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摩托羅拉惜別韓國手機市場,曾是 “高富帥”身份象征

2012年12月19日10:4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摩托羅拉移動公司近日宣布,將於2013年2月退出韓國市場。摩托羅拉在2011年向韓國市場投放了智能手機“ATRIX”和“RAZR”之后,再未推出任何智能手機新產品。摩托羅拉韓國分公司目前約有500名員工,全部都在未定下家的情況下被解雇。

和韓國雅虎公司退出韓國市場一樣,韓國用戶對於摩托羅拉的退出也非常遺憾。韓國雅虎作為支撐韓國互聯網黎明期的門戶網站,給網絡用戶留下了深刻記憶,而摩托羅拉曾推出了韓國的第一款手機,在韓國具有特殊意義。

摩托羅拉移動的韓語網站。

摩托羅拉在1988年推出了韓國的第一款手機。與電話相比,那款手機更像是一件武器,四四方方的盒子上豎著一根大大的天線,重1公斤,長30厘米,電池連30分鐘都維持不了,而且價格足夠買一輛汽車。因此,在80年代,擁有手機的隻有報刊記者、政治家和創業家等少數人。

之后,摩托羅拉的尋呼機(BP機)開始流行。雖然韓國也有國產尋呼機,但就像有人覺得iPhone比Galaxy更有型一樣,當時,摩托羅拉因為外觀漂亮(但其實都是黑方塊)而走紅。

1996年以后,隨著個人開始能夠以低廉的價格使用手機,摩托羅拉的翻蓋式手機“StarTAC”在韓國風靡一時。這個重量僅為88克,放到口袋裡也不礙事的第一款手機的出現,成為了關注的焦點。StarTAC當時的售價為130萬韓元(約7600元人民幣),但銷量達到了130萬部。1996年的物價水平還比較低,當時的地鐵票價為500韓元,隻有現在的一半。如果按照2012年的物價來折算,這款手機相當於200萬韓元(約1.16萬元人民幣)。

因為擁有StarTAC是有錢人的象征,在當時,單是擁有這樣一部手機,就能得到女孩子的青睞。2012年夏季韓國的熱播電視劇《請回答1997》中也有這樣的情節:1997年,一名從首爾轉學到釜山的學生擁有一部StarTAC,因為這部手機,他富二代的身份曝光,成了女孩子之間的話題。就像現代的商務人士隨身攜帶iPad、平板電腦一樣,在90年代后期,摩托羅拉的StarTAC是成功商務人士的象征。

三星電子公司的第一款手機與摩托羅拉的設計如出一轍。到了2000年代,情況發生逆轉,三星電子憑借Anycall系列和智能手機Galaxy系列,登上了世界手機市場份額冠軍的寶座。而曾經與諾基亞公司一同引領世界市場的摩托羅拉自從2004年推出纖薄手機之后,銷售額開始不斷下滑。摩托羅拉沒能准確把握住市場向智能手機轉變的趨勢,如今的市場份額也已經微乎其微。

摩托羅拉之所以退出韓國市場,是因為該公司覺得在韓國市場上,三星電子佔據了7成以上的份額,留守已經沒有市場價值呢?還是因為被納入谷歌公司旗下后,該公司隻需要專注制造谷歌策劃的智能手機,而不需要再設置海外分公司呢?這也是值得注意的一點。2012年7∼9月,韓國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為,三星電子佔70%、LG電子公司佔16%、泛泰公司佔11%、蘋果和摩托羅拉等海外企業佔3%。在三星電子近乎壟斷的狀態下,海外廠商幾乎沒有插足的余地。

韓國的智能手機用戶對於三星電子和LG電子在海外定價便宜、卻在韓國定價高的策略存在不滿情緒。但即便如此,三星電子的份額依然在不斷攀升,這可能是因為用戶隻認Galaxy,但是,如果選擇渠道更多一點的話,市場格局說不定也會發生改變。

與摩托羅拉宣布撤退幾乎同時,韓國政府也宣布將把智能手機的銷售劃分成終端和入網兩部分。過去購買手機需要先選擇服務商,然后到代理店選擇智能手機,而在今后,用戶可以先購買終端,然后選擇套餐入網,終端的選擇面將會隨之擴大。隨著見証了韓國手機市場歷史的摩托羅拉的撤退,韓國手機市場將發生新的變化。(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