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產及豐田等展出自動駕駛及手勢操作車輛等新技術

2012年12月13日08:5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在2012年10月舉行的“CEATEC JAPAN2012”展會上,除了該展會的“常客”日產汽車公司公開了自動駕駛技術之外,首次參展的豐田汽車公司也提出了以手勢操作車輛的技術方案。

日產試制出了採用自動駕駛技術的純電動汽車 “NSC-2015”,並在會場內演示了自動進入停車場泊車,然后返回出入口的整個過程(圖1)。

圖1 日產演示自動駕駛技術

在行駛時拍攝的圖片。在無人駕駛狀態下,可以自動行駛到停車場出口以及設想的地點。

NSC-2015的原型車為純電動汽車“LEAF聆風”。NSC-2015首先可在駕駛者坐在車中的狀態下自動移動,在停車位稍前的停止線停下。然后利用安裝在車輛前后左右的四個攝像頭,識別車線和停止線。駕駛員下車后用智能手機發出泊車指示時,可自動將車泊入車位。駕駛員走出停車場之后,在出入口用智能手機再次發出指示時,汽車可在無人狀態下從車位起步,自動行駛到駕駛員所在位置。該車的另一功能是,在泊車過程中,如有可疑者靠近汽車,可用攝像頭檢測出來,並通過智能手機通知車主(圖2)。

圖2 檢測到可疑者時,會向智能手機發出通知

已安裝在日產的自動駕駛車上。可通過智能手機查看車輛配備的攝像頭拍攝的影像。

該車能以數字信號的形式將四個攝像頭的影像數據發送至電子控制單元,進行方向盤、制動器及油門等控制。此次演示時將車速限制在了5km/h以下。

豐田則公開了能以身體動作及手勢打開車門的電動概念車“Smart INSECT”(圖3)。該車以豐田車體公司生產的單座純電動汽車“COMS”為原型開發而成。實用化時間未定,豐田常務董事友山茂樹稱“配備的部分功能可在1∼2年以內實際應用”。

圖3 豐田概念車“Smart INSECT”

(a)以豐田車體的單座純電動汽車 “COMS”為原型開發而成。可通過語音、身體動作及手勢操作車輛。(b)採用了微軟游戲機使用的圖像傳感器。

車頂前端上部配備了美國微軟公司生產的圖像傳感器“Kinect”。當人靠近車輛時,可進行面部檢測,通過與預先登記的駕駛員的面部照片核對來認証。認証完成后,會閃亮前照燈“問候”駕駛員。檢測到駕駛員的身體動作及手勢時,可根據動作打開鷗翼車門及尾門。進入車內后,會發出聲音並在顯示器上顯示文字。

試制車具備與豐田的通信服務用平台“豐田智能中心”聯動的功能。可根據匯聚到該中心的駕駛員的動作履歷等,預測駕駛員的意圖,設定導航目的地,或者播放其喜歡的音樂等。

除了豐田之外,其他公司也紛紛在CEATEC上提出了利用手勢及語音等人的動作幫助進行車輛操作的提案。

阿爾卑斯電氣公司試制出了利用多種傳感器檢測駕駛員的身體動作、視線及瞳孔狀態等,根據駕駛員的意圖、情緒及身體狀況等提供駕駛輔助的系統(圖4)。該公司稱:“力爭配備到2015∼2016年的車型上,已開始向汽車廠商提出方案。”

圖4 可根據駕駛員的情緒輔助

駕駛由阿爾卑斯電氣開發。使用多種傳感器檢測出駕駛員的動作、視線及瞳孔狀態等,然后預測下一個動作,並迅速使屏幕上的命令等更易選擇。

以設置於駕駛席旁的半球狀輸入裝置為例。該設備內置有觸摸傳感器和紅外區域圖像傳感器,通過用手劃過半球部,或在附近移動手部,即可實現導航操作。使用安裝在駕駛席前方上部的圖像傳感器,可以檢測出手部動作的矢量成分,對駕駛員想操作還是乘客想操作,以及想操作什麼等做出預測,並輔助其實施相關操作。

先鋒公司在本屆展會上發布了將手向屏幕前一伸或左右揮動即可操作的導航儀(圖5)。將手往屏幕前方一伸,就會出現顯示有正在播放樂曲的窗口,以及頻繁使用的菜單。當手從屏幕前方移開后,菜單就會消失,變成全屏地圖顯示。該導航儀已於2012年10月中旬上市。

圖5 可通過將手伸到屏幕前面來操作的導航儀

由先鋒開發。可通過將手伸到屏幕前面或左右揮動手部來操作。

導航儀屏幕下方左右位置安裝有紅外線發光部,在其中央位置配置了受光部。通過紅外線發光時序的左右變換,來判斷手是在屏幕右側還是在左側。

圖6 通過語音進行智能手機導航輸入

由NTT DoCoMo開發。可通過語音輸入目的地等。

NTT DoCoMo公司計劃在智能手機用線路導航服務“DoCoMo DriveNet”中採用語音識別功能(圖6)。其特點是可以識別“把我帶到某地”等接近自然對話的語音。可用來設定目的地以及搜索周邊信息等。

圖7 TDK涉足EV無線供電業務

使用直徑50cm左右的線圈,以非接觸方式提供3kW或20kW的電力。

此外,TDK公司也試制出了用於純電動汽車的無線供電系統(圖7)。該系統使用該公司開發的直徑50cm左右的線圈,能夠以非接觸方式為車輛提供3kW或20kW的電力。供電側與受電側的間距為15cm至20cm左右。通過採用自主開發的自動調整頻率等的技術,強化了對供電位置水平偏移的支持功能。即使水平偏移20cm左右,也能夠實現高效率供電。使用頻率為20kHz-200kHz左右。(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