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IDC發布全球智能終端市場動向,蘋果與三星的首位之爭激化

2012年12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IDC Japan於12月11日發布了包括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及智能手機在內的“智能終端” (Smart Connected Device)的全球市場動向。2012年第三季度(7月∼9月)全球智能終端的出貨量同比增長27.1%,達到了3.36億台,金額為1404億美元。IDC預測,這一市場在2016年之前會一直保持增勢,出貨量將達到21億台,金額達到7967億美元。

下面來看看各供應商在2012年第三季度的情況,出貨量方面,三星電子的市場份額為21.8%,連續兩季度高居榜首﹔蘋果為15.1%,連續兩季度位居第二。接下來依次是聯想集團的7.0%,惠普(HP)的4.6%,索尼的3.6%(表1)。

三星、蘋果和聯想的份額均實現了同比增長,而惠普因實際並無移動相關產品,所以2012年第三季度的市場份額由2011年第三季度的7.4%降至4.6%,出貨量也同比減少20.5%。

表1: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終端出貨量排名前五位的供應商份額

(單位:百萬台)

Source: IDC Worldwide Quarterly Smart Connected Device Tracker, 

December 10, 2012.

出貨金額方面,蘋果為341億美元,平均單價為744美元,超過三星位居榜首。IDC全球移動設備跟蹤項目經理Ryan Reith指出:“三星與蘋果的首位之爭比以前更加激烈了。不過從平均單價可以看出,三星和蘋果採取的市場戰略不同。蘋果的總供貨量雖然比三星少約2000萬台,但平均單價比三星高310美元。也就是說,蘋果銷售的是高級產品群,採取了不同於三星的戰略。”

IDC還發布了聖誕季、即2012年第四季度(10月∼12月)的預測。預計全球整體的出貨量將環比增長19.2%,同比增長26.5%,達到3.62億台,出貨金額為1692億美元。雖然PC的出貨量比上季度有所減少,但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與上年同期相比將實現高增長,增長率分別為55.8%和39.5%,將引領聖誕季的需求。

圖1:全球智能終端供貨量預測

(單位:百萬台)

Source: IDC Worldwide Quarterly Smart Connected Device Tracker,

December 10, 2012.

多終端時代到來

IDC預測,在智能終端中,2016年台式個人電腦和便攜個人電腦合計在智能終端中所佔比例將由2011年的39.1%降至19.9%,IDC認為“多終端時代已經到來”(圖1)。

而智能手機將成為智能終端的主角,IDC預測2016年智能手機在智能終端中所佔比例將由2011年的53.1%上升至66.7%。2016年平板電腦所佔比例也將由2011年的7.7%上升至13.4%,由此,預計2016年智能終端的平均單價將由2011年的534美元降至378美元。(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