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菱重工與日立整合火電業務后能否抗衡歐美和中國企業?

2012年12月12日08:4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三菱重工業公司與日立制作所即將整合火力發電業務。鑒於日本國內無法保証穩定的內需,兩家公司將把主戰場放到海外。但二者單憑現在自身的實力,還不足以與歐美和中國企業抗衡。

三菱重工社長大宮英明表示:“要贏得與歐美和新興市場國家企業的競爭。”日立制作所社長中西宏明也稱:“這是日本最強的組合。定能戰勝海外主要對手。”在11月29日於東京舉行的記者會上,兩家公司的社長強調了以業務整合為契機,全面打入火力發電設備世界市場的想法。

三菱重工社長大宮(左)與日立制作所社長中西在記者會上宣布整合電力業務。

整合將以燃氣輪機和鍋爐等火力發電系統業務為中心進行。地熱發電系統、脫氮和脫硫裝置等環保裝置以及燃料電池業務也都屬於整合對象。業務整合后的新公司將於2014年1月成立,由三菱重工出資65%,日立出資35%,計劃年銷售額達到1.1萬億日元左右,將成為日本國內規模最大的發電機制造商。

但在世界市場上,新公司的規模還只是“准巨頭”。美國通用電氣公司開展發電基礎設施業務的能源部門的年銷售額約為2.5萬億日元,其中8成估計與火力發電相關。德國西門子公司電力部門的年銷售額高達約2.9萬億日元。三菱重工與日立即使聯手,規模也遠不及歐美兩強。

火力發電業務是三菱重工最大的搖錢樹。對於日立來說也是一項歷史悠久的業務。二者之所以決定分割自身的核心業務,進行整合,日立內部人士稱其背景是出於“5年、10年后很難單獨生存”的危機感。

在過去,兩家公司隻需要仰仗穩定的客戶即可,例如東京電力公司等日本國內電力企業。但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后,電力企業的經營發生了巨大動搖。日本國內的電力設備投資趨於減少,如果無法獲得有望實現增長的新興市場國家的需求,生存就將變得艱難。

通用電氣和西門子反應冷淡

“如果強大的對手變成伙伴,新的業務機會就會隨之增加”,對於與三菱重工的業務整合,日立印度公司社長飯野一郎作出了這樣的評價。然而,世界各大競爭對手的反應卻十分冷淡。關於兩家公司的業務整合,通用電氣電力部門某高管表示:“從對通用電氣整體的影響來看,我不覺得威脅會增加多少。”西門子能源部門高管則透露:“整合在意料之中,在公司裡並沒有引發太大的討論。”

在海外市場上,通用電氣和西門子兩強加上日益壯大的中國等新興市場國家的企業,激烈的競爭如今已經展開。

總部設在四川省的綜合性發電設備制造商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於2012年9月,在印度尼西亞爪哇島西部建成了一座火電站。發電能力增加趕不上電力需求擴大的印度尼西亞計劃在2014年之前,建設共計1000萬千瓦(大約相當於10座普通核反應堆)的煤炭火電站,是前景看好的市場。迄今為止,拿到訂單最多的是中國企業,日本企業的影響非常薄弱。

在市場龐大的印度,中國企業的存在感也很強大。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印度接連拿到大型火電站訂單,並且還在2012年3月成立當地法人,進一步加大了攻勢。

中國的實力派企業大多數是政府掌控的國有企業,擁有雄厚的資金。從鍋爐和渦輪的設計到零部件的採購和建設等,構筑起了能夠承擔發電站建設計劃幾乎全部業務的體制。再加上中國鼓勵企業進軍海外的政策扶持,這些企業憑借低價格的優勢,拿到了越來越多的訂單。

三菱重工和日立在日本國內市場上一直擁有絕對優勢。但不能否認,二者在進軍海外上落在了后面。那麼,三菱重工與日立新成立的業務整合公司有沒有勝算?

整合后,首先面臨的一大課題將是如何增強日立擅長的使用煤炭等燃料進行發電的蒸汽渦輪業務。2011財年,由於在市場環境嚴峻的歐洲成本一度增加,日立的火力發電業務成為了虧損部門。在2012財年,電力系統部門的銷售額營業利潤率預計也僅為3%左右。在蒸汽渦輪領域,由於中國企業等的突飛猛進,價格競爭的色彩日漸濃郁。即使通過整合擴大規模,縮小與中國企業等在價格競爭力上的差距也絕非易事。

另一方面,三菱重工的強項在於燃氣發電站使用的大容量、高效率燃氣輪機發電機。該部門2011財年的實際營業利潤率超過了8%。但在世界市場上,西門子和通用電氣等歐美企業掌握著大部分的份額,三菱重工擴大銷路的行動並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

銷售能力與信息技術的乘積效應

有望產生乘積效應的領域之一是銷路與服務基地。三菱重工在東南亞和中東實力雄厚,日立則主攻歐洲和非洲市場。如果把二者的銷售網絡合二為一,就可以建立起互補體制。

還有一點在於充分利用日立擁有的全球最尖端的信息技術。對於市場在全球范圍擴大的低環境負荷城市和智能城市領域,利用信息技術對電力進行高級控制的技術必不可少。在火電站的管理和控制方面,信息技術也同樣不可或缺。通過業務整合,三菱重工就可以吸收日立擁有的信息技術系統構筑能力。

業務整合消息傳出后的11月29日和30日,兩家公司的股價都有所上漲。在股市上,從整體來看,大多數看法對此給予積極評價,例如摩根大通証券公司高級分析師和泉美治稱,兩家公司“力排前輩阻撓,作出了對歷史悠久的業務實施重組的決斷”。科爾尼日本代表梅澤高明評價道:“在火力發電領域出現了明確的日本代表。這是很好的事情。國內企業之間的無謂競爭將會減少。”

長期引領日本基礎設施產業的三菱重工和日立邁出了整合核心業務的一步,其意義非同小可。雖然最大限度發揮乘積效應是當務之急,但要想真正站上世界的賽場,還需要進一步的重組以及更加深入的戰略。(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