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富士重工推出新款“森林人”,SUV個性更加鮮明

2012年12月18日11:2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富士重工業公司於11月13日上市了經過全面改進的SUV(多功能運動車)“森林人”(圖1)。該車型在北美和中國極受歡迎,是該公司僅次於“力獅”和“翼豹”的主力車型。新款森林人不僅增強了作為SUV的獨特性,而且提高了燃效。

圖1 新款“森林人”發布會

站在前面的是富士重工社長吉永泰之。

2011年富士重工在北美市場的汽車銷量為26.7萬輛,其中森林人為7.5萬輛,佔了近三成,該公司2011年在中國市場的汽車銷量不到6萬輛,森林人約為3萬輛,佔一半以上,該車成了富士重工的搖錢樹之一。該公司稱,全面改進之后,預計2013年森林人的全球銷量將比2012年增加15%。

森林人的全面改進理念是“實現SUV的真正價值”。SUV的魅力是,同時具有乘用車的舒適性和越野車的惡劣路況通過性,而且通過增加車高提高了易用性。在森林人全面改進之前,富士重工就推出了在“翼豹”的基礎上提高惡劣路況通過性的“XV”,新款森林人迫切需要進一步突出作為SUV的特征。

為此,新款森林人雖像原來一樣採用了翼豹的底盤,但完全更新了車身(圖2)。具體而言,不僅車高比原來增加20mm,達到了1695mm,而且駕駛座的眼點提高了34mm,視野更加開闊。雖然計算起來頭部空間小於上一代車型,但富士重工表示“上一代確保的頭部空間過大,所以新款車沒有問題”。該公司稱,以前曾有用戶提出意見稱,坐在駕駛座上稍有局促感。

圖2 改進車身

不僅通過加高車身使駕駛員的眼點提高了34mm,還通過延長軸距擴大了后座空間。

車身尺寸方面,車長增加35mm至4595mm,車寬增加15mm至1795mm,軸距加大25mm至2640mm。車內寬度增加20mm至1540mm,左右乘員之間的距離加寬了10mm,此外還通過改進車門內飾的形狀,使肩部空間和肘部空間擴大了30mm。乘員的前后間距擴大了17mm,接近於軸距加長部分,還提高了乘員的眼點,並隨之提高了地板高度,並相應縮小了地板通道。

發動機採用富士重工的新一代2.0L排量水平對置機型,有自然吸氣和直噴渦輪兩種(圖3)。但自然吸氣發動機“FB20”是缸徑×沖程為84.0×90.0mm的長沖程機型,而渦輪發動機是缸徑×沖程為86.0×86.0mm的方形機型,而且名稱不同,被稱為“FA20 DIT”。

圖3 新一代水平對置發動機與新一代CVT

這是自然吸氣發動機和CVT。渦輪發動機同樣採用了新一代機型,CVT也專門為森林人作出了改進。

四輪驅動系統增加新功能

這些發動機均配套使用CVT(無級變速箱),但FB20和FA20DIT根據所需扭矩容量使用不同機型。FB20配套使用已被力獅及翼豹等採用的“新Lineartronic”機型。變速比范圍為6.3。而FA20DIT配套使用“高扭矩Lineartronic”機型,變速比范圍為6.4,這些變速箱的變速比范圍與上一代森林人配備的4速自動變速箱(4AT)(范圍為4.0)相比,均擴大到了1.5倍以上。

盡管FA20DIT與高扭矩Lineartronic的組合已經被力獅採用,但森林人使用的組合更改了變矩器。力獅配備的是盡量減小變矩器滑轉的類型,而森林人採用的是重視起步加速性能並在一定程度上允許變矩器滑轉,以增強扭矩放大效果的類型。

四輪驅動系統具備名為“X-MODE”的新控制模式(圖4)。以前的四輪驅動系統通過輸入扭矩以及四輪的車輪速度傳感器發出的信號,來確定前后扭矩分配比例,而X-MODE還參考了防側滑裝置(ESC)提供的操舵角、橫擺角速度及橫向加速度信息,從而提高了控制精度。

圖4 配備有可提高惡劣路況通過性的“X-MODE”

新導入了與防側滑裝置(ESC)一同進行協調控制的功能,無論路況及駕駛經驗如何,均可放心行駛。

而且,除了扭矩分配之外,還通過ESC綜合控制,比如通過向起步時空轉的車輪施加制動力,實現了類似於LSD(差動限制裝置)的功能,以及在下陡坡時駕駛員無需踩下制動器即可自動產生制動力的下坡控制功能。

圖5 將前發動機罩改為鋁合金

目的是降低重心、提高行駛性能。

車身方面,正如前文介紹的那樣,新款森林人使用了與翼豹相同的底盤。不過,不僅提高了前懸挂安裝部位與A柱的剛性,還強化了后攔板開口部周圍以及后懸挂安裝部位等。而且,還將原來的鋼制前發動機罩改成了鋁合金,在降低重心的同時實現了輕量化(圖5)。

圖6 採用了配備立體攝像頭的駕駛輔助系統“EyeSight(ver.2)”

具備躲避或減輕碰撞的功能以及保持一定車間距離追蹤前方車輛的功能。

安全技術方面,森林人首次設置了配備有立體攝像頭駕駛輔助系統“Eye-Sight”的車型。內容與力獅、翼豹等採用的系統相同,具備預防碰撞制動及自動追蹤前方車輛行駛等功能(圖6)。(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