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無線技術最新趨勢(一):移動通信篇

2012年12月20日09:56    

本連載將與大家聊聊無線技術的最新動向。

作為介紹無線技術未來趨勢的開篇,本文把焦點對准了支撐手機和智能手機服務的移動通信技術,也就是無線通信行業所說的“無線廣域網”(WWAN:Wireless Wide Area Network)。從下次開始,本連載將逐一向大家介紹“無線局域網”(WLAN: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以及“無線個人局域網”(WPAN: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的技術動向。

3GPP展開行動

第3代移動通信方式(3G)的技術規范機構“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計劃)的動向大幅左右著WWAN的技術走向。自從通信方式進入3G以后,3GPP一直引領著世界手機服務的標准化工作。可以說,3GPP制定的規范決定著之后移動通信技術的趨勢。

3GPP即將完成“Release 11”的標准化,其中將加入與LTE的后續規范“LTE-Advanced”相關的追加規定。關於其后續規范“Release 12”(預定於2014年下半年制定完成),以及更長遠的“后LTE-Advanced”的構想的探討也即將開始(圖1)。按照設想,LTE-Advanced將於2015年左右投入實用,Release 12和后LTE-Advanced將於2016年∼2020年左右投入實用。

    圖1:LTE普及,后LTE-A也將展開

    圖中總結了未來移動通信技術的發展方向。擴大傳輸容量將成為移動通信運營商的首要課題。此時需要的是小型蜂窩基站和高級干擾補償技術等。2015年以后,最大數據傳輸速度將超過1Gbps。

下面,本文就分“2013∼2015年”、“2016∼2019年”、“2020年以后”三個階段,介紹一下根據3GPP的討論內容推測的將來的移動通信方案以及所需的技術。

使用多家運營商

首先來看2013∼2015年移動通信行業的發展。關注點是LTE-Advanced的引進。

LTE-Advanced是目前世界主要地區已經開始採用的“LTE”的拓展規范。例如,當單通道帶寬為20MHz時,LTE的最大數據傳輸速度約為150Mbps。而LTE-Advanced通過把單通道帶寬擴大到最大100MHz,能夠實現超過1Gbps的速度。使用同一頻道與多個用戶進行通信的多路訪問方式與LTE一樣使用正交頻分多址接入(OFDMA)。

LTE-Advanced新增的項目大致有5個。其中備受關注的功能有“載波聚合”和“異構網絡”(HetNet)。

首先,載波聚合是通過聚合多個頻道(載波)增大帶寬的技術。如果把20MHz帶寬的載波作為1個單位,組合5個單位即為100MHz。例如,把800MHz頻帶中的20MHz、2GHz頻帶中的20MHz聚合到一起,可以使帶寬達到40MHz。

採用這種方法是由於頻率資源緊張。雖然LTE-Advanced可以使用100MHz帶寬,但能夠持續為移動通信服務提供100MHz帶寬的頻帶有限。要想滿足世界各地通信運營商開展服務的需求,載波聚合這樣的機制必不可少。

HetNet逐漸浸透

預定緊接著載波聚合導入的是HetNet。其作用是把發送功率不同的基站組合到一起,開展移動通信服務。在手機網絡中,一般的基站叫做“宏蜂窩基站”(發送功率為10∼40W),可以覆蓋半徑1∼25km左右范圍內的用戶。宏蜂窩基站與微微蜂窩(功率在數W以下)組合,覆蓋著基站內點狀分布的通信需求較高的區域。這種發送功率小於宏蜂窩的基站及基站裝置叫做“小型蜂窩”。

面向2013∼2015年的LTE-Advanced採用期,基站和終端的開發已經展開。基站方面,包括HetNet使用的微微蜂窩和毫微微蜂窩基站在內,小型蜂窩基站的開發十分活躍。終端方面,有可能出現巨大變化的是“Release 11”中開始採用的“高級接收器”功能。這項功能的概念是在HetNet環境下,使終端也具備減輕電磁干擾的功能。該功能從宏蜂窩基站獲取在何時、應該重視哪個基站的信號的優先度信息,將其應用於減輕RF電路的電磁干擾。

后LTE-A開發也將展開

接下來的2016∼2019年是LTE-Advanced的全面普及期。到2016年左右,1個通道可以利用的帶寬估計為80M∼100MHz。此時,最大數據傳輸速度將達到1Gbps。

設想在這一時期投入實用的移動通信標准估計相當於3GPP制定的“Release 12”。Release 12預定在進一步拓展LTE-Advanced的概念的基礎上,添加新的功能。

在3GPP內部,各公司已經就Release 12的技術概念提出了方案(圖2)。包括利用小型蜂窩基站、多天線技術在內,關於提升基站性能的提議也很多。其中,空間復用技術的高度化備受期待,關注的關鍵詞是“3D-MIMO”。

    圖2:提出新一代規范技術方案

    預定於2014年下半年完成標准制定的“3GPP Release 12”的議題匯總。主題包括小型蜂窩基站的高度化、多天線技術、支持M2M和D2D等。

過去的MIMO空間復用系統是在基站的放射面上,沿二維方向,把空間分割給用戶。而3D-MIMO則是在基站的垂直面內(靠近基站的用戶與基站邊緣的用戶),利用MIMO進行空間分割。水平面內的分割加上垂直面上的分割,可使能夠同時利用同一頻道的用戶大幅增加。

3.5GHz附近頻帶的利用估計也會成為Release 12的議題。例如NTT DoCoMo提出了在大廈內和家庭內等小范圍區域利用高頻帶,在廣域內利用傳統的低頻帶的方法。3.5GHz頻帶等高頻帶波的方向性好,傳輸距離短。這樣的利用方式可以發揮其特性,把使用范圍集中於流量需求大的小范圍區域。

流量超過500倍

關於2020年以后的技術,目前3GPP還未提出明確的服務概念。世界各地的通信運營商和通信設備生產商都在自己設想。

在這種情況下,NTT DoCoMo公司已經公布了應對2020年左右通信流量增加的方針的示例。根據該示例,DoCoMo設想的方式是以大幅增加基站的設置數量為主軸,擴大WLAN數據分流的利用和擴展可用帶寬(圖3)。最大數據傳輸速度的目標高達10Gbps。

    圖3:對新的效率提高技術寄予厚望

    為了滿足2020年通信流量增至500∼1000倍的需求,NTT DoCoMo提出了解決思路,即在利用新的頻率分配方式擴大帶寬的同時,通過改善多路訪問方式,提高頻率利用效率。

另外,為了滿足500∼1000倍於2010年的通信流量,提高頻率利用效率必不可少。但直到現在,無線接入技術中還沒有能夠實現如此高的頻率利用效率的熱門候選,因此隻能以現行的OFDMA為基礎,通過擴充附加功能,一點一點地提高頻率利用效率。

諸如此類的技術水平提升將是未來數年的重要研究主題。用於提高頻率利用效率的信號處理技術、新概念的糾錯技術、全新概念的多路訪問技術,都被寄予厚望。(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