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奧巴馬連任后美國清潔能源政策有望繼續推進

2012年12月21日10:48    

政府及議會的基本格局、基本環境政策不會改變。在嚴峻的財政狀況下,多種環境法規及頁岩氣將成為關鍵。

11月6日,美國舉行了總統選舉及參眾兩院選舉。現任總統奧巴馬在激戰中勝出獲得連任,將在今后4年內繼續入主白宮。由此形成了民主黨控制參議院、共和黨控制眾議院這樣一種與以往基本不變的格局。

從能源政策來看,盡管民主黨的奧巴馬總統與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在充分利用頁岩氣增產帶來的廉價天然氣方面立場一致,但對於促進清潔能源以及傳統型煤炭火力發電,雙方的姿態卻形成了對照。奧巴馬政權繼續執政后,其一貫推進清潔能源的政策方向將不會發生改變。

奧巴馬政權在第1屆任期剛剛啟動之后,就通過《美國復蘇與再投資法案》(ARRA),展開了大規模財政支出,用以推進智能電網、可再生能源、潔淨煤、二氧化碳捕獲及封存(CCS)、環保車的技術開發及實証試驗。

另一方面,制定旨在通過排放權交易抑制溫室氣體的法律遭遇失敗,2011年中期選舉后眾議院出現“扭曲”現象,太陽能電池廠商Solyndra公司破產等等,這些因素使得奧巴馬陣營感到其清潔能源政策所受的政治壓力日漸增強,因此,在中期選舉后一直實行在政治上不容易受到反對的政策。

在奧巴馬第2屆任期內,在“財政懸崖”狀況下,進行大規模財政支出十分困難,不得不延續以往的路線。可以認為,盡管不是像ARRA那樣的大規模預算,但在美國能源部的預算中,仍將對可再生能源、節能及替代性汽車的技術開發等提供持續性支持。並且,美國內政部對於利用聯邦政府所擁有土地開發可再生能源的審批程序也將取得進展。對於風力發電生產稅收抵免(PTC),奧巴馬政權希望繼續執行,也許會在截至2012年底的議會上,與其他稅制措施放在一起進行討論。

在奧巴馬第2屆任期內推行的清潔能源政策中,最需要關注的或許是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制定的溫室氣體法規及大氣排放法規。這些法規都將對煤炭火力發電站帶來很大影響。隨著廉價頁岩氣增產,煤炭火力發電開始向天然氣火力發電轉型,而上述法規正在加速這一趨勢。

雖然掌握上述這些動向關鍵的是頁岩氣的增產,但美國各州政府有可能強化對污水處理等的規制,因此有必要加以關注。(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