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電視機用面板價格春節后不明朗,或隱藏較大風險

2012年12月18日10: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全球面板價格在最近幾個月內因用途(產品)之間失去聯動性,以及用途的固有背景而發生了變動。

Display Search公司的調查結果顯示,大型液晶面板2012年11月平均價格按尺寸區分,筆記本電腦用面板中,模塊厚度小於3.2mm的超薄型面板比上月下跌2%(1美元),其他類型的產品基本下跌0.5%左右(0.2∼0.3美元)。

顯示器面板方面,所有尺寸的產品均與上月持平。電視機用面板的大多數產品持平,隻有幾個尺寸的產品出現了價格變動,每個尺寸的變動情況都不相同。39英寸及40英寸的漲幅為0∼1.4%(0∼3美元),55英寸的跌幅不到1%(1∼2美元),32英寸和42英寸的直下型LED背照燈面板的跌幅也不到1%(1美元)。不過,Open Cell(背照燈+液晶面板)方面,很多尺寸從9月開始到11月一直趨於上漲。尤其是11月份的漲幅較大,32英寸及42英寸創下比上月上漲2∼3美元、39英寸及50英寸創下上漲5∼6美元的紀錄(圖1∼3)。

圖1:IT用液晶面板價格走勢(2012年12月以后為預測值)出處: Display Search《月刊大型LCD&PDP價格調查報告》
圖2:32英寸電視用液晶面板價格走勢(12月以后為預測值)出處: Display Search《月刊大型LCD&PDP價格調查報告》
圖3:42英寸電視用液晶面板價格走勢(12月以后為預測值)出處: Display Search《月刊大型LCD&PDP價格調查報告》

關於電視面板,中國電視機廠商為迎接2013年春節商戰而增加了面板庫存。另一方面,中國的節能產品補貼政策將於2013年5月底到期。受此影響,電視機廠商為了滿足政策特需,有可能會在春節后繼續增加庫存。但這些廠商已經在2012年第四季度積極採購了面板,因此,春節前后追加的庫存可能會超過實際需求。需要密切關注面板及整機的供求情況。

用於筆記本電腦及顯示器等的IT類面板方面,因Windows 8開始供貨等,對整機需求擴大抱有很高的期望值,但好像也存在沒有達到各品牌計劃值的情況。

年底商戰中的IT設備的興趣及需求轉向了更低價位的小型輕量化平板電腦。結果導致電腦廠商原本打算通過配備Windows 8及擴大銷售“超級本”等高附加值型及超薄型電腦來促進需求增加的計劃落空。另外,顯示器用面板方面,年底需求對應(在企業用產品供貨停滯的形勢下,個人用產品的年底需求增加相對產生了積極影響)已告一段落。另一方面,面板廠商仍繼續將產能中心從利潤率相對較低的顯示器用面板轉向電視機用及平板電腦用面板,在這種形勢下,這些廠商通過調整供應量維持了面板價格。

而且,除了部分產品計劃之外,預計主力電腦廠商的2013年筆記本電腦供貨計劃都會與2012年持平甚至下降。從這些情況來看,2013年上半年面板價格明顯上漲的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平板電腦需求以個人用產品市場為中心處於非常堅挺的狀態,平板電腦的年供貨量將在2014年前后超過筆記本電腦,估計比原來預測的時間要早。而且,隨著超薄型面板供應量的增加,價格跌幅比普通厚度(3.6mm左右)的面板要大。另外,預計超薄型面板溢價也將在2013年第一季度快速縮小。

從今后的平均價格走勢來看,預計筆記本電腦用面板將繼續緩慢下跌,超薄型面板的跌幅較大(因價格更低的超薄型面板的比例增加,平均價格會下跌)。顯示器用面板方面,因目前廠商正在調整面板產能,盡管價格走勢不如筆記本電腦用面板明朗,但預計也會繼續緩慢下跌。

電視機用面板方面,預計目前因迎接中國春節商戰而需求堅挺的情況會持續到春節前,但由於春節商戰的前景及隨著節能產品補貼政策的到期而產生臨時需求的情況不明朗,因此隱藏著隨后面板庫存情況發生變化、出現較大生產調整的風險。以32英寸面板為主積極進行生產的中國面板廠商實施生產調整的時間表值得關注。(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