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袖珍數碼相機競爭激烈,卡西歐祭出“返祖”秘笈

2012年12月20日10:11    

受到性能不斷提升的智能手機走俏的影響,袖珍數碼相機市場正在急速萎縮。BCN於2012年11月發布的統計顯示,在過去4年間,袖珍數碼相機的銷量、平均單價及銷售金額一直維持在過去的最低水平。除了行情稍好的高級袖珍數碼相機以外,整個行業陷入了“生產也賣不掉,想賣隻能降價”的惡性循環之中。

在這種情況下,卡西歐計算機公司的動向受到了關注。在日本主要數碼相機生產商中,唯獨該公司沒有涉足鏡頭可換式數碼單反相機市場。以攝影愛好者為中心,覺得“卡西歐早晚會涉足數碼單反相機”、“想看看卡西歐制造的單反”的人也不在少數。

然而,在2012年11月9日上市的袖珍數碼相機“HIGH SPEED EXILIM EX-ZR1000”的發布會上,卡西歐計算機掌管數碼相機業務的負責人斷言,“卡西歐不會制造鏡頭可換式數碼單反相機。依然將全力發展袖珍數碼相機”,一度成為人們議論的話題。在形勢愈發嚴峻的數碼相機市場上,不靠單反如何制勝?就此,記者採訪了卡西歐計算機的工作人員。

主力產品HIGH SPEED EXILIM好評如潮,將繼續擴充產品線

卡西歐計算機的袖珍數碼相機由兩個支柱產品線構成,一是注重價格和設計的正統類型“EXILIM”系列,二是配備了基於高速連拍的高畫質化功能和特殊攝影功能的“HIGH SPEED EXILIM”系列。在過去,EXILIM系列是主力商品,而現在,主力位置已經逐漸由HIGH SPEED EXILIM系列取代。該系列主打的理念是“利用數字獨特的技術,拓展數碼相機的樂趣和可能性”。

價格比較網站“價格.com”的袖珍數碼相機滿意度排名顯示,2012年6月上市的“HIGH SPEED EXILIM EX-ZR300”位居榜首,2012年3月上市的“HIGH SPEED EXILIM EX-ZR20”排名第五,在前五名之中,包含了兩款HIGH SPEED EXILIM系列的機型。由此可見,這兩款相機在袖珍數碼相機中雖然價位偏高,但購買者的滿意度上佳。 卡西歐計算機的公關人員表示,2012年2月,電視節目《矛×盾》曾經介紹過老款式“EX-ZR200”的快拍功能,引發了強烈反響,這也成為了抬升HIGH SPEED EXILIM的知名度和人氣的一大因素。

2012年6月上市的光學12.5倍變焦的“HIGH SPEED

2012年3月上市的光學8倍變焦的“HIGH SPEED EXILIM

2012年11月上市的EX-ZR1000是HIGH SPEED EXILIM的最高端款式。在該系列中率先配備了可動式的背面液晶屏,可以使屏幕與鏡頭朝向同一側,進行自拍。而且內置了底座,即使沒有三腳架,也能使相機以傾斜的角度保持直立,在解放雙手享受自拍樂趣上下足了功夫。包括利用高速連拍的暗處拍攝功能、手持夜景拍攝功能、以慢鏡頭捕捉快速動作的高速視頻在內,該系列有口皆碑的功能也得到了繼承。

2012年11月上市的最新款式“HIGH SPEED EXILIM EX-ZR1000”。

擴大了背后可動式液晶屏的活動范圍,使屏幕與鏡頭朝向同一方向后,單手即可完成自拍。

負責日本國內營銷的QV及DI戰略部長金田公一說:“EX-ZR1000拍攝干淨利落,播放也非常流暢,使用時感覺不到壓力。非常具有卡西歐的風格。雖然價格比老款式和競爭款式高1萬日元左右,但諸如‘干淨利落’等,經銷商反饋的評價很好”。

金田表示:“新年期間的亮點是高性能EX-ZR1000,我們今后還將繼續積極擴充HIGH SPEED EXILIM系列的產品線。通過推出滿足眾多用戶需求的款式,提高份額。”相反,老牌的EXILIM系列則將在設計上實現差異,而非性能。金田說:“低價位的袖珍數碼相機很難在功能上形成差異。即使宣傳變焦倍率是5倍、10倍,也得不到大多數消費者的共鳴。隻能在特征性的設計上展示差異。現在,在日本‘攝影女孩=無反相機’的印象強烈,我們今后將在袖珍數碼相機領域推出能夠顛覆這一印象的產品。”

自拍功能備受亞洲女性青睞

HIGH SPEED EXILIM系列過去曾經推出過“EX-TR100”、“EX-TR150”等獨特的超薄款式。這兩款產品在日本都屬於異類,銷售並不火爆,現在已經退出產品線之列。然而,在EX-TR150即將於2012年4月上市之前,一則“提前預約爆滿,已於上市前停產”的奇特通知成為了關注的焦點。

構造獨特的纖薄數碼相機“EX-TR150”。在上市前宣告停產引發了話題。

在日本國內,TR系列目前已經中斷,但在該系列於2012年11月,面向海外推出了新產品“EX-TR200”。新產品繼承了框架內配備旋轉式鏡頭和屏幕的獨特結構,同時把主機顏色增加到了女性喜歡的3種明亮顏色。這款相機在中國等亞洲地區大受歡迎,還推出了繪有有著“世界最著名卡通形象”之稱的“Hello Kitty”的限定款式。在“微博”上也反響熱烈,甚至收到了來自日本的咨詢。

2012年11月在中國等亞洲地區發布的“EX-TR200”。基本的機身形狀與EX-TR150相同, 准備了柔和明亮的顏色,主要瞄准年輕女性。

還推出了繪有在亞洲地區人氣超高的Hello Kitty形象的聯名款。

憑借智能手機和單反沒有的功能開辟新市場

如今,卡西歐計算機在日本國內和海外都在積極投放袖珍數碼相機新產品,在沒有數碼單反相機的情況下,該公司今后將採取怎樣的戰略?

金田表示:“袖珍數碼相機業務是否與智能手機和無反相機的崛起相抵觸首先就是一個問題。卡西歐希望通過推出具備這些產品尚未實現的自主拍攝功能、干淨利落、高易用度的數碼相機,提供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拍出滿意照片的喜悅和滿足感。”也就是說,該公司准備借助智能手機和無反相機沒有的攝影功能和裝備實現差異化。包括能夠拍下按快門0.8秒之前影像的“PAST連拍”、在微弱光線下仍可連拍出明亮照片的“HS夜間拍攝”在內,已經在HIGH SPEED EXILIM中配備的自主功能都將成為主推的對象。

遏制袖珍數碼相機市場萎縮也是課題之一。金田表示:“創造新市場無需拘泥於既有的相機形式。”

這番話令人不禁聯想到了當今袖珍數碼相機的鼻祖——該公司的“QV-10”。拍攝照片可以馬上在背后的液晶屏上顯示,利用旋轉式鏡頭玩自拍,顛覆以往膠片相機常識的功能和裝備受到高度評價,使這款相機作為新型的圖像輸入工具廣為接受。卡西歐計算機希望依靠QV-10的成功體驗,再一次打破QV-10曾經顛覆的相機固定觀念。

卡西歐計算機1995年3月上市的數碼相機鼻祖“QV-10”(圖為改良版QV-10A)。

旋轉式鏡頭和液晶屏等獨特的裝備得到了“具有卡西歐風格”的評價

而被視為異端的TR系列稱得上是這一行動的試金石。雖說表面上在日本未能打響,但金田依然強調了TR系列的功勞,“1200萬像素、鏡頭為單焦點,作為一款最新的數碼相機,其性能甚至連一般都算不上。但我們利用自主的方式,實現了“自拍簡單漂亮”的新范疇,成功吸引到了原本對數碼相機不感興趣的人群”。

TR系列的第一代款式“EX-TR100”。包括旋轉式液晶屏和鏡頭在內, 仿佛是從QV-10中提煉出的現代版。

金田說:“我們正在專心開發能傳承卡西歐DNA的產品。請大家期待卡西歐的表現。”開創出數碼相機市場的QV-10、為停滯不前的數碼相機市場帶來新氣象的TR系列,向這些傳奇機型“返祖”的思維方式或許掌握著新產品開發的關鍵。2013年1月上旬在美國舉辦的“2013 International CES”上的發布會令人期待。(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