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用喊聲駕駛高級跑車!日產開展別出心裁的促銷活動

2012年12月19日10:4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大人和孩子都對著麥克風喊“嗚!”,無線電控制車便隨著聲音開動起來。這一新奇的車賽於11月中旬在位於橫濱港灣未來地區的日產汽車公司總部展廳內舉行。其主角是該展廳內展示的日產高級跑車“Fairlady Z”。

對著iPhone的麥克風大喊“嗚!”的參賽者。孩子和大人都在認真地大喊。
對聲音作出反應而開動起來的日產Fairlady Z無線電控制車。

參賽者對著麥克風喊“嗚!”,擺在車道上的Fairlady Z無線電控制車就會頗具氣勢地開動起來。聲音越大無線電控制車跑得越快,因此能夠連續大喊的人可在比賽中獲勝。這就是“VOICE DRIVER CUP”車賽的規則。

從早到晚,前來參加比賽的人絡繹不絕,不僅是孩子,大人也扯開嗓子大聲喊“嗚!”。觀看比賽的觀眾很多,有的人認為,隨著比賽結果而一喜一憂是一種非常奇特的體驗。日產到底處於什麼理由開展這種新奇的活動呢?

其原因在於日益嚴重的消費者脫離跑車現象。

在日本,對汽車感興趣的人正以年輕人為中心不斷減少。其中,脫離跑車的現象更嚴重。豐田公司的“86”是時隔許久才推出的人氣跑車,但其勢頭會達到什麼程度,是否會產生傳播效應,都是未知數。

目前的實際情況是,其他廠商很難像豐田那樣花費大量開發成本來投放新款跑車,並大張旗鼓地宣傳跑車的魅力。日產也不例外。Fairlady Z於2008年12月進行了全面改進,並於2012年7月實施了小幅改進,但銷量仍長期處於低迷狀態。

即便如此,日產也決不能讓多年鑄就的傳統品牌的光輝黯淡下去。其原因是,該公司認為,作為引導企業形象和磨練技術實力的領域,今后跑車的開發和生產仍具有重要意義。從日產堅持制造像“GT-R”那樣凝聚技術工藝的跑車也可以看出這種思想。

日產“Fairlady Z”系列的最新車型。2012年7月時隔4年進行了小幅改進。

在廣告和營銷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宣傳Fairlady Z的魅力呢?日產想出的答案是“游戲”。日產營銷經理清和伸彥介紹說:“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我們打算首先創造出讓人們對Fairlady Z感興趣的‘機會’。”

親自駕駛愛車參加車賽的清和有一個讀高中的兒子。但據說兒子對清和滿身油污修理愛車的樣子並無好感。另一方面,兒子又熱衷於賽車電視游戲。清和表示,看到這種情況,“覺得可以通過游戲和活動等,以‘干淨’的方法激發人們對汽車的興趣”。

通過“聲音”開動汽車的做法具有重要意義

除了舉辦聲音車賽之外,日產還公開了智能手機用游戲軟件“Voice Driver”。該公司在“聲音”上做文章是有原因的。

“以本能來駕駛吧。”這是現行款Fairlady Z的宣傳語。參與聲音車賽等一系列企劃的廣告企業TBWA博報堂公司互動制片人藤井拓真表示:“希望通過大聲叫喊這種原始體驗,讓人們了解Fairlady Z的魅力。”雖然未通過手握汽車方向盤的實際駕駛行為,而是通過孩子和大人專心致志地大聲叫喊,讓人們感受到開動汽車的樂趣。這就是此次企劃的目的。

“VOICE DRIVER CUP”也在網上舉辦。
使用個人電腦的麥克風操作會場的無線電控制車的特設網站吸引了來自全世界的眾多參加者。

在聲音車賽會場可以看到很多攜家帶口的夫婦或情侶一同參賽的情況,可以說成功地達到了向不同年齡層的用戶宣傳新款Fairlady Z的目的。當然,光靠聲音車賽並不能讓Fairlady Z暢銷。包括清和在內的相關人士也非常清楚這一點。但是,如果停止開展讓人們了解汽車駕駛樂趣的草根活動,別說跑車了,就連普通汽車也會賣不出去。聲音車賽這種新奇的活動在這方面也有重要意義。(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