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盤點2012】HTML5篇:尋找與iOS和安卓的抗衡之路

2012年12月18日10:4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2012年是Web核心技術“HTML5”備受關注的一年。從廣義上來說,HTML5是指HTML、JavaScript及CSS(cascading style sheet)的最新標准。

尤其受關注的是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移動終端領域。以應用軟件(以下稱應用)開發環境採用自主路線的美國微軟公司從2012年10月開始提供的OS“Windows 8”為例,HTML5是其採用的開發語言之一。此外,美國英特爾公司及韓國三星電子公司主導開發的軟件平台“Tizen”,以及Mozzila Foundation公司推進開發的“Firefox OS”也將HTML5定位於主要應用開發語言。

HTML5在移動終端領域備受關注的原因是,通過獲取與安卓和iOS兩大移動終端平台抗衡的地位,來吸引軟件開發者。移動終端打算利用開發者范圍要比安卓的“Java”及iOS的“Objective C”廣的HTML5來扭轉局面。如果能夠用HTML或JavaScript編寫應用,就能輕鬆轉為配備這種解釋引擎的安卓及iOS用應用。

2012年HTML5在電視機領域和車載信息終端領域也出現了明顯動向。其原因除了吸引應用開發者之外,還包括HTML5被選定為今后受到長久支持的標准應用編寫語言。

首先是電視機領域,NTT Plala公司及有線電視運營商分別於2012年夏季到秋季投放了具備HTML5應用軟件(以下稱應用)運行環境的機頂盒(STB)。此外,IPTV論壇於2012年6月宣布,正在制定基於HTML5的智能電視技術標准,將於2012∼2013年度開始實証實驗。該標准以NHK放送技術研究所開發的電視廣播通信聯動平台“Hybridcast”為基礎。而且,為了使該標准在Web技術標准化團體“W3C” (萬維聯盟)推進的有關電視與互聯網聯動的國際標准規格中發揮作用,IPTV論壇還打算提出方案,並進行國際推廣。

車載信息終端方面,由W3C主辦、討論將Web技術應用於車載設備的“Web and Automotive”研討會於2012年11月在意大利舉行。目會上討論了應用程序包裝方法、用戶輸入控制以及從車輛獲取信息的接口等。汽車車載設備的更換周期比智能手機等要長很多,因此正在考慮在智能手機或服務器端加工成與車載設備能力一致的格式來提供應用。

此外,2012年7月還發生了媒體猜測開發Web技術的業界團體“WHATWG” (Web Hypertext Application Technology Working Group)和Web技術標准化團體“W3C”在HTML5標准化過程中分裂的事件。其原因是,同時在WHATWG與W3C任規范編輯的Ian Hickson向W3C的郵件列表發送了郵件,郵件中的表達可以讓人理解為二者已分裂。當然,最后証明這一猜測完全是誤解。(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