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系車悄然重返中國市場

2012年12月17日08: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9月過后的中國的第一個大型車展“廣州車展”落下帷幕。會場的熱鬧氣氛一如往年,令日資汽車企業稍稍鬆了一口氣。重返中國市場的行動已悄然展開。

“老實說,我們很擔心沒人來觀展。”11月23日,廣州車展拉開了帷幕。從日本趕來助陣的某大型汽車企業的高管看到自己公司展位前絡繹不絕的人群,不禁長舒了一口氣。盡管在開幕前曾預測會冷場,甚至出現混亂場面,但實際上,日資企業展位與歐美及韓國車展位一樣熱鬧。

各日系汽車公司展位前都聚集了與往年一樣多的觀眾,興致勃勃地對新款車進行品評。

自從“釣魚島”紛爭導致9月中旬中國出現反日游行之后,日系車紛紛停止參展中小型車展。在日系車在華銷售幾乎減半的情況下,中國媒體甚至報出了日資企業將放棄廣州車展的消息。但結果,各日資企業都維持了與往年相當的展出規模。從會場的熱鬧程度來看,反日游行的傷痕似乎已經平復。

“自律”猶存

豐田、日產和本田在廣州都擁有生產基地,日系車在廣州市場的份額約為5成,在中國各城市中屬於高份額地區。由於日資企業帶來了大量的就業崗位,與其他城市相比,日企在廣州受到的排斥似乎也較少。

但日資汽車廠商“自律”的做法並未完全消失。在開幕前一天各企業面向記者召開的說明會上,主要由中國高管出面,日本高管基本沒有上台發言,發言也不涉及企業的“國籍”,一改往年把“日資”作為高品質代名詞的做法。

為了打開局面,日資企業紛紛行動。例如日產的合資公司東風日產乘用車公司拿下了11月下旬中央電視台的廣告時段。雖說在這個時期拋頭露面存在風險,但該公司依然大膽做出了向中國全境投放廣告的決定。

為了挽回失去的客戶,很多日資企業都大幅降價。不過東風日產總經理鬆元史明表示,雖然發生了抵制運動,“但為了尊重老客戶,東風日產不會降價”。在鬆元看來,隨便降價會損害品牌形象。如果降價成為常態,單輛汽車的利潤將會減少,會使經銷商遭受長期打擊。

東風日產專賣店的咨詢火爆,銷售即將走向復蘇。

日系車銷量減少的原因在於對消費者擔憂“再次發生反日游行時可能被砸”。東風日產在中國700家專賣店實施了詢問調查,判明銷售低迷的原因后,在10月中旬公布了賠償制度,向在游行中受損的車輛補償全部修理費,還承擔車主受傷時的醫療費。

在距離廣州車展會場開車需要一個半小時的東莞市東風日產專賣店,一位到店的中年男性當場簽下了購買協議,他表示:“日產車在被砸和剛買車之后發生的故障等方面的補償做得非常完善,所以我打算購買日產車。周圍對於日產車的評價也都很好。”

日產恢復到減少2成

到11月底,東風日產的整體銷量已經從11月6日時的同比減少3成恢復到了同比減少2成,客流量恢復到了與上年相當的水平。在該公司銷售堅挺的中國南方城市,11月第2周以后,客流量已經超過了上年同期。東風日產總經理鬆元認為:“隻要東風日產這一品牌能夠超越日系和日產的范疇,(作為中國品牌)實現發展,無論出現什麼問題,我們都能夠克服。”

不只是日產,馬自達的在華銷售也有所恢復,10月份為同比減少45%,預計11月將恢復到同比減少34∼35%。今后,該公司將增加在各地市舉辦試駕會,以及參加中小型車展。馬自達主管中國業務的常務執行董事山田憲昭表示:“我們沒有放棄在中國的發展。到2013財年的第二季度,銷售額預計將恢復到正常的水平。”

但也有看法認為,中國的反日情緒根深蒂固,日系要想奪回市場還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然而,在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上,如果一直縮手縮腳,市場隻會漸漸落入他人囊中。道路雖然艱辛,但對於日資汽車企業來說,正式踏出反攻步伐的時刻已經到來。(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