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高通研究】(一):市值超越英特爾成為業界明星

2012年12月12日09: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美國高通公司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用途半導體芯片組業務一直表現出色。該公司的市值在2012年11月超過了英特爾公司, 12月又宣布向夏普公司注資,因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本連載將以高通11月在美國面向新聞媒體舉行的說明會的內容為主,對該公司的現狀進行介紹。

高通於11月7日發布了基於GAAP的2012財年(2011年10月∼2012年9月)結算報告,銷售額為191.21億美元,同比增加28%,營業利潤為56.82億美元,同比增加13%,均創下該公司的歷史最高記錄。

位於美國聖地亞哥的高通總部大樓。

高通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無廠半導體企業,其市值在2012年11月超過了英特爾,影響力日益增強。預計2013財年仍會保持出色的業績。該公司在發布2012財年結算時同時發布了基於GAAP的2013財年業績預測,其中銷售額為230億∼240億美元,同比增長20∼26%),營業利潤為66億∼71億美元,同比增長16∼25%。

大量投入研發資金引領技術革新

高通主要從事面向智能手機等終端的半導體芯片組業務,其收入支柱是半導體和專利授權收入。2012財年的銷售額中,半導體和服務的銷售額為124.65億美元,同比增加35%,專利授權收入為66.56億美元,同比增加16%。

高通的業務模式是,把半導體芯片組的銷售和專利授權收入的大部分利潤用於研發投資,以此為基礎獲得新專利及在芯片組中導入新功能。引用高通高級副總裁兼首席營銷官Anand Chandrasekher的話,就是“通過率先推進技術革新,並提供新技術來推動無線領域整體生態系統的發展”。為此,該公司每年都會增加研發投資額。2012財年的研發投資額為39.15億美元,同比增加31%,同樣也為史上最高。

高通公司的業務模式。(圖:高通) 高通總裁兼首席運營官Steve Mollenkopf。

高通指出,目前半導體行業有三個重要動向,分別是“Computing Redefined”(重新定義的計算)、“Unprecedented Data Demand”(前所未有的數據需求)以及“Digital 6th Sense”(數字第六感)。

高通認為個人電腦向將加速向移動計算機過渡,正在以“Snapdragon”品牌提供智能手機用處理器,該系列處理器集成了兼容ARM架構的自主CPU內核和多種移動通信方式的基帶處理電路等。高通總裁兼首席運營官Steve Mollenkopf表示: “將來,所有的(個人用)計算機都將變成移動的。與個人電腦相比,移動計算機必須整合的技術大幅增加。因此,我們將不斷把所需的技術整合到芯片組中。”他也表示,能成套提供RF收發器IC和電源管理IC等也是高通的一個優勢。

高通從2011年開始提供能使安卓智能手機的開發更容易的參考設計“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QRD),這是事先將採用高通芯片組的智能手機的電子電路設計、結構設計、推薦部件的選擇、包括元器件驅動等在內的軟件的成套開發及各種測試等全部完成后,再供貨給智能手機廠商的參考設計。目的是通過減輕智能手機廠商的開發負擔,在中國、東南亞及南美等國家和地區推出具備高競爭力的低價位智能手機。

下一篇將就“重新定義的計算”和“前所未有的數據需求”,介紹高通目前的考量、今后的戰略以及旨在擴大智能手機市場的QRD措施。(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