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盤點2012】賽車篇:各種電動汽車現身賽場超越汽油車

2012年12月21日11: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以馬達驅動純電動汽車(EV)/混合動力車(HEV)的比賽“馬達賽車運動”2012年全面啟動。這表明EV/HEV不僅環保,而且具備了一定的速度。 在從2012年起允許以HEV參賽的世界汽車耐力錦標賽(WEC)上,德國奧迪的HEV奪得了綜合冠軍。

獲勝車型因時間不同而異。首先在3月的美國賽百靈站、5月的比利時斯帕·弗朗科爾尚站的比賽中獲勝的是奧迪的發動機車。接著在6月的法國勒芒站、8月的英國銀石站比賽中奧迪的HEV獲勝。在9月的巴西聖保羅站比賽中,豐田的HEV首次奪冠,在接下來的巴林站,奧迪的HEV勝,最后是10月日本富士站及中國上海站,結果以豐田的HEV連勝而收官。盡管時間上稍有不同,但春季比賽中速度快的是奧迪的汽油車,夏季為奧迪的HEV,秋季為豐田的HEV。這可以看作是“HEV比汽油車快”了。

圖1 豐田的“TS030 HYBRID”在WEC本賽季最后一站——上海站6小時賽上獲勝,以兩連勝的成績完成了本賽季最后兩站的比賽。

其中發動機部分,奧迪採用的是柴油機,豐田採用的是汽油機﹔而馬達部分,奧迪是安裝在前部,豐田是安裝在后部﹔電力貯藏部分,奧迪使用飛輪,豐田則使用電容器……盡管兩公司所有方面都不相同,但在速度上卻勢均力敵。

EV方面,在美國科羅拉多州舉行的“派克峰國際爬山賽”備受關注。“TEAM SHOW”車隊的日本車手奴田原文雄奪得EV項目冠軍,成績為10分15秒380。“TEAM SHOW”的車輛是由豐田賽車部門子公司——德國Toyota Motorsport(TMG)開發的。

派克峰爬山賽是對EV有利的比賽。起點的海拔為2862米,終點的海拔為4301米。由於空氣比較稀薄,汽油發動機車的輸出功率隻有低海拔地的6∼7成左右。而且賽程隻有約20km。對於航續距離是弱點的EV來說十分有利。

2012年參賽的各企業正瞄准明年的賽事,不斷改進賽車。雷曼危機發生后,汽車廠商紛紛退出比賽。而車賽採用EV/HEV或許會成為推動市售EV/HEV進步的動力。(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