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加州新政能否給美國清潔技術產業帶來新的激勵?

2012年12月17日09:2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2000年上半年,隨著溫室氣體問題突顯、中國及印度等發展中國家能源需求迅速增大,在硅谷的風險企業投資者中間,向清潔技術相關風險企業進行投資成為熱議的話題。多數看法認為,特別是從事可再生能源業務的風險企業要想取得成功,政府方面對歷來消費化石燃料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征收費用,即實施“碳稅”政策的舉措不可或缺。奧巴馬於2008年當選總統后,人們對美國聯邦政府實行這一政策寄予了厚望,但這個期望尚未得以實現。然而到了2012年,加利福尼亞州政府率先於11月14日舉行了出售溫室氣體排放權的拍賣。

負責加利福尼亞州溫室氣體排放權拍賣的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發出的聲明書

此次拍賣是依據加利福尼亞州政府於2006年通過的《AB32法》。在這項法律中記載著,加利福尼亞州為了在2012∼2020年間使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趨於減少,決定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為了實現這一基本方針,該州應用了市場原理,以“總量控制與交易”(cap-and-trade)方式,設立了通過拍賣向溫室氣體排放企業出售排放權的系統。在2010年的選舉中,加州提出了《Proposition 23法案》,該提案大幅削弱了《AB 32》的條件,但遭到了大多數選民的反對。11月14日舉行的拍賣被定位為依據《AB 32》舉行的首次拍賣,並計劃在今后1年內舉行4次。

在上述拍賣中,電力企業及大型產業設備企業排放的溫室氣體成為交易對象。在此次拍賣中,成交了約20,975,382噸將於2013年排放的溫室氣體。最低價格設定為0.907噸10美元,所有的相關權利都拿到了拍賣場上進行交易。但是,平均成交價格為10.09美元,僅僅比最初設定高出了0.09美元。據稱,雖然購買者的身份對外保密,但並非金融機構,97%的購買者是產生溫室氣體的機構。

而在一直舉行總量控制與交易方式拍賣的“Regional Greenhouse Gas Initiative”於2012年9月5日舉辦的拍賣中,所准備的約34,420,249噸排放權中,成交了22,302,223噸。最低價格為平均每0.907噸1.93美元。產生溫室氣體之多在世界上排名第12位的加利福尼亞州所舉行的拍賣暫且被視為取得了成功。輿論認為,2012年10月“超級颶風桑迪(Superstorm Sandy)”在美國東海岸登陸、美國中西部至今仍在持續干旱,要對這些在美國發生的異常氣象採取對策,從這方面來考慮,強化抑制溫室氣體排放政策的作法,有可能在美國民眾及政治家中間引起更大興趣。

在加利福尼亞州,還有一件令清潔技術業界歡喜的事情。這就是2012年11月舉行的選舉的結果。在此次選舉中,加州提出的《Proposition 39法案》得到通過,通過這項法律規定的稅金調整,加利福尼亞州政府在1年內有望增加約10億美元的收入。該法律規定,收入的一半將被下撥給針對公用建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構筑可再生能源設備的項目。由此,清潔技術業界必將誕生一個更新的市場。(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