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自民黨大勝后日本的能源及環境政策將出現哪些變化?

2012年12月21日10:4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日本第46屆眾議院選舉於12月16日落下帷幕。在480個議席中,自民黨獲得了294席,遠超半數,從民主黨手中奪回了政權。今后,自民黨將與公明黨成立聯立政權。那麼,日本的能源環境政策等將如何變化?本文將根據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前公布的競選綱領對此進行解讀。

自民黨提出的首要政策是“重建與防災”。也就是擴大公共事業。根據預防災害和減災的思路,建設避難通道、更新老化的公路等基礎設施,實施“國土強韌化”計劃。

自民黨在6月向國會提交的“國土強韌化基本法案”中,提出了在未來10年內投資200萬億日元的計劃。但是,在眾議院選舉的競選綱領中並未標注具體金額。

焦點在於資金的籌措。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在眾議院選舉的街頭演說等中,表達了通過發行建設國債籌集資金的想法。而且,8月通過的消費稅增稅法案也設置了附則,同意把增稅所產生的富余部分用於防災等方面。

日本各政黨都認為,有必要制定防災對策,並對老化的基礎設施進行維護和更新。但是,對於通過發行建設國債、增加消費稅籌集資金,各黨的意見並未達成一致。自民黨和公明黨雖然在眾議院獲得了超過3分之2的議席,但在參議院中,兩黨的席位相加仍未達到過半數。國土強韌化相關業務能夠達到怎樣的規模,目前還是個未知數。

政權成立后立即實施緊急經濟對策

經濟政策方面,新政權在成立后首先將實施“第一輪緊急經濟對策”。其目的是與全面的大型補充預算和2013年度預算相結合,實施不脫節的經濟對策。

其他政策方面,自民黨表示,新政權將協助企業制定業務持續性計劃(BCP)。並將擴大民主黨政權實施的住宅環保積分制度,創立“綠化版環保積分制度”和“利用國產材料環保積分制度”。

綠化版環保積分制度是指,對私有土地的地皮、屋頂及牆面進行綠化時,根據種植樹木的種類、樹齡和樹形等條件,賦予環保積分的制度。種植后根據綠化率每年賦予積分,或用積分抵消相應的電費等公共費用。

利用國產材料環保積分制度的目的在於,鼓勵使用日本國產的木材、瓦片和燈芯草等材料,推動日式住宅的普及。自民黨在競選綱領中並未具體寫明積分的賦予和使用方式。不過提出要修改木造建筑標准,積極促進利用國產材料。

下面摘要介紹競選綱領中關於經濟、環境及能源方面的內容。

經濟增長

•新政權成立后,將立即實施“第一輪緊急經濟對策”,與全面的大型補充預算和2013年度預算相結合,實施不脫節的經濟對策。

•可再生能源等尖端環境能源技術、新干線和磁懸浮等鐵路技術、供排水管道使用的膜技術、漏水對策和再生水利用技術、電力和燃氣等生活基礎設施及系統等,大力推動這些日本優秀的基礎設施相關產業、服務產業和內容產業走向國際,防止在爭取訂單時在激烈競爭中出局。

•對於各項業務限制,將參照“預算甄別”的方法實施“政策盤點”,銳意進行調整,立即撤廢妨礙產業新陳代謝的限制。以強化競爭力為宗旨,重組、整理中央政府各部門擁有的權限。

•為提高國民生活的方便性、實現環境減負,要大力促進利用信息通信技術,例如採用有利於提高供電效率的智能電網、建設智能城市、通過高速公路交通系統(ITS)改善交通、建立電子政府等。

•企業制定防備緊急事態的業務持續性計劃,開展持續性改善活動,要強化對此提供支援的制度。 也要敦促企業在業務持續性計劃中加入這樣的內容,即為保持全國供應鏈的運作,在未受災的情況下,為支援受災地區而緊急變更生產體制。

能源

•關於核能政策,以權限、人事、預算均獨立的管理委員會作出的專業判斷最為優先。

•在3年時間內,最大限度建設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推動節能。對於核電站能否恢復運轉,將逐一進行判斷,爭取在3年內對全部核電站作出結論。

•最晚也要在10年內確立能夠一直保持下去的“電源構成最佳組合”。

•提高風力、水力、太陽能、地熱(熱泵等)及生物質等可再生能源的供應。

環境

•在2030年之前,使新建公共建筑的環保房屋化取得明顯進展,在加快建筑零排放化的同時,使隔熱住宅達到新建住宅的80%,加快住宅的節能化(環保房屋化)。

•為推動城市公園及私有土地等的綠化(栽種植物、草坪,以及屋頂和牆面綠化等),創立“綠化版環保積分制度”,按照栽種樹木的種類、樹齡、樹形等條件,賦予環保積分,同時根據栽種后的綠化率,每年發放積分,或用積分抵消電費等公共費用。(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