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ARM詳解最新Cortex-A50系列處理器——瞄准崛起的平板終端需求

2012年12月11日08: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12月5日,英國ARM公司在東京舉行說明會,介紹了10月30日發布的新處理器Cortex-A50系列。會上介紹了眾多採用ARM內核處理器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市場狀況、A50的定位以及面向服務器的推廣情況等。

Cortex-A50系列是基於ARM公司“ARMv8”架構的產品。支持64位處理,有高端產品Cortex-A57和低端產品Cortex-A53兩款。A57是產品線中性能最高的處理器。據稱其32位模式可實現2012年的高性能智能手機3倍的性能。電力效率也很高,裝有能以原來10倍的速度進行加密處理的新指令等。

A53以高電力效率為賣點。性能與現有產品Cortex-A9相同,特點是裸片尺寸比A9縮小了40%。ARM將A53和A57定位為用途可涵蓋從平板電腦、智能手機到服務器等廣泛領域的產品。接受ARM授權的各處理器廠商可用A53和A57單體或數個組合制造芯片。

說明會開始后,ARM副總裁、處理器部門嵌入處理器負責人Keith Clarke介紹了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等便攜終端在過去5年間迅猛增長的情況。他說,美國有23%的成年人用便攜終端閱讀新聞,倫敦奧運會期間有41%的觀眾用便攜終端看節目,攜終端的普及使生活方式發生了變化。隨著便攜終端在生活中的深入,要求實現自然語言輸入等新操作和更高的安全功能,並要求提高業務生產效率,這就需要新的器件和服務器。

    高性能產品用處理器Cortex-A57的主要特點:32位模式的性能為2012年的高性能智能手機的3倍,電力效率為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的5倍。還通過配備新指令提高了加密處理速度。

以高電力效率為賣點的Cortex-A53。性能與現有的Cortex-A9相同,但裸片尺寸縮小了40%。制造工藝為32nm和20nm。

就ARM等的嵌入式處理器支持64位處理的意義,Keith Clarke表示,“網絡和服務器支持64位處理的必要性不言自明。移動計算領域也出現了需要大容量存儲空間的應用,而且畫面的高分辨率化不斷推進”,所以便攜終端也需要支持64位處理。

作為兼顧低耗電量和高性能的技術,ARM發布了裝有低耗電和高性能兩種內核,可相應於負荷動態切換使用的“big.LITTLE”。據稱在A53和A57利用big.LITTLE,可以制成比以往峰值性能高且耗電量低的芯片。Keith Clarke稱,採用A50系列的產品預計“將於2014年供貨”。

組合使用A53和A57既可降低耗電量,又可提高峰值性能。據稱比上代提高了電力效率。

    顯示出了A50系列可擴展性的構成示例。有智能手機用四核A53處理器,平板電腦用組合了雙核A57和四核A53的處理器。向筆記本電腦將提供4個A57和4個A53組合的高性能處理器。向服務器將提供配備了三級緩存、採用16個A57的巨大處理器。

ARM系統設計部門高級副社長兼總經理John Cornish介紹了針對服務器市場的舉措。服務器的用途和要求多種多樣,很難用一款處理器全部涵蓋。ARM瞄准的不是所有的服務器,而是Web服務器和雲等中低負荷的用途。

ARM處理器在服務器市場上的舉動。據稱2009年嘗試性地將自己公司的部分服務器換成了配備ARM處理器的產品。

服務器的用途和負荷種類。越靠近右上方對運算性能的要求越高。ARM處理器要覆蓋的領域是,相對於絕對高的運算性能,更重視其與耗電量的均衡以及低耗電量的領域。

John Cornish提到了SNS(社交網絡服務)的基礎設施和Web服務器的主機服務。他說:“提供這些服務的企業,其利潤源就是服務器基礎設施。降低服務器的購買成本,或更換為低耗電量服務器與利潤直接相關。”一般而言,提供這些服務的企業願意採用新技術,因而比較容易涉足。

    圖示為用ARM處理器取代服務器用處理器。左下方是以往的處理器,用一個處理器運行多個應用。右側是虛擬化,然后是小型CPU內核的集合體。右端是CPU內核和加速器的SoC(system on a chip)組合

John Cornish還指出:“現在很多服務器雖都使用高性能處理器,但利用率較低,大量電力都白白浪費掉了。要提高利用率,需要復雜的虛擬化。”提供執行應用的專用CPU,並對其加以整合的做法效率較高,所以“今后為滿足SNS等需求而特別設計的CPU、加上提高了特定處理速度的加速器,由此組合而成的SoC(system on a chip)將會增加”。 (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