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消費四千億日元的中國上賓失去蹤影,日本旅游業一片悲嘆

2012年12月18日10: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中國游客的身影突然從日本消失了。日本政府的“釣魚島國有化”刺激了中國民眾的反日情緒。日本有可能因此失去每年消費高達4000億日元的上賓。從零售業到酒店,再到航空業,情況都是一團糟。但現在更需要平心靜氣,重新審視赴日游客業務。中日雙贏的解決方案也將隨之浮出水面。

美富士園酒店地理位置絕佳,剛好能隔著山梨縣的河口湖看到富士山的壯美景色。外川健從父親手中接管酒店是在大約35年前。在這段時間裡,他切身感受到了亞洲各國的經濟發展。

“最初的時候,一說到外國游客,指的是香港人。緊接著,來自台灣地區,然后是韓國的游客越來越多。中國大陸游客開始增加大約是在7年前。”

在過去的7年間,中國大陸家庭可支配收入為5000∼35000美元的中產階級從約2億人猛增到了約6億人。與之成正比,到訪美富士園酒店的中國大陸游客也越來越多。        而現如今,中國大陸游客悄然消失。外川嘆息道:“10月上旬中國國慶長假期間的150人預約全部被取消了。”

落入“中產階層陷阱”

以日本政府宣布“釣魚島國有化”為導火索,從9月中旬開始,中國的反日情緒一路飆升。受其影響,從原來的熱門景點河口湖畔到東京的銀座、京都的金閣寺、大阪的心齋橋,中國大陸游客的身影都消失了。

在8月創下19.38萬人次紀錄的赴日中國人數在10月跌落到了7.1萬人次。僅2個月時間就隻剩下了3分之1。

受到經濟低迷、興趣多元化等影響,從2000年代中期開始,日本的國內游客一直呈減少趨勢。感受到危機的旅游業把吸引游客的重點放到了外國人身上,尤其是人口規模龐大的中國大陸游客身上。在官民聯手開展的旅游推廣宣傳的作用下,近年來,赴日的中國大陸游客呈現出了增加之勢。

然而,在增勢的背后,其實潛藏著“中產階層陷阱”。

中產階層是剛剛擺脫過去的貧窮生活,開始有經濟余力享受海外旅游的人群。但與能夠全世界到處飛,自費供子女出國留學,購買海外房地產的富裕層相比,他們對海外的情況並不熟悉。在日常獲得的涉日信息有限的情況下,中日之間一旦發生政治對立,這部分人就容易傾向於反日。

中國大陸的中產階層擁有的經濟實力足以通過克制赴日及罷買日本產品給日本企業造成打擊。這一危險此次暴露無疑。

104萬人次消費1964億日元

2011年,赴日中國大陸游客人數為104.4萬人次,僅次於韓國游客,規模位居第二(數據取自日本政府觀光局的發布資料)。中國大陸游客2011年在日本消費的金額高達1964億日元,平均每位游客花費約19萬日元。這在來日的各個國家和地區游客中名列第一(數據出自日本觀光廳“赴日外國人消費動向調查”)。

2012年,赴日中國大陸游客的增加勢頭曾一度逼近年200萬人次,消費金額4000億日元的水平。但現在,這些依賴中國大陸游客闊綽消費的企業的業績開始受到了嚴重影響。

以藤田觀光公司在橫濱伊勢佐木町和關西國際機場附近開設的“華盛頓酒店”為例,佔住宿顧客總數2成的中國大陸游客銳減。現在隻能通過來自台灣地區和其他亞洲地區的游客緩解。受到中國大陸游客減少的影響,該公司已經把2012財年的銷售額預期下調到了605億日元,比當初減少了25億日元,營業利潤也下調了11億日元,猛降到了9億日元。

在中國大陸游客比例較高的大阪大丸心齋橋店,免稅商品的銷售額減少了2成,東京鬆?屋銀座店也減少了5成。

中國大陸游客熱衷購買的禮品也受到了影響。例如,高絲化妝水“藥用雪肌精”是備受中國游客青睞的禮品。高絲社長小林一俊已經做好了思想准備:“以前在銀座的百貨商場和心齋橋的藥妝店銷售非常好,今后銷售或許會出現停滯。”

精工手表也是受歡迎的禮品之一。受到赴日中國大陸游客減少、中國大陸罷買運動的影響,精工控股公司於11月調整了2012年財年(截至2013年3月)的銷售預期,從原先的基礎上下調100億日元,減少至2900億日元,營業利潤也下調15億日元,減少到了95億日元。

在大阪經營熱門主題公園“日本環球影城” (USJ)的USJ公司原本期待借助中國大陸游客帶動客流量增加。該公司公關部人員遺憾地表示:“在中國大陸游客需求出現增加的當口上,爆發了反日游行。”中國大陸游客佔總客流量的比例雖然不到1%,但未來的前景非常可觀。

吸引中國大陸游客赴日的政策也完全失去了效力。從2011年7月開始,日本政府對前往沖繩縣的中國大陸游客特別發放3年內可多次出入境的“多次往返簽証”。受其帶動,前往沖繩縣的中國大陸游客數量幾乎每月都同比翻番。然而,2012年10月的人數卻跌落到了2900人次,同比減少了59%。沖繩縣政府的工作人員沮喪地表示:“全面復蘇估計需要一些時間。”

在分析中國大陸游客如退潮一般從日本消失的理由時,除了反日風潮之外,還要考慮到“愛面子”的中國特有文化背景。

給朋友看在旅游景點拍攝的照片,或是饋送禮品,在回國后向別人炫耀是很多中國大陸游客海外旅游后必做的功課之一。

在過去,去日本旅游是炫耀的話題。但隨著反日情緒的高漲,去日本旅游反而會讓別人在背后罵“不愛國”或者“賣國賊”。

不僅不能炫耀,還難保不會招來周圍的指責,這種情況令不少人都對赴日旅游望而卻步。

這樣的大眾心理也影響到了富裕層。

“醫療旅游日本”是一家向中國富裕層游客提供醫療旅游的公司。在日本醫院檢查、治療、美容整形等醫療服務再加上旅游,人均費用高達100萬日元以上。

親日派也追隨大眾心理

該公司社長?上勝也說:“在富裕層之中,我們瞄准的對象是資產在1億日元以上的高端人群。這部分中國人大多有赴日留學的經驗,或是通過與日本進行商貿業務,具有國際感覺,反日情緒比較淡薄。”

盡管如此,自從中日兩國圍繞“釣魚島”的對立表面化之后,過去每月30人左右的醫療旅游參與者如今已經跌破了10人。

?上說:“雖然對日本印象不錯,但游客擔心此時赴日會太惹眼。比如公司老板會在意客戶的眼光,而暫時放棄赴日的行程。”

中產階層到富裕層,無法逆潮流而動的氛圍籠罩著整個中國。

中國大陸游客忽然消失的背后,還有團體游客遠多於自由行游客的因素。

北海道經濟部觀光局國際觀光擔當局長大石雅則解釋說:“因為擔心輿論壓力,中國大陸的旅游代理商不積極推介與銷售赴日團體旅游。”

海外旅游在中國大陸發展的歷史尚短,出國經驗少的大部分中國大陸游客都採用團體旅游赴日。日本在海外旅游剛開始普及的1980年代后期,也是團體旅游非常多。之后,隨著習慣海外旅游的人越來越多,自由行才逐漸成為了主流。

在團體旅游佔主流的階段,一旦旅游代理商取消赴日旅行團,或是低調銷售,赴日游客就會驟減。以北海道為例,道內的中國大陸游客8成為團體游客,大部分如今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9月之后,日本航空公司與全日空公司的中國航班預訂取數量消超過6.7萬件。

但是,光是哀嘆赴日游客驟減也是無濟於事。筆者覺得,現在正是日本旅游業界重新審視應該如何接待中國大陸游客的最佳時機,由此探索出與中國大陸游客打交道的正確方法。(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