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翹首期盼的iPhone5早早出現危機?

2012年12月13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如果有機會在上海坐地鐵,邊上有二、三十歲的年輕情侶,請仔細觀察一下他們手中的手機。恐怕您會發現,女孩大都拿的是美國蘋果公司的“iPhone”或者韓國三星電子公司的“Galaxy S”等高端智能手機,而男孩則拿的是中興、華為技術和聯想等中國公司推出的低端“千元智能手機”。筆者猜想,這些男孩是不是“奉命”為女孩購買最新款的高端手機,而自己隻能將就使用便宜的款式。聽說近年來在上海,結婚的時候,如果男方不買房,女方家長就會不答應婚事。筆者不由感嘆,在上海當個男人比日本的寅次郎還要“辛苦”!

在中國, “iPhone 5”將於12月14日上市。雖然比9月21日上市的日本和美國晚了大約3個月,但這個上市時間剛好在中國最大的家電銷售旺季之一——2013年春節之前,而且恰逢聖誕商戰,經銷iPhone 5的通信運營商和家電銷售商都很高興。但對於女朋友或是老婆索要iPhone 5當聖誕禮物的上海男人來說,他們恐怕高興不起來了。

在iPhone 5正式登陸中國1周前的2012年12月7日,有著“中國秋葉原”之稱的廣東省深圳華強北就已經出現了iPhone 5的身影。櫃台上還能看到“越獄”的字樣。

iPhone 5尚未登陸中國,EMS/ODM行業和台灣市場卻早在2012年11月上旬就已經出現了有關新一代款式“iPhone 5S”的話題。

台灣媒體最早報出這一消息的是經濟報紙《工商時報》。2012年11月12日,該報援引某台灣業內人士的話,刊登了蘋果將於2013年第一季度大量供應名為iPhone 5S的新一代款式的報道。報道稱,除了負責組裝的台灣鴻海精密工業公司之外,iPhone 5S的供應鏈還包括了生產晶體模塊的晶技公司(TXC)、生產攝像頭模組的大立光公司(Largan)和玉晶公司(GSEO)、生產連接器的正崴公司(Foxlink)、生產柔性印刷基板(FPC)的臻鼎公司(ZDT)和台郡公司(Flexium)等台企,以及生產鏡頭單元的康達智公司(原關東辰美電子公司)和柯尼卡美能達公司、生產FPC的藤倉公司(Fujikura)等日企。

進入12月之后,iPhone 5S的消息依然源源不絕,但這一連串傳言和報道有一個共同點,完全沒有提及“新iPhone多麼厲害”、“配備了什麼功能”等、長期引領智能手機市場的iPhone獨特創新之處。

提到的都是“蘋果對於剛剛投放市場的iPhone 5的成品率得不到改善感到十分不滿,決定盡快放棄該產品,提前投放新一代款式”。而對於導致成品率提不上去的“罪魁禍首”,台灣媒體指出的是蘋果從iPhone 5開始採用的“In-cell”觸摸面板技術。

最先報出蘋果放棄In-cell技術的台灣媒體是《經濟日報》(2012年12月4日刊)。該報稱,某台灣市場知情人士指出,通過採用在液晶面板中內置觸摸功能的In-cell方式替代外置觸摸面板,iPhone 5實現了薄型化和輕量化。但另一方面,成品率得不到改善導致供貨遲遲難以步入正軌,而且消費者評價認為,觸摸控制的反應,尤其是顯示器邊緣附近的反應要比上一代的“iPhone 4S”遲鈍。

《經濟日報》還援引台灣業內人士的話,指出蘋果將放棄In-cell技術,為新一代款式iPhone 5S配備名為“OGS”(One Glass Solution)的保護玻璃一體型觸摸技術。與In-cell方式的現行款式相比,機身厚度雖然略有增加,但運行一如既往,成品率也比較穩定。在供應商之中,著名觸摸面板生產商台灣宸鴻公司(TPK)與台灣勝華公司(WINTEK)希望較大。

與In-cell技術一樣,OGS也不需要外置的觸摸面板,是在覆蓋智能手機機殼的保護玻璃上形成觸摸傳感器電極的方式。直到“iPhone 4S”,宸鴻與勝華都是觸摸面板的供應商,但隨著iPhone 5採用In-cell技術,這兩家公司被排除到了供應鏈之外。而取代二者成為供應商的是夏普公司、日本顯示器公司和韓國LG顯示器公司(LGD)這三家日韓企業。

至此,不禁令人推測“iPhone 5S難道是台灣媒體希望台灣企業復權的產物?”台灣《經濟日報》還表示,勝華的OGS已經得到了芬蘭諾基亞公司、華為技術公司、中興公司、北京小米科技公司等廠商的智能手機的採用。

關於iPhone,除了以上消息之外,蘋果公司將推出廉價版本的猜測也已經出現。從報道來推測,鴻海的香港上市子公司、經營手機EMS的富士康國際公司(Foxconn International)已經拿到了訂單,目前正在為2013年第二季度出貨強化產能。傳說的生產目標為一天20萬∼30萬部,規模依然大得出奇。

如果iPhone 5的主力工廠——富士康河南省鄭州工廠不能把1天20萬部的產能發揮到最大,就可能出現供應短缺,為此,該廠需要新招20萬工人,但實際招到的人數卻遠不及此,以5萬、10萬工人為前提制定生產計劃的做法正逐漸接近極限。“生產目標為1天30萬部”、“成品率得不到改善”——關於iPhone的傳言似乎都帶著某種危險的成分。(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