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經濟界要求自民黨立即出台大型經濟刺激對策和修復中日關系

2012年12月19日10:2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日本第46屆眾議院選舉結束於12月16日結束,在480個議席中,自民黨斬獲294席,不僅超過半數,甚至超過了可在眾議院所有常任委員會中佔據過半數、囊括委員長職位的“絕對穩定多數”(269席),可謂大獲全勝。加上盟友公明黨,兩黨獲得了325個席位。今后,各種政策法規的審議將可以按照執政黨的意願順利進行。

在2009年的眾議院選舉中,民主黨實現了歷史性的政權交接,但在此次大選后,該黨的議席從230席驟減至57席,執政僅3年多時間,便將政權拱手相讓。

已確定將重返首相之位的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於12月16日深夜指出,大勝的主要原因在於“日本國民不滿民主黨的混亂,而不是出於對自民黨的信任”。安倍表情嚴肅地表示:“今后要看自民黨能否經受起民眾的嚴格考驗。”

自民黨將與公明黨加緊磋商,盡快在年內組建新內閣。由於眾參兩院多數派不一致的“扭曲國會” 將持續到2013年7月,所以安倍已經釋出意向,打算針對個別政策與多個政黨“部分聯合” 。這是自1983年以來,時隔29年首次在12月舉行大選,因此自公聯立政權將迅速面臨編制政府年度預算等重要事宜。

提高消費稅,首先要實施大型經濟刺激對策

新政權首先著手的是編制拉動日本經濟的2012年度補充預算案及2013年度預算案。

因為2013年度預算案要按照新政權的方針進行編制,因此,自細川護?聯立政權之時的1994年度預算以來,這是時隔19年首次跨年編制預算。

關於補充預算,自民黨在競選公約中明確寫道,“大型補充預算與2013年度預算相結合,實施不脫節的經濟對策”。公明黨主張達投放10萬億日元規模的經濟刺激對策。再加上在2013年10月,需要對是否在2014年4月將消費稅提高8%作出判斷,兩黨官員均表示“必須實施支撐經濟發展的大型經濟刺激對策”。關於編制大型補充預算的必要性,民主黨也持相同的態度。

在預計將於2013年1月下旬召集的例行國會上,新首相將發表施政方針演說,估計之后將首先通過補充預算。按照選舉前民主黨、自民黨和公明黨的約定,也將對所得稅和資產稅的稅制改革展開討論。

2013年度預算案預計將於2月底提交國會。補充預算的規模越大,2013年度預算案的財源估計越難進行籌措。自民黨官員透露:“如果召開國會時,自民黨在審議日程和表決等方面獨斷專行,將會對2013年7月舉行的參議院選舉造成負面影響。所以應盡可能‘溫柔’對待在野黨。”

鑒於以上情況,暗中已經開始調整的財務省官員指出:“預算成立估計會等到5月的長假結束。”因此,為了保持行政服務的順暢,政府必然將編制臨時預算。

在審議預算案的同時,例行國會的另一個焦點將是2013年4月期滿卸任的日本銀行行長白川方明的接班人問題。在2008年的上次任命時,政府向國會提交的人事方案遭到當時的民主黨等在野黨的否決,行長位置空缺了20天之久。

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一貫主張設定通貨膨脹目標等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他正在考慮起用贊同其觀點的人物擔任日本銀行行長。但是,不只是民主黨,自民黨內部也有很多人主張應慎重,激烈的朝野黨攻防有可能再次上演。

眾議院的選舉制度改革也將成為重要的議題。因為自公民3黨已經達成一致,將在2013年的例行國會上,對根本改革選舉制度、削減眾議院定額人數進行綜合討論,並修改相關法律。

但對於選舉制度改革,各黨的見解有很大分歧。鑒於大幅延長例行國會會期十分困難,而且參議院選舉即將開始,估計新政權將竭力避免向國會提交朝野黨可能產生爭議的法案。

對於志在“安全駕駛”的新政權,能左右國民對其評價的是外交和國家安全政策。重建日美關系、修復因領土問題而惡化的與中國、韓國的關系,將是關鍵所在。

經濟界要求修復中日關系……

2006年的上屆安倍政權把首次出訪的第一站定在了中國。這一次,以經濟界為中心,要求改善處於冰凍狀態的中日關系的呼聲四起。但安倍的態度則是首先強化日美關系,以及與亞洲其他國家的合作。

與安倍關系密切的外務省官員也指出:“新首相與中國首腦的會談放到2013年3月中國全國人大召開、新體制啟動之后較妥。”這位官員已經向安倍提出建議,以形成“對中國包圍圈”為前提,首先訪問印度尼西亞、印度及澳大利亞等亞太地區的主要國家,展現這些國家與日本的良好關系。安倍已經明確表示,將首先訪美進行日美首腦會談,同時優先考慮及與亞太各國的首腦會談事宜,至於何時舉行中日首腦會談,還在探尋最佳時機。

是否參加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議)談判是眾議院選舉爭論的焦點之一,如何決定估計將出現艱難局面。安倍對於參加持積極態度,但是,為了避免參議院選舉時農業團體的離棄,自民黨內的意見很可能難以達成一致。如果措施失當,新政權的基礎難免不會像民主黨一樣發生動搖。

在此次眾議院選舉中,自公兩黨取得了過半數的325個議席,但在參議院中目前還非多數派,“扭曲國會”的狀態依然存在。一旦新政權在2013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上跌跟頭,說不定將會早早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放眼參議院選舉之后的政權重組,日本朝野黨的攻防戰正准備異地而戰。(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