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中小風險企業競相推出超小型純電動汽車

2012年12月14日08:2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已經沒有時間等待“超小型交通工具”標准出台了——這是在《日經汽車技術》編輯部2012年10月舉辦的“超小型EV開發競爭”研討會上獲得的信息。日本的中小企業已開始利用現有車輛分類標准,迫不及待地推進超小型純電動汽車的普及。

由日本國土交通省推進的“超小型交通工具”車輛分類標准遲遲無法確定。大企業尚有時間等待標准確定,或者積極參與車輛分類標准的制定,但中小企業卻等不及了。

所幸的是,還可以遵循以前的車輛分類標准。包括風險企業及大企業在內,部分廠商根據現有車輛分類標准,不斷推進超小型純電動汽車的開發。

首先,豐田車體公司產品企劃中心主任鬆永豪在研討會上介紹了已經上市的超小型純電動汽車“COMS”。鬆永表示,企業用COMS佔95%。車身樣式多樣對此起到了積極作用(圖1)。據其介紹,在一些行業中,高中生打零工的現象很普遍,但由於駕照問題,高中生無法騎摩托車工作,COMS正好滿足了企業的這一特殊需求。

圖1 豐田車體的“COMS”

款式多樣,圖為后面帶大貨箱的商用“配送車(Delivery)”。

TGMY公司社長蘆田隆以“超小型純電動汽車底盤開發”為題,介紹了該公司新開發的底盤(圖2)。涉足超小型純電動汽車業務的企業未必擁有很強的技術實力。該公司可通過提供底盤,幫助這些企業涉足該業務。

圖2 TGMY開發的超小型純電動汽車用底盤

以這種形式提供給整車廠商,由各廠商在上面安裝車身。

TGMY制造出了符合日本電動四輪自行車標准的試制車(圖3)。額定載客人數為1人,額定輸出功率為0.6kW,最大輸出功率為10kW(1分鐘),最大扭矩為34N•m,車身尺寸為長2480×寬1290×高1230mm。重量為340kg。起步后加速至100m需要8.63秒。這一加速性能超過了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的“雪佛蘭Volt”。

圖3 TGMY自己試制的超小型車

2012年8月參加了四國純電動汽車比賽,充電一次行駛了230km,取得了該級別冠軍。

接下來,Terra Motors公司社長德重徹以“從摩托車開始的純電動汽車革命∼拿出改變世界的氣魄∼”為題,介紹了該公司的純電動汽車業務方針。

在菲律賓,為摩托車加上邊斗而制成的“三輪”出租車佔了公共交通工具的67%,是普通人的代步工具。如果算上未注冊車輛,總數達到500萬輛,這些車輛帶來了空氣污染及噪聲等諸多問題。該公司計劃從其中的10萬輛開始推進三輪出租車的純電動汽車化(圖4)。菲律賓政府也很重視空氣污染及噪聲等問題,Terra Motors已獲得政府的協助。

圖4 Terra Motors設想的三輪出租車

打算在菲律賓生產、銷售。

所有東盟國家的汽油價格都很高。如果不用汽油而改用電力,在日本單位行駛距離的運行成本會降至1/6,而在東盟國家,這一成本會降至1/10∼1/15。這種狀況將對純電動汽車化起到推動作用。

Terra Motors設想的車輛採用6座設計,馬達輸出功率為6kW,配備鋰離子電池,充電一次可行駛50km。最高速度達到40km/h即可滿足需求。

澱川制作所社長小倉庸敬以“小工廠老板向電動車發起的挑戰”為題,介紹了該公司作為家電廠商的合作企業自主制造EV的艱難歷程(圖5)。為了制造出適合京都和奈良的日式純電動汽車,該公司使用了大量產自關西的竹子和漆樹。雖然該公司制造的純電動汽車銷量不大,但已取得了一些銷售業績。

圖5 澱川制作所的“Meguru

在奧迪日本的活動上,與轎子一起表現了“和睦”主題。

最后,ElecTrike Japan公司技術部長千葉一雄介紹了該公司正在開發的“獨立驅動左右車輪的三輪電動車”(圖6)。三輪車的前輪載重量小,往往會造成操縱穩定性不足,但該公司通過發揮左右獨立驅動技術的優勢,拐彎時額外驅動外側車輪,使其產生了橫擺力,以此幫助駕駛員掌握方向(圖7)。

圖6 ElecTrike Japan的三輪車

採用了左右獨立驅動方式。

圖7 依靠后輪驅動力的轉彎動作

F1>F2時,就會向左轉。

負荷較低時,還能使驅動輪進行左右切換。如果切換間隔遠遠短於車輛橫擺時間常數,就不會“搖晃行駛”。這樣,便會對單個馬達施加兩倍的負荷,從而可在效率較高時使用。(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