸索著進行應對。(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